以文會友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篇》
正文

我與歌手《羽泉》(二)

(2018-11-10 03:09:07) 下一个

在我於1997年搬到北京工作之前,滾石公司在北京已經請了兩位年輕女士,小劉與小池,幫忙收集資料與進行一般性的聯絡事項。當時這兩位年輕女士在北京的辦公室,鄰近西二環邊的天寧寺,剛好與京文唱片公司在同一個大院。這兩位女士在大院的食堂吃午餐,經常會與京文唱片的某些員工交換意見。

當時的滾石在國内很有知名度。在京文唱片做宣傳工作的袁濤,在食堂午餐的時候,與滾石公司的小池聊天,就强烈表示,希望能到滾石公司工作。

我到了北京之後,把辦公室搬到了北四環的安貞大廈,鄰近北辰商區,辦公室地方寬敞的多。我當時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初期的工作重點,就是去瞭解產業環境,以及認識產業的相關人士。在中國,音像產業的相關人士還真不少,包含了政府管理部門,有文化部、廣電部、與新聞出版署部等等;有各個音像出版社的社長及主要的幹部;還有媒體人、音樂人、滾石唱片的鐵粉等等。

小池在袁濤的懇求之下,安排我與袁濤見了面。我對袁濤的印象,是他的長相平俗,說起話來有些結巴子,看來似乎忠實可靠。當時公司也需要有人做宣傳,我就在小池的引介之下,請了袁濤,來公司幫忙做宣傳雜務工作。

我也因爲小池的介紹,認識了呂曉峰。呂曉峰是陝西西安人,我父親出生的故里,在陝西渭南市大荔縣,離西安僅約150公里。所以,我與曉峰是小鄉親。曉峰介紹我到北京飯店後巷的同盛祥吃羊肉泡饃,我們一邊掰饃,一邊聊北京的音樂產業,相處倒也十分愉快。

若干年後,我再去北京,同盛祥沒有了。我想是因爲房價太貴,泡饃的售價無法拉高,只好結束營業了。同盛祥沒了,昭示著我所熟悉的北京,已靜悄悄的離我而去,我感到有些失落。好在我後來發現,北京華威里的陕西駐京辦餐廳的羊肉泡饃,也是十分的美味道地。我近年來幾次去北京,都會到華威里陝西駐京辦餐廳,一饗我陝西老家鄉的風味。

在我的心目中,所謂的美食,與個人的懷舊情感,常常有緊密的連結。

大約是在1998年九月的一天,曉峰打了個電話給我,告訴我說,他發現了一個二人組的歌手,很想要推薦給我。這兩個人,一個叫做陳羽凡,是北京人,住在城西的一個軍方大院;另一個叫做胡海泉,是瀋陽人,現在北京發展。這兩個年輕人,一個是主唱,一個是鍵盤手,兩人搭配的很好。他們倆每個星期大約有三天晚上,會在一家叫做“五月花”的酒吧做現場演唱。“五月花”酒吧,位於長安大街南側,也就是民族飯店的斜對面。

曉峰建議我可以晚上到“五月花”酒吧,看看他們的現場。曉峰說這兩個年輕人,很值得考慮。

我建議曉峰安排時間,帶他們倆到公司來談談。最好能把他們自己所做的歌,錄成一個小樣,帶到公司,留給我們仔細參考。曉峰很熱心,很快的就跟陳羽凡説了。隔了幾天,曉峰就帶著陳羽凡與胡海泉,到了我們安貞大廈的辦公室,大家一起見了面。他們倆留給了我一個小樣,這個小樣,就是後來《最美》專輯的原型版。

曉峰後來告訴我說,陳羽凡與胡海泉在開完會,離開公司之後,很關心我對他們倆的印象。曉峰要他們倆不必焦慮,他會盡他的力來幫助他們倆的。

我與他們見過面之後,就去了幾次“五月花”酒吧,觀賞他們的現場演出。酒吧不大,生意還可以,他們倆看到我來了,尤其會特別賣力的演出。每當酒吧到了快要打烊的時候,客人漸次離開,陳羽凡就會演唱王菲的一首歌《矜持》(注)。

