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akoReport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初的'政变',成就了今日的美国

(2023-01-08 11:39:53) 下一个

美国的历史上前后有三个"国会(Congress)"。"独立运动"成就了"第2国会"和目前的美国国会(Second Continential Congress, US Congress)。
1
尽管在独立战争开始后才产生,但第2国会(The Second Congress)是13个殖民地公认的"美国政府", 由宪法 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 予以确立。在美国独立战争中, 它的重要作用, 更多是象征意义上的,如任命华盛顿为美国军队的最高统帅。
作为联邦政府,"第2国会"的致命问题,是它的"征税权力"没有在13个殖民地(州)中得以确立,导致其缺乏基本的"行政权力"。它对13个州微弱的"协调"管理的结果,取决于各州对国会要求的喜好或慈悲。华盛顿苦战之时军饷告急,国会能做的是到各州"化缘",多少您看这给点儿。"地主家有没有余粮"不说,拿不拿出来全看各州高兴,任由华盛顿的士兵们在宾州的大山中忍饥挨饿。
如果不是法国人砸锅卖铁支持美国的革命,"美国人现在一定是一嘴英国口音"。200多年后,一个法国外交官在CNN 上提醒美国人。
2
独立战争胜利后,作为美国的合法政府,"第2国会"缺少行政权力的"致命特征",让它在和平时期也没有能力将13个州作为一个国家进行管理。赶走了骑在自己头上的英国皇室,又没有有效的联邦政府的管理机构,13个州成为事实上各自为政的小国。"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领土之争层出不穷。局势的混乱,越来越像英国人预测的结局:没有英国皇室做为向心力,它们之间无休止的纷争。最终他们重回英国的怀抱。
在这一背景下,独立战争胜利 6-7年后,各州有识之士们再次云集费城。几个月的争吵后,通过了现在人们知道的"美国宪法(US Constitution)"草案,并拿到各州予以投票确认(to be ratified)。
3
"美国宪法"草案得到各州的认可(ratified),确立了除"国会"之外的"政府执行机构(白宫及各部委)",这一机构的"征税权"得到各州的认可。在赶走骑在自己头上的英国王室后,美国各州又不得不给自已找了 个欺压自己的"联邦政府"。这一放弃自由的理性,需要对人性深刻认知后的智慧:"自身的不完美,让"自我管理 self-governance"仅仅是个理想的状态,现实中必须妥协"。美国联邦行政机构才有了逐渐壮大(直至今天的规模)的机会。
1) 修改宪法不是不可以。但费城的"美国宪法"起草活动,不是当时合法政府(第2国会)组织的,而是各州一些有权势的人(州长/富人)一合计的结果。这种跳过现有合法政府来修改国家性质的行为,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政变"。
2)结果, 美国的旧宪法 (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 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宪法 (US Constitution); 当时的合法政府(第2国会, Second Congress)被废除,却而代之的是 美国国会( U.S. Congress)。不流血的政变,也是政变。
3) 根据美国"独立宣言",这样的政变是天经地义的:"...Governments are instituted among Men, deriving their just Powers from the Consent of the Governed, that whenever any Form of Government becomes destructive of these Ends, it is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alter or to abolish it, and to institute new Government "

参考文献
1. 美国国会简史 https://www.history.com/topics/american-revolution/the-continental-congress
2. The Federalist Papers 简介https://www.bing.com/search?q=Federalist+Paper&form=ANNTH1&refig=ea0c5cc9e0cc471282349789b085498c
3. "美国独立宣言" https://declaration.fas.harvard.edu/resources/tex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拨云见日,几乎涕泪而下,因为这份懂。谢谢您。
——————
我人生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总是力图迎合这个世界,直到消费完了自己的耐心,再跟人翻了脸。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我最近这两天看多了反贼的檄文和推特上转发的各地的火葬场,有种眩晕感的世界不真实、麻木和对过于正义的抵抗...
****
1
"用自己的悲哀劫持世界",在中国大众中并不少见。
无论是汶川地震后向世界索求捐助,还是马航MH370航失事客机中遇难中国乘客的家属对马航/马来西亚政府提出的种种不合理的要求,都是在最大程度地滥用世界对自己的善意。这一放纵的做法,常常让原本合理/崇高的理由大打折扣, 消失在人为的喧闹之中。
最后,被榨干善意的世界只能说, I don't owe you anything, take the f&#k.
2
"政府可能滥用权力,大众可能滥用自由".
你的这段心理路程,或让你在日后倡导"联邦"的言辞中,无意识地加入一些谨慎.
人们有滥用自己悲痛的自由.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我最近这两天看多了反贼的檄文和推特上转发的各地的火葬场,有种眩晕感的世界不真实、麻木和对过于正义的抵抗。甚至要控制住自己留言的冲动“这些数据您都核实过吗?只看病不开方子,看够了。别老忽悠别人去抛头颅洒热血,您亲自回国好不好?这些离岸爱国主义者” 我当然知道自己这种冲动的无礼,反复被展览悲剧,我进入了抵抗期,到了反贼的对立面。

我想:如果张纯如像我这样脑子里能开启恶心的自我保护机制,她大概不会自杀吧?

