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鱼欢

得过且过 自娱自乐
正文

老天在哭泣

(2018-06-04 11:30:31) 下一个

   又到六四,二十九年了,它是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痛。那时的心情,伤心,悲愤,绝望,好像自己生活在牢笼里。那段压抑的日子怎能忘记!

   那时刚工作不久,单位刚好在西单长安街上,目睹了学潮,当时只恨自己生不逢时,不再是学生了,不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爱国,那些学生和市民也都是发自內心希望政府进行政治改革。哪里有暴徒?都是我亲眼所见的,不仅没有暴徒,没有打砸抢,反而人和人之间都很客气理让。后来学潮愈演愈烈,得到全民响应和支持,长安街已堵得水泄不通了!六月三号早上去上班,发现没公车了,赶紧回家取自行车上班。到新街口路口已被几辆公车卡死,我只好穿胡同上长安街。一上长安街更是无法通行了。西单路口中心停了辆公车,被电车及其它车辆围死。公车里坐着身穿一样的白衬衣,剃平头的男子,一看就知道是军人。车顶上站着几个年轻人在展示着长枪和刀。军队以这种方式进城肯定有阴谋。单位近在眼前,我却花了很长时间蹭到。领导说今天特殊不用坐班,爱干嘛干嘛。我又骑车去天安门转了转,学生依旧占领着广场,气氛不像西单那样紧张。新华门前也围坐着不少学生。下午两点左右我听到了一声枪响,枪声应该是新华门一带响起的。没过一会儿,领导急匆匆来让我们下班回家。谁也想不到当天晚上会开枪杀人!六月四日晚上我家的学院广播站播放了高自联的告同胞书,描述了当时的情况,最后以国际歌结束广播。六月五号我去了北航和钢院,那里的报刊栏上挂着不少血衣,血鞋,墙上贴着退党退团声明,看得心痛不已。戒严的一周没有通讯,没有交通,不敢去上班。住在城里的舅舅重病在床,怕因戒严断了吃喝,我骑车往城里去,看到北航附近一辆烧着的军车冒着黑烟,越往城里走越出奇的安静,以往熙熙攘攘的大街空无一人,路上倒落着垃圾筒,隔离带,一副末日景象。安定门立交桥上也有一辆被烧的军车。我和表妹去粮店,挤满了人,都在抢粮,人人神情紧张。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战火,一有风吹草动就备粮。一周后去上班,西单鸿宾楼饭庄一层玻璃有两个弹空,弹空的位置在低处,而在长安街另一端大北窑的国贸大厦的高层玻璃被子弹打得七零八落。天安门前的路面和路沿上有很深的坦克车印,那段路应是花岗岩的,留下这么深的痕迹,坦克该是高速行驶转弯遗留的吧!年轻人的日子不好过,要政审,要单独问话,那段日子过得很压抑。我看不到前途。

  一个政府,不管它是不是人民的,都不能用武器对付抗议者。人民的名义被盗用,一切都是人民的,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法院,人民币等等。新华门的影壁写着为人民服务,主席的重要讲话也爱把人民挂在口头上。这是最大的忽悠了。

  今天是六四,窗外的阴雨没停,一定是在为那些冤死的亡灵哭泣。

 

附天安门母亲的公开信

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TiananmenMother/29years/m20180604001.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