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鱼欢

得过且过 自娱自乐
正文

警察请我去喝茶

(2021-11-18 13:28:03) 下一个

  打小就是个乖宝宝,大毛病没有,小毛病常有,没少挨家长训,老师剋的。可跟警察打交道,有生以来头一次。有一天我居然被请去了派出所。

  大数据真厉害,只要一踏入国门,个人信息就存入数据库里,找个人分分钟的事。那真是天网恢恢来形容恰如其分。在上海两周喂猪式的隔离刚结束,有种终于脱离苦海,马上就能回家的兴奋,一刻都不想停留,我要尽快回家的急切心情被家那边的居委会的电话打得七零八落。他们要求我要么回京继续集中隔离一周,要么在京外漂一周 。他们怎么找到我的?这么准确无误?百思不得其解,入境时我就记得做鼻咽检测,下手重,难受得很,然后就直接拉到隔离酒店了,没有提供过我的信息,难道是大使馆提供的?

  一周后我终于回到家了!我又吃了一大鲸,刚进家门放下行李,电话铃声就响起,时间掐算真够准的,电话那头说他是片儿警,我真懵了,正纳闷呢,他说我有双重国籍的嫌疑,要求我尽快去派出所注销户口。我也没在意,只想找时间或离家前去注销就完了,没想到第二天,警务站,派出所的警察陆续来电话要我销户口,我第一反应这是不是诈骗电话?赶紧跑去户籍科举报。去国二十多年了,自己的户口本在哪都找不到了,他们却记得,而且在人海茫茫中一逮一个准!回家正事没做,先收拾起自己的烂摊子。去户籍科注销户口不是去一次就行了,要先翻译护照,再补办户口再注销,头三天就过去了。该办正事儿了,我准备长期留下来,去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居留证,又把我打回到居住地户籍科办理外国人居住登记。依然以为到那儿填个表拿回个登记就得了,可我还是图样图森破了,规矩是入境24小时内登记,我已超过了三四天了,户籍警可能也没遇见过这种情况,一通电话又上报的,最后告我你得先去派出所接受警讯后才能拿到登记。我一听这个心慌慌,觉得问题严重了,紧着问会有什么结果,会罚款,会拘留吗?事儿越办越麻烦了。没辙,硬着头皮去找派出所的王警官等着挨训。还好,都是人民警察,挺客气,公事公办,走个过场,给我个警告 。王警官提醒我一入境尽快去派出所办理外国人居住登记,否则逾期每天罚款三百元。一涉及到钱立马老实了。以后回家都要去报到了!以前回家三两周,谁知道你回来了?从来不知道也没有去登记,来去匆匆。现在可能不行了,有盯人的家伙事儿了,不知在哪儿在何时默默地盯着你,一旦出现问题快速锁定你。我很为难,不想有手机,不想被人找到,可没有手机在国内寸步难行,出入要刷手机,支付要手机,医院挂号也要手机。不得不办了一个国内手机号,有了它,电话,广告全来了,烦都烦死了。国人习以为常,我却不适应。现在更厉害了,不少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不用刷手机了,直接刷脸了!我琢磨着还是计算机厉害,运算速度超快,能把十几亿分之一的你分秒之内检索出来,你还傻乎乎的啥也不知呢!诸位回家可要留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控制疫情就是全面监控的实战演习。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分享 更不想去了 即使去亚洲 宁可去台湾、韩国、日本去过了、泰国、新加坡…哈哈哈 可玩的地多了去了 哪的黄土不埋人? 何况加拿大肥沃的黑土????????????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以后,
一,老人不在的,就不要再回去了。世界这么大,哪里都可以逛逛。死了俩眼一闭,以后孙子们偶尔能想起你就算前世积德了。
二,亲戚朋友家的小孩还想出来的坚决劝阻,已经出来的没有成家立业生小孩的坚决劝回。
疫情改变世界不是随口说说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安康,吉祥如意!!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听党的话,非必要不回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也许是疫情的原因管得严。其实国内疫情管控得一,反倒安全。谢谢赏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ngXiao' 的评论 : 等签证90天期满,警察电话又来问何时离境,我说我有长期居留证了,警察要求看证留备案的。谢谢赏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是的,现疫情,不打指纹了,直接拉去隔离。谢谢赏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是的,现疫情,不打指纹了,直接拉去隔离。谢谢赏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animous' 的评论 : 在人屋檐下,大数据管理越来越规范,不去报道,怕有去无回。谢谢赏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没想回去过,走时国内的房子都退还单位了。办居留证也是签证批给的时间不够。谢谢赏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正如你说的世界因此而大变。因为疫情让我不能及时回家,给我带来的是无法弥补的痛和悔,让我余生都不安宁。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双重国籍的嫌疑. 去国二十多年了,还没销户口?还准备长期留下?是不是两头好处都想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管人技术全球第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原来不住家里住酒店不用登记,现在不清楚了。

小飞龙终于更新了!
unanimous 回复 悄悄话 神经病, 回国还要去派出所报道?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从2018年起,外国人入境就要录入十指的指纹,马上可以和现有的身份证数据库对比,没有取消户口和身份证的马上就发现了。

LengXiao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要大量招聘华语间谍吗?人家盯得更紧啰。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回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