1
最高法院可能对大众说: "宪法赋予了政府这个权力, take the f&#k."
***
原谅我要拉外传。在圣经旧约里,以色列人从摩西开始一直是神权和祭司统治的国家,祭司家族是可以继承的,但是大祭司往往是天定,比如耶和华亲自说话,直到撒母耳,直到撒母耳的两个儿子为非作歹,百姓求立一个王,(撒母耳记8:4-6)撒母耳警戒百姓,立一个王会给他们带来极大负担。

我认为这里有两方面,一是从宗教角度,人类不再以神为大,必然丧失自我约束;二是养的行政机构多了当然有负担,并且撒母耳的儿孙们白吃白喝的地位受到威胁。

说这些啥意思,真理的皮袍底下也未必没有藏着一个”小“,(爱张爱玲的缘故,喜欢用她的话来说话,哈哈。)我的意思是: 英国人对美国人独立的好言好语都对,可是未必没有自己的私心。

2
政府可能会滥用权力,大众也会滥用自由
***
尽管我对这个问题毫不担心,因为我对法律寄予高度的信赖和希望。

但是我在这里要引申出另一个话题:
怜悯的同时对弱者施以苛矩。

我还要说旧约,我一直认为摩西十诫是民法起源。
利未记19:15: 你们审判的时候,不可行不义,不可偏袒穷人,也不可偏袒有权势的人,只要按着公义审判。

我的意思并不是要走法家严刑峻法的路子,而是法律跟慈悲是桥归桥、路归路的事情,美国今天被保守党所诟病的乱象就在于违反了“不可偏袒穷人” 这种偏袒对大众的品质建立是伤害。

加拿大原住民是被养起来的,每个月政府按人头发补贴,在上学就业有辅助,但是还是酗酒、吸毒,有时候我想毁掉一个民族恐怕就是“养起来”

说这些的意思是:我同意您的观点:滥用。但是尽管滥用,我们依旧要趟入那条民主、自由的河流,哪怕有时候有些依靠会被冲走,正像华盛顿砸烂英国体制下的稳定社会。

按英国体制建立的殖民地里有超过美国的吗?没有!copy cat很难超越原来那只cat。

所以,砸烂砸得对。

3
关于13个州,125年没收税
***
利益要通盘考虑,不仅仅是单单拿出税收来比较,我不知道当时英美两国在贸易众谁占了谁的便宜。

但是,建立殖民地的目的不是做慈善,英国佬不会干赔本的买卖。
***
共产党学越南,主动交权于民,退野下台>台湾在美国枪炮维持下接管大陆,强推民主>海外反贼们跟党内反贼里应外合,暴力革命>维持现状

在任何革命的起头,人民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只能做枪子,只有枭雄才能撕开铁幕,就看枭雄能从哪儿冒出来。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ahniu: 美国宪法的目的是限制政府,因为对公民自由威胁最大的人是政府。
****
1
准确地说, 宪法既定义了政府权力的界限, 又在这一范围赋予了政府管理国家的权力。当百姓以政府越权为由将其告到最高法院时,百姓不总会赢,最高法院可能对大众说: "宪法赋予了政府这个权力, take the f&#k."
2
政府可能会滥用权力,大众也会滥用自由。
这篇文章说的,是宪法没有赋予政府足够的权力,大众泛滥的自由让国家的生存面临威胁。没辙了,华盛顿等人不得不废掉旧宪法,出台新宪法,给政府多一些管理国家的权力。
一个本来在英国国王/议会统治下的稳定社会,被华盛顿令人给砸烂了。They broke it, they owned it, and they had to fix it.
按"几个血淋淋的鼻子"的英国人作者的话说,华盛顿等人是用武力为后盾,推动新宪法出台。这一点,在美国人写的历史书中少有见到,但似乎更符合当时的情况。
3
按英国人的说法,脱离英国后,美国变得更不自由。 "新宪法"赋予了美国联邦政府的权力,多于英国政府统治美国殖民地使用的权力,如税收权。
英国政府收税,是美国独立革命的根源。言外之意,革命之前的125年,英国政府对美国13个殖民地几乎不收税。125年后刚想改注意,美国人就愤怒了,起身造反。
革命胜利后,美国人 took a curve-f&#k, 要付更多的税。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对,您提的这点是今后中国民主道路立法立宪的根本点。
限制政府权力和保护公民权益。
韭菜为镰刀说话是立法者在枪杆下的不得已的选择。
小布什曾经在就职演讲中说“自己是站在笼子里说话”,当时国内还有媒体嘲笑,极为震惊。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宪法是历代公民签的合约。
美国宪法的目的是限制政府,因为对公民自由威胁最大的人是政府。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分裂与建邦之后的向心力会是什么?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209/7966.html
--
在本篇博客里您谈了“英国通过王室给民众以归属感,而美国通过宪法给老百姓提供了纸面的归属感,并由于川普政变,使这种纸面的归属感不再具备归属性” 但是您要看到今天1月6号国会山川粉举行纪念活动,一共去了多少人?100多人!!33人是华人大妈!