《矜持》這首歌,我還蠻喜歡的。我的感覺是,陳羽凡唱這首歌的時候,十分的投入。陳羽凡的音色清朗,《矜持》這首歌,他唱得很不錯 。

胡海泉的唱功特色不足,先天音色也不是特別好,不如陳羽凡。但是胡海泉臉上的表情很豐富,在玩鍵盤的時候,手部的動作,很能發揮演藝效果。這兩位年輕人,一個有唱功,一個有做功,兩人兜在一塊兒相互搭配,可以説是“唱作俱佳”。

他們在“五月花”時期的演出價碼,大約是二百元至三百元人民幣一晚,與成名後的高價,有天壤之別。

在1998年間,美國星巴克公司積極籌劃,要在北京開設咖啡店。我在北京,與北京星巴克的總經理孫大偉兄,偶有往來。我曾邀請了大偉兄,一起到“五月花”來聼他們倆的現場演唱。

大偉兄早年把美國麥當勞引進臺灣,非常成功,是臺灣餐飲連鎖業的臺面人物。大偉兄長的高大威武,氣宇軒昂,是抗日英雄孫連仲將軍的嫡孫。大偉兄的英文極好,國際視野寬闊,談吐幽默,對於音樂很有鑒賞力。

在“五月花”欣賞他們倆演出,大偉兄的感覺不錯,就問我:“你們簽歌手,是如何考慮的?”

我想了想說:“主要有兩個考慮吧。一個考慮,是歌手在唱歌時候,你會不會也想跟著哼唱;另一個考慮,是這個歌手本身,會不會留給你比較難忘的印象。”

我接著又説:“換句話説,一個因素是歌能不能觸動你;另一個因素是人能不能觸動你。”

大偉兄又問我:“你看這兩位呢?”

我説:“應該是可以的。”

大偉兄點了點頭,表示認可了陳羽凡與胡海泉的現場演出。

陳羽凡與胡海泉的《最美》小樣,我仔細聽了,覺得很不錯,就決定代表公司,與他們倆簽訂歌手的專輯與演出經紀的合約。在洽談簽約過程中,陳羽凡提出了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在他生日的前一天簽約,做爲他的生日禮物。

我想,給陳羽凡這樣的生日禮物,確實是件好事,就同意了他的要求。所以我代表滾石公司,在1998年的11月17日,陳羽凡滿23嵗生日的前一天,與他們倆簽下了唱片與演出經紀的合約。

在安貞大廈的會議室,簽完了合約,他們倆十分高興,我也為我在北京簽下了第一組歌手,感到高興。在雙方簽好字之後,我看著這兩位神情興奮的年輕人,簡單的説了幾句話,表明我的感想與期望。

我説:“要成爲一組成功的歌手很重要,我們需要一起努力,來實現夢想。在此同時,我更希望你們能成爲具有良好品格的歌手。我認爲,這對你們的人生,也許有更重要的意義。”

他們倆都表情恭謹的聽了我的簡短致辭。很遺憾的是,後來的發展,只滿足了我的前半段期望,他們確實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成為了成功的歌手。至於我的後半段期望,要成爲具有良好品格的歌手,他們的表現,是很不及格的。

當然,所謂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一個後輩要幹什麽,前輩也沒有什麽辦法。在這個社會上,好人不見得會有好報,壞人也不見得就有惡報,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不過,我看到過不少名人少年得志,中嵗蕭瑟。雖然説是各有各的造化,因果無常,但是,我還是相信,作爲一個品格良好的藝人,長期來看,人生的總體收穫,會比做個見利忘義的藝人,要豐富美好得多。

(待續)

 

 

注:王菲的歌《矜持》的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5NJUszzT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胡海泉的唱功特色不足,先天音色也不是特別好。。。
期待(三)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特别是最后一段。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