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人一世, 体验一世

(2024-07-23 08:18:41) 下一个

昨晚同我娘微信视频, 她说芒果太湿热, 有导致皮肤瘙痒的嫌疑, 喜欢山竹的清香甘甜爽口, 富含膳食纤维, 维生素 A + C + E, 镁钙磷钾, 可以清热美容呢. 我说: 巧了, 周末去超市购物, 我也买了山竹. 视频完毕, 她将照片传过来, 玩 “有图有真相” 的网络游戏; 我也拍了一张送给她. 相隔万里, 妈妈的白天女儿的晚上, 母女同时吃着同一种水果, 她吃了 5 个小的, 我吃了 5 个大的,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刹那间, 仿佛零距离, 我触摸到妈妈的手.

云城有不少日落的观景点, 然而, 由于维多利亚一带众多岛屿形成的天然屏障, 西下的夕阳, 施施然消失在山峦峰林. 如果在美国的夏威夷岛或华盛顿州的奥林匹克半岛或加国温哥华岛的 Tofino, 我是眼睁睁的看着太阳优雅地俯卧海面. 它躲在岭腹, 潜入水中, 然后干什么了? 这么这么多霞满天的体验, 经历过震撼, 亦不曾怠慢清静, 恰似一本好书或一篇佳作, 听它千遍也不厌倦, 时听, 时新. 

未必所有的体验都是突然其来的意外惊喜, 像独爱欧阳询季鹰的姚顺, 他说 ----《季鹰》没长脚, 不然满屋丁字台的猫步. 写毛笔字, 笔触到趣点, 就是自己拨响了自己肺腑之窗的风铃. 《季鹰》帖, 就是这风铃, 而且是金属片做得那一种, 记下所有风的动静. Oh, 先生的感受, 乃空谷幽兰, 细水长流之体验. 

未必所有的体验都是乐趣, 但是, 如同允许自己感受欢愉, 激动, 也允许自己感受悲伤, 忧虑. 当明了何时何地可以拿自己当根葱, 何时何地不蒜, 苦瓜有时, 甜瓜亦有时, 这时, 整片田野都是你的, 宇宙之丰盛, 远超言语的界域.

某些体验, 冲击力的强弱深浅, 其产生的效应 / 后遗症, 因人而异, 誓如, 在网络无端遭受辱骂, 既可让人瞬间衰老, 亦可让人瞬间长大. 查实, “这世间有太多的猝不及防, 有些东西, 根本不配占有你的情绪”.

亦有一些另类的体验, 容易混淆心跳与心动的概念, 誓如玩过山车, 密室, 迷宫, 吊桥等. 对生理反应的解读和归因, 可影响情愫的产生或体验, 这便是心理学上的吊桥效应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Effect. 意思是, 在高压或刺激的环境下, 会错判心跳是由于心动所导致的, 概率可谓不大不小.

云城鼎鼎大名的 Capilano 吊桥, 长 137 米, 高 70 米, 我曾带远道而来的亲友打卡多次. 
July 21 / Sunday, 来一次说走就走, 驱车一个半小时, 追逐隐匿在山里, 人迹罕少的 Cascade Falls & Suspension Bridge. 在桥上, 望侧边, 一排排葱郁的大树像卫士一样昂然挺立, 一抹漱玉激流瀑布穿梭其中; 勇敢地向下望, 溪中天然小泳池有几个戏水的人儿, 浮浮沉沉, 世俗离他们那么的遥远. 

晃呵晃, 飞越溪流之上的吊桥, 越摇越荡, 像狗狗的尾巴, 吓得我脚仔软, 还死皮赖脸的一笑而过. 一阵山风吹过, 冷杉嘎吱嘎吱地回应: U – Pick, U – Cry. 尽情体验, 人生须臾, 不过尔尔, 来了, 感知, 活着, 按自己的意愿, 活着. 一个一个心跳或心动的时刻, 都是当下的刹那即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远隔重洋,同吃同样水果,真好!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Thanks.

若喜欢, 多长都不嫌长.

说了那么多好听的话, 善意, 诚意都有了. 我该满足的.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 雪梅, 桔子和真言!

山青雪香, 桔媚酒醇.

笔墨自由, 本猫自在.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和妈妈视频时同吃一种水果真幸福 (另一种幸福的方式是唱“同一首歌”)。落日余晖下,铃兰背影真美!拾阶而上是女性的魅力十足,真漂亮。男人的眼里还很性感。:)

对不起,文章太长,没有全部阅读。谢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静静的美丽~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松散密实 :)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