这意味着什么?美国知识分子和普通百姓理性和法律的回归,包括人人觉得非常bossy的马斯克,都在川普看到马斯克出拜登儿子黑料的时候,川普兴奋地要求推翻宪法,马斯克特意pin了他地推特,宪法不可撼动。

我们还是要相信在法律和人权教育出来地美国普通民众对宪法的敬畏。

您在文章最后:God bless the Queen. Long live the King!

我不同意。我把给您那篇博客的跟贴拷过来

1
首先针对您最后一句话,我想说:God Bless America!尽管作为加拿大公民,我喊您的口号更合适,作为非美国公民,我喊上帝保佑美国,太上赶着了。
但是,我认为因为人类的足够愚蠢,所以才不得不有一个精神领袖.
所以,我对梅根和哈利在颠覆英国王室的过程中,我从来不置一词。
我对论坛里所有控诉哈利和梅根的人,都是挑挑眉,撇撇嘴:真把自己当盘菜呢!这俩人在改写历史呢,你们这些嗡嗡叫的算个什么?
2
美国的纸面归属感是什么?
是宪法,是法律。
正如在圣经里所说的,尽管我无意于传道。人们必须敬畏那看不见的,大于敬畏那看得见的。
只有人类发自内心遵守看不见的公义、法律,人类才真正踏上了理性的正轨。
我们,才有办法看见人类向着摆脱自身动物性,走向未来。

3
我们分裂的中国的向心力是我们的语言和文字。

英文没有成为向心力,凭什么中文会成为向心力?

因为美国和英国的文字相同,美国要脱离英国,自然文字和语言不会成为美国独立向心力的图腾。

但是,中文不同,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中文是一种化石文化,化石文字,全世界唯一传下来的图片式文字。是与世隔绝的文字。

所以,今后的中国各个邦无论多么想向外走,但是各邦之间的文字的天然纽带,决定了互助合作联合是成本最小的。

包括新疆和西藏。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Here is a question, see if you can have an answer to it, any answer.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301/9476.html
——————
为了话题的连续性,尽管我在您最新博客力尝试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还是想再贴到这里来

如果目前的情况下,在地球的某个地方人类发现与美洲大陆自然环境完全一致的一片土地,那么,200年后,会不会出现另一美国?为什么?
————————

Yes, I got your point, 200年后不会再出现一个美国,因为当时美国建国时期那些坚守自己价值观的革命者与保守主义者之间的尊重与妥协。

其实,这是目前中国社会最可怕的。

诚然,中国的一些资本家在原始积累阶段不干净,尤其是朱镕基时期国企改革的侵吞国有资产,但是当历史已经成定局的时候,不应该反攻倒算,或者采用对老国企被迫下岗职工,通过税收把一部分资金定向补贴给老职工之类的做法。

但是老习在玩毛泽东那套,想吃了哪家企业,就给扣上帽子,收归国有,看起来是侵犯了资本家的财产边界,更坏的作用是把斗地主、均贫富的那套合法化。

民主,主要是对人的尊重。人,就是生命权和财产权,对资本家的剥夺,比如孙大午,其实是抹杀了老百姓头脑中的法律意识。

只能进入陈胜吴广的循环中去。

-------
我认为您的目的是想反复强调:不能轻易砸烂一个旧世界,文化,that is the problem.

