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控诉美国杀害儿子

(2023-09-15 05:45:48) 下一个

1956年,回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少了,留学生家属给中央政府的来信像雪片一样,要求政府帮助他们要回自己在美国的亲人。其中有一封信是一位母亲控诉美国杀害自己儿子鲍哲恩的信。

鲍哲恩,圣约翰大学建筑系毕业,1948年赴美留学。下面是鲍哲恩母亲吴志豫的信:

     接连在报上读到了许多向美国政府要回亲人的信,唤起了我久藏心头的无穷愤恨。我要控诉美国政府,它非但扣留、威胁和迫害我的儿子,并且还杀害了我的儿子!
     我的独生子鲍哲恩,1948年去美国,进佛罗里达大学念土木工程系,1950年得硕士学位后,留校教书。祖国解放后,他迫切地想回到祖国,一方面可以参加祖国的建设,另一方面可以看看年老的亲娘。他多次向美国政府要求办理出境手续,但总是受到各种无理的留难和阻挠。因此,他感到很愤慨,觉得在美国没有自由。
     我们经常保持通信。不料在1952年5月里,他忽然来了一封很奇怪的信,信中说:“由医生查察,发现有肺病细微…迫赴疗养院休养…很可能移民局对于中国教授,有所限制,也许属于监视,今后通讯能否,尚成问题,汇款亦生问题,即生命亦生问题,事出唐突,男无法避免,大概国际时局变迁,亦其中一大问题…男失眠数夜…心中殊痛苦,奈何奈何,但愿上苍保佑你我,后会有期…”。信末又说:“即肺病细微问题,亦是?”。从这封信里,可以想像我儿子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紧张和惊悸啊!
     我日夜为我儿子的安全感到焦虑。接着,约莫二个月后,佛罗里达大学校长托美国律师写了一封信给我,说我儿子“已死了,为了替他安排葬殓费,所以已将他的遗物全部变卖…”
     我是一个年近60的老妇人,这个突然而来的消息对我无异是一个晴天霹雳,我当场昏倒了好几次。由于过度的哀痛,现在我已失去了正常的健康,并且时常病倒在床上。
     我的儿子去美国时是一个身体很健康和很活跃的青年,可恨的是他这样不明不白的冤死在美国了。我不相信他会这样死于肺病,他的最后一封信,就是控诉美国政府杀害他的铁证。
     我要质问,我要控诉,美国政府为什么杀害我的活生生的独子!美国政府对于我儿子的不明不白的死必须作出交代!
     我恳求政府替我作主,替我的独子申冤。 


不久后,《人民日报》刊登了各地读者来信,抗议美国的暴行,要求政府替吴志豫老太太申冤作主,要美国政府保证其他还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的安全。

40年代赴美留学,因病在美国死亡的记载极少。金文炘,1948年在美国读研究生时病故,葬于堪萨斯州的一个公墓。崔澂1944年赴美国,获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去陪读的妻子李雅芳不幸几年后去世,就地安葬。崔澂痛不欲生,无心在美国工作下去,于1950年回国。

四五十年代,肺结核在美国还比较普遍,以前在《一个老海归和他的妹妹》一文中记述了谢家麟的妹妹在西雅图患肺结核吐血,影响到了谢家麟回国的情绪。鲍哲恩会不会患了肺结核去世,无从调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碰瓷。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土木工程又不是什么高科技 和军工也无关,鬼才会去阻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纪录应该可以调查,还当事人一个公道。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一直和疾病作斗争。90年代被称为生物时代,具有人类史上的生物科学革命意义,又加上数字计算机革命,才有了今天。

感谢你提供的信息。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