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散记 --- 同学聚会

(2020-01-15 07:56:26) 下一个

这几年回国都是悄悄地去,悄悄地回,活动范围基本都在父母家,医院,菜市场之间。

我的大部分高中同学都在本市工作,银行,电信,政府,医院什么行业都有。小地方,有时候出门难免会碰见。我曾经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区碰到过一个高中同学,也曾经在菜市场被同学发现。

同学总是说,回来咋不吱一声?咱们也好组织个同学聚会,大家见见面。或者说,咱们就你走的远,回来也不吱一声,把我们都忘了吧?

悄悄地进村,悄悄地离开,实属无奈。这些年心气比较低,跟同学们聚会说什么呢?说父母生病,我回来照顾下。同学们大都占据单位中高层,有银行行长,有单位的头儿,要不也是个部门领导,还有自己做生意的,混的风生水起。以前参加过同学聚会,人家都在说房子,说车子,投资哪里哪里,我有时会觉得格格不入。同学戏称, 啥也没干,就是存了一堆砖头,意思是手里很多房产。离开的久了,生活方式,心态,观念都很不一样。高中同学的友谊还在,只是共同的话题似乎不多。

这次回国探亲,趁父母午休的空,跑去见了一个闺蜜,也是我的高中同学。

闺蜜极力请我吃晚饭,我没答应,聊聊天就离开了。结果晚上她开车直接到我家门口,把我揪了出去。并且一再保证是小范围,她只叫了另外一个高中同学。

我们在一家饭馆坐下。

说些什么呢?

闺蜜说,她的孩子今年考上了大学,离开家了。但是同时,他母亲确诊老年痴呆中期,现在已经有很多症状表现出来,比如烧坏家里的炉灶,只捡着一件毛衣穿,拒绝吃药,出门忘记回家的路等等。他父亲前段时间脑梗住院,好在救助及时,恢复也很好,没有后遗症。

另外的高中同学和我关系也很近。他说虽然工作不错,做到高层,手下指挥着几十人。但是孩子没有考上高中,目前交高价进入了一所私立中学。现在每天晚上的应酬都推了,天天陪孩子做作业,辅导功课。他也不避讳我们,说手里房产6处,现在丈母娘天天找他打架,要把两套房产改名到她名下。整天闹,搞得他们夫妻不和,似乎各过各的。

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我们的同学聚会变成了诉苦大会。

道完了,大家吃吃吃,生活还是要往下过,各自在各自的生活里坚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omehere 回复 悄悄话 同学就是一群你认识的陌生人。高中毕业三十多年了,两三年才回去一次,每次跟那三五个和我关系很近的同学聚一聚。
swimming2016 回复 悄悄话 >>>> 他也不避讳我们,说手里房产6处,现在丈母娘天天找他打架,要把两套房产改名到她名下。


居然天下还有这样的丈母娘?完全没有道理啊,就是改名也是改她女儿的名字,轮不上她啊。

上海人吧?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跟你同样的感觉。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同学就是一群你认识的陌生人。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想通知同学。 可又在同学群里, 怎么办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能诉苦的人,因为至少很真实也很愿意相信你,有人说这是负能量未免太虚伪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有点怕聚会,每次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愿意攀大人物的菜桌,也懒得跟一帮杂拌儿一桌哄,还是碰见谁就跟谁聊,随意一些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能诉苦的同学说明心还是真诚的,我微信上发现不用见面,略有交往的同学不是想教育你,就是在吹嘘自己。逾行逾远是肯定的,话题不搭。谢谢分享!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就几个好朋友见见, 不过他们的都是一般打工的, 所以没攀比, 出去吃饭都是凑钱的, 心里还行。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同学会,的确是没的说。问苍茫大地,看万山红遍。都没有什么意思。国人喜欢攀比,比什么呢?都在比谁活得长。我去年参加了一个同学会,为的是证明我还活着。国内同学很无聊。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正琢磨着要悄悄回呢!可就怕说漏嘴。爱张罗聚会的一般混得不错,吃喝玩乐门清。我不愿意参加,因为自己假期短就是探父母,时间宝贵,其他同学也一样,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的。好不容易周末了还要应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一样的感受,所以每次回国也是悄悄地来悄悄地去。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爹妈在国内时常回去,每次都‘潜伏’
6年前他们移民了,我也回得少了,有8年没回了
共同语言越来越少,见面就问:咱班谁最有钱?你家就这一栋房吗?式的见面不如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