但是,我还是要强调:

尽管得出了这个结论,但是哪怕我们的文化没有足够的准备,我们也不能放任中共一直让中国处于沉沉的黑夜当中,因为我们越是相信文化是决定一个国家最终政治命运的终极要素,我们越要尽早地让百姓从中共不断强加的有毒的文化中释放出来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You break it, you own it.
-----
我很欣赏您过去谈的瓷器店那个比喻。

其实这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反复讨论和推演的目的,海外反贼推行民运,民运之后的中国,究竟由谁能有足够的担当、足够的能力、足够的credits,被反贼们、被民众们、被“被迫下野”的红二代们所接受,来建设一个新世界?

好像没有啊!我目前所知道的反贼没有一个。我知道推特上疆独势力一直在大声疾呼和谋求新疆独立,我关注了几个,看起来仿佛都是从新疆逃到土耳其再来美国的。

我一点儿也不反对疆独,文化,语言、宗教都不同,说白了,新疆就是汉人的殖民地,人家早该独立了。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那么,我们靠什么能够作为向心力进入到政治文明中去? 您想过吗? 我不知道,我在这里砸烂一个旧世界,不能管杀不管埋啊!
***
1
No. It's your project.
You break it, you own it.
2
Here is a question, see if you can have an answer to it, any answer.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301/9476.html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独立战争胜利)四年后,当美国面临经济崩溃,无政府状态和分崩离析的威胁时,美国的保守势力才开始云集在华盛顿周围,用武力相威胁,通过一个非选举产生的团体,将在很多方面都是非民主的"宪法"强加给美国, 将秩序强加在美国大众头上。这一宪法延续至今。
————————
这是我最担心的,反贼的政治热血跟群氓相结合,中国经济崩溃。

在我们亚洲国家,一个非民主的宪法强加给民众,只能导致军政府产生。

我们从狼窝跳到虎穴,这种反贼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毫无价值。

好像,唯一一条路,就是老习打台湾,刚好美国卷入,国民党、台湾政府趁机反攻大陆,习近平和共产党倒台,在美国的武力威慑下,用台湾现成的民主制度在大陆强推,一贯见风使舵的老百姓纷纷下跪和服从,实现了中国大陆不流血的民主。

像您之前说的,老美会觉得”你谁啊,让我出钱出力,不落好?这种傻事儿我们不会再干了!“

海外反贼还是要多出余茂春之类的精英,能够游说、渗透到美国高层,让美国政府做个对全世界负责任的政府,实现中国的政治文明。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也许只有国民党回归,作为百年传统政党,并在台湾有了民主样板来依葫芦画瓢来实现中国民主?

如果这种条件能成立的话,回到了原来的主题,大一统对黎民百姓来说胜过分裂,尤其是对老少边穷地区。

可是,民主分子企图做大英雄并光宗耀祖的人这么多,不趁乱捞个国家领导人当当,真是对不起列祖列宗啊!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像英国人预测的结局:没有英国皇室做为向心力,它们之间无休止的纷争。最终他们重回英国的怀抱。”
————————
我在想:今天,我要砸烂大一统这个文化概念的捆绑,来寻找中国制度建设的路径。

那么,如果今后中国各地独立,能够把各个独立邦结合在一起的向心力是什么?

没有大一统,没有国王,我们文化里没有敬畏神的概念,咱们文化里的敬畏神,我之前说过了,是把神当工具用来捞好处的,这种工具化,没有道德约束力,我们也没有尊重法律的意识,我们文化里跪拜权力,家族和血缘纽带胜过一切。

那么,我们靠什么能够作为向心力进入到政治文明中去?

您想过吗?

我不知道,我在这里砸烂一个旧世界,不能管杀不管埋啊!

究竟是什么能把未来中国的联邦连在一起呢???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独立战争胜利 6-7年后,各州有识之士们再次云集费城。几个月的争吵”
——————
对中国的启示。
哪怕今后各个地方的反抗都起来了,哪怕各地独立都成为现实,建国也好,建邦也好,都必须是个漫长的不断debate的过程,越漫长和审慎,越能避免一派独大,在建国初期,各个派别的精英的参与很重要。

在这一点上,忽然很emotional,非常难过。

其实,在建国初期,各个民主党派好多英美法学的大知识分子被联合政府所呼召参与到共产党政府当中去,共产党骗了他们!

