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不忍远离

(2024-07-13 08:33:56) 下一个

一则关于 Survey 的小小小故事, 蛮喜欢的 ~ ~ 

公司要做《那年青春花正开》的策划, 于是, 我在朋友圈, 同学群, 同事群, 发了一条信息 “你学生时代喜欢的那个人, 如今还有联系吗? 她 / 他过得怎么样?”. 收到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答案, 细细看下来, 发现不小心也发给了 F 君. 发了就发了, 发了等于没发, 他基本上不理会这种群发的短信, 更何况是无聊的 survey. 我的工作这阵子忙得嗡嗡嗡, 倔强地赶 due. 是晚, 到家已近十点, 他比我还晚一点儿. 睡得迷迷糊糊之际, 感觉他蹑手蹑脚地上床, 帮我掖了掖被子. 次晨, 被曦光摇醒, 他已上班去了. 餐桌上有做好的早餐, 我一边吃着一口西多士, 一边查手机, 发现有一条他发出的信息未读, 点开一看, 对于 survey,  他如此答复 ---- 成为我妻子, 在我身边睡着了.

现代人若然 “永远, 永恒” 老挂唇边, 似乎好傻好天真; 说命中注定, 显得故弄玄虚; 如果这样说: 情绪大脑依据先验知识 (价值观) , 以及符合价值观的不同程度, 进行贝叶斯计算, 结果是, 所遇所听, 双双对对, 皆无法逃避. 一旦套上科学的桂冠, 假说 / 遐想, 立马就气质了.

其实, 文学本身于我, 不及与文学相关的某些人, 更有魅力, 无论是科学界, 艺术界, 文人墨客, 写作的, 评论写作的. 云端的大城小园, 大同小异, 城里流传的正史偏记, 不影响我喜欢那些有趣的, 可爱的人. 假如依然喜欢, 又怎么忍心玩失联的小把戏?

于是, 我依然在晨曦中, 驾车出门, 路上车流如织; 依然在夕阳醉了时分, 徐徐回望那人, 那山, 那旧模样. 来日纵使碳硅 A I A I,  也比不上今夏美丽, 因为你和我, 在一棵冬天枯萎夏天茂盛的芭蕉树下, 一起乘凉.

我依然在铃兰小厨, 束一条漂亮的围裙, 可劲儿或懒散的, 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 书房里, 在墙上挂着的穿披风灰猫警长画像的注视下, 恣意涂鸦. 音乐厅, 图书馆, 泳池, Robson Street, Seawall …… 依然有我的踪影. 这城, 那镇, 只要来过, 就不曾离开; 只要还在写, 就没走远.

那么, 将来, 必有已成往事的一段一段的日子, 像风铃与屋檐之间的一张蛛网, 在大脑的海马回, 疏影憧憧, 牵牵拉拉, 成为命中注定的似是故人来. Those are unforgettable, marvellous moments that herald your arrival and prolong your departu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where, where. Thank you anyway.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呀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小小剧场的故事, 生生地栽在我身上了. 你比我的想象力更飒. 不错, 近朱者赤 : ))

现在, 我望窗外, 日丽又风和, Vancouver 24°C, Sunny. Have a nice weekend.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9494, 打鸡蛋时, 刚好贝爷的《c 小调第五交响曲》开头短 – 短 – 短 – 长的命运敲门声响起, 手一抖, 多打了几只蛋.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铃兰的这篇文章很合俺的胃口。有了不少烟火气,看点增加了不少。有可供欣赏还可以遐想的小资在水一方美丽漂亮的身影,有烟火中煮熟的美食。除了大提琴不熟,其它的都熟悉。

与铃兰以往大作很不同的是,这篇文章里居然第一次(至少俺第一次看到)出现了夫君,并且还写了和夫君的床事,尽管只是一张床上一起睡觉的事情,但这已经是一个突破了。:)把夫君写成F君,这难免让读者联想起另一种床事。:):)据说,张爱玲是写床事的能手。:)

真觉得铃兰夫君很幸福,真让人羡慕,把学生时代喜欢的人娶回了家,成了枕边人。俺很难想象,俺学生时代喜欢的校花,如果躺在俺的身旁,俺会有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不说了,越说越浪漫,想象中自己就要升天,脱离大气层中的灰蒙蒙的尘埃层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听着交响乐下厨必有惊喜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