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不如树下纳凉去

(2024-07-11 08:24:40) 下一个

天好热, 高企的气温打个响指: 28 °C. 日将落又未落的时分, 在一条林荫小道散步, 未曾想, 真有偶遇.

有人说, 理性经济战胜田园之乐, 金钱战胜道德. 我听说, 她的幸福感不来自金钱, 却只拥有金钱. 真的假的?
如今, 机械臂控制手术刀代替外科医生, 不新奇; 港口码头全自动化, 不需要人力操作, 包括信息管理, 也不稀奇; 什么时候, 世界终将落幕, 天晓得.

但我清楚, 自己在 seawall, 溪边, 山涧小径, 或者, 在蜿蜒穿行古城的小巷散步, 并非这些旮旯多么的智能, 喜欢它不是蜡像, 载人间烟火, 钝拙知常, 知常达变. “穿过我青春说谎的日子, 我在阳光下抖掉我的枝叶和花朵”, 现在, 我的脚, 踩在一个光影上, 光影吻上踝关节, 我的脚挪移半寸, 光影闪离. 斑斑点点一明一暗, 恰似人的呼吸, 一起一伏. 就这样, 用眼帘抚摩暮色归巢的倦鸟的同时, 任凭光影日照幽思或吆喝. 没有光影, 哪来的光阴?

左手紧握一片晚霞, 右手紧握一片落叶, 双臂向两侧外展, 延伸, 再延伸, 慢慢的, 一种飞翔的感觉, 油然而生. 此时此刻, 不早不晚, 一架银白色的飞机, 不知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它不慌不忙地靠近, 似乎看见了我, 停在半空盘旋, 附耳细说的样子, 就在我心凌乱, 呆呆站立, 一动不动, 以为下一秒钟即将发生些什么之际, 誓如, 洒下葱花香菜或毛毛细雨之类的, 却, 它没做些什么, 没说些什么. 

悄悄的它走了, 正如它悄悄的来. 那一刻, 那不期而遇, 那小小期待的落空, 教我满心说不出的欢喜.

你时不时有发自内心的欢愉么? 你是否辗转反侧今夜无眠? 你是否不再做梦? 你是否不再盼望些什么? 是否至少有几首歌给你安慰? 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 梁静茹的《孤单北半球》 or 刀郎云朵的《爱是你我》?
我问我自己, 答案明确. 
问别人, 回复五花八门. 

问 ChatGPT: 你有多久不曾被感动了? 它秒答 ~ ~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 我没有情感和感动. 然而, 我可以理解和描述什么会让人类感动. 如果你愿意, 可以分享一个感动的故事或情境, 我可以试着为你分析为什么它会让人感动.
我说: 等风来了再说.
它说: 好的. 我随时都在这里.

这下, 觉得自己好傻. 没话说, 不如树下纳凉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小屋宁静祥和怡人, 给你 door key, 你可以自由出入. 演讲, 撒野, 回忆, 随心所欲, 哭诉也是可以的.

铃兰听风今年 6 岁.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我迷茫, 看不透. 你说说呗.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铃兰博文下的一块块留言区,它们象一块块风水宝地,俺可以在这里适当地随意发挥。:)没有顾及铃兰情绪的时候肯定不少,俺顺便说声对不起。:)

有时俺不想写整篇博文,就把一段一段的小回忆或小评论,留在俺自以为不会导致“严重触犯”后果的其他网友的博文下面,感觉也能过一把回忆或发泄的小瘾。:)

脑子里留给1979年高考的记忆已经不多了。那年高考是7月7、8、9三天,9日的最后一门应该是英语(不计入总分)。这是一门最轻松的考试,反正俺什么也不会。:)考场须知之一是,每场考试开始半小时后才能交卷。所以,俺耐心地等待了半个小时,然后步出考场。四十五年前的高考考场外,看不见任何家长在等待,更不见有人穿旗袍。:)

那天的傍晚,实在想不起来是什么原因,俺竟然坐到了中学校长家门外的“凉床子”上。“凉床子”,是用毛竹做成的竹床,供晚上户外纳凉用。夏天的时候,每到傍晚,家家把“凉床子”搬到屋外。一家人先围着“凉床子”吃晚饭,然后坐在或躺在上面乘凉,一边说着话,一边扇着芭蕉扇,有时还听到啪啪响的声音,那是有人正在用扇子打趴在身上吸血的蚊子。记得中学课本里有鲁迅的一篇文章,描述浙江绍兴一带夏天纳凉的情景,和俺记忆中的差不多:"临河的土场上,太阳收尽了它最后一丝光线......"。下面的不记得了。:)

校长的家,是在食堂和学生寝室的中间。无论如何,校长家摆在外面的“凉床子”,不是俺一个穷学生能坐上去的,但那天晚上,俺坐在了上面。:)好象我和其他几个人,要么是班主任,要么是同学,一边说着话,一边在等校长。突然间,校长慌慌张张从家里冲了出来,大喊“地震”。俺看着校长脸通红通红的,估计正和人喝着酒。可是,俺们坐在“凉床子”上的几个人,一点感觉都没有。

1979年7月9日傍晚间,江苏溧阳发生了里氏5-6级的地震。:)

谢谢铃兰的地盘。你的地盘俺做主。:):)

1979年那年,俺估计铃兰3岁,4岁,亦或5、6、7、8、9岁。;):):)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AI解放了生产力,生产力一边纳凉去,然后呢…… :)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小资轻飘飘一句 “不如树下纳凉去”, 竟惹你记忆深处翻江倒海, 洋洋洒洒半页纸, 我真服了我自己, 之余, 也为你骄傲.

从现在开始, 再行走 seawall, 很不一样了, 会脑补你教学生设计 seawall 的那一幕.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你今天怎么啦? 写错我的名字, 又转换繁体频道.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云城上周末最热, 今天凉了, 现时 21°C .

AI 看眼底, 通过模组演算, 年龄性别, 所患的疾病 (包括医生没诊断出来的), 以及与健康相关的行为模式, 只需几秒, 一目了然. 这一天, 快了.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光潋滟晴方好' 的评论 : 谢谢!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铃兰的写文章提到:不如树下纳凉去!其实,这只是小资一句轻飘飘、无关痛痒的话,是为了写文章在拼感情,就象演员拍电影,拼命向外挤眼泪。:)

在俺记忆的深处,依然留着一种特殊的感觉,那就是对“不如树下纳凉去”的渴望。烙印般的深刻,永难忘怀。

1979年高考后的第二天,俺回到农村的家里,第三天就下地干活挣工分。摄氏38、9度的高温下,弯腰站在发烫的水田里插秧,水里,很多青蛙烫死了,翻起了肚皮。对于一个16、7岁的男孩,俺觉得太难了。田头有一颗大树,到树下纳凉去,是那么有诱惑力!

”但我清楚, 自己在 seawall, 溪边, 山涧小径, 或者, 在蜿蜒穿行古城的小巷散步, ”。

站在seawall上散步时,有没有想过,seawall是如何设计施工的?seawall顶部和底部有多宽,有多高,里边分布了多少根how粗的钢筋......。

俺就教学生如何设计 seawall。:)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鐘蘭聽風描寫得入木三分,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如走在小徑間,不僅是一種感受,更是對生活的思考。期盼作者帶來更多美好感動。
水光潋滟晴方好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傍晚28度,东岸也差不多。如今, 机械臂控制手术刀代替外科医生, 好像好多年了,给个厉害的例子,外科还是内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