说句心里话,我对中共建国初期海外归国的知识分子,内心里其实是有一点腹诽的,包括一滴泪的作者,我知道我这么写很不厚道,但是内心里有这个影子了,我不能假装其不存在。我的腹诽就是:1)好多人找不到工作或者工作的待遇无法跟国内的待遇相比,哪怕后来钱钟书和杨绛夫妇,杨绛为了撇清这一点,还特意说伦敦某一个阔佬给他爱文化的弟弟设了个教授职位,这个弟弟招钱钟书为他工作,研究中国文化,意思是钱钟书有工作offer的,不是没工作的,可是这种项目研究性质的博士后职位能跟当时共产党吹牛放卫星的教授职位相比吗?那时候的教授职位工资可是比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在一开始骗人的时候,共产党可是舍得下血本的。
2)好多人在海外觉得自己满身好武艺,冲天报国志,可是做个升斗小民不甘心,回国是人上人啊!
当然不单是过去的建国初期的老知识分子,现在的新青千,有回国做企业,被抓起来非法集资的,大致也是一个路子。

我知道我这么想非常不对,罪恶就是罪恶,受害者有罪的诛心论绝对不允许。

但是,我只是想提醒我们自己,以及我们自己的子女,在任何重大的人生抉择的时候,都要反复问自己:
“我的皮袍底下,有没有藏着一个小?”

最终,在命运的尽头,提着刀,对着我们的人头冷笑的,往往就是这个有可能我们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小”。
————————
今后,因为我们民族的、文化的、历史的“尿性”,原谅我说脏话,找不到更恰如其分的书面文明语言来替代,海外回国参与建国的知识分子,应该是咨询团性质的,有退路,犯不着为海内的群氓搭上命,而且,能够实现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黑幕理论,制定分蛋糕政策的人,并不参与分蛋糕。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应该非常长。我一遍遍读您的主文,总是有新的点跳出来。您的回帖里我也有想法,后面再说。

我先说这句话
“如果不是法国人砸锅卖铁支持美国的革命,"美国人现在一定是一嘴英国口音"。200多年后,一个法国外交官在CNN 上提醒美国人”
——————
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对我忽然像划着了一根火柴!!!

过去,由于国内宣传的污名化,“海外敌对势力企图颠覆我们的国家”,我一直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再怎么反党反社会主义,都要爱惜自己的羽毛,绝对不能趟进任何海外势力的浑水,绝对不能授人以柄。
但是,靠着个体对抗现代化的国家宣传机器和武力机器行吗?
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
哪怕在300年前的美国的独立战争,英国在长臂管辖够不着的情况下,老美靠着地大物博、靠着老百姓人心齐、靠着本地知识分子和富人的觉醒,都不行,凭什么今天的中国想颠覆政权,就能颠覆得了呢?

没有海外资金,无法靠着本地力量推翻本地政权。

这是我今天的新启示。任何一个海外职业反贼,必须加入到某一组织当中去,yes,从今天开始,海外颠覆势力,对我,变成了一个中性词!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for the conservation forces in America to unite around Washington and impose order upon the American people..."
笔误。应该是
"...for the conservative forces in America to unite around Washington and impose order upon the American peopple..."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我们在探索民主制度、建立民主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借鉴人类文明史上这些妥协、斗争、认可和坚守.
****
1
重读"A Few Bloody Noses",一本美国独立战争相关的历史书。作者 Robert Harvey,英国人。在书的前言(Introduction)部分,他对美国独立之后的局面描写,美国历史学家大都会在自己的书中尽力回避或一笔带过。
"...It took nearly four years, when the country(US)came under threat of economic collapse, anarchy and disintegra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forces in America to unite around Washington and impose order upon the American people, under the threat of force, through an unelected assembly which impose the (in some respects undemocratic) constitution that has endured until today..."
(独立战争胜利)四年后,当美国面临经济崩溃,无政府状态和分崩离析的威胁时,美国的保守势力才开始云集在华盛顿周围,用武力相威胁,通过一个非选举产生的团体,将在很多方面都是非民主的"宪法"强加给美国, 将秩序强加在美国大众头上。这一宪法延续至今。
2
我相信这是当时的现实。我在前面说,"And, like it not, the public (老百姓) is always part of both good and bad."
3
我不确定你真的要"借鉴历史"。我的感受是,知道的越多,越胆小。
我只看到"中国分裂并非天方夜谭”的可能性。但对这一可能,我不带任何"期待/不期待"的倾向。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修正:
"在这一背景下,独立战争胜利 6-7年后,各州有识之士们再次云集费城", 中,应该是 "3-4年".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今天您谈的这个政变式立宪非常重要。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209/7966.html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您谈的这个政变式立宪非常重要。
在未来中国的分裂、独立、合作、制衡中,费城立宪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我们在探索民主制度、建立民主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借鉴人类文明史上这些妥协、斗争、认可和坚守。
唯有对法律和制度的高度尊重,中国才能避免进入刀把子、枪杆子干革命的死循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