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投降”的老海归

(2023-04-28 04:49:09) 下一个

何兹全,山东菏泽人。1935年在北大史学系毕业后,去日本留学,一年后因病回国。1947年获得山东公派出国的机会赴美留学,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历史。1950年回国,在北师大历史系教书。

少年何兹全爱国、政治积极性很高,但站错队了,中学期间就参加了国民党党。后来创办《警钟》刊物,在国民党组织的青年战训团担任教官,还曾经负责把守城门,捉拿共产党嫌犯。

后来国民党内部分裂,何兹全投靠汪精卫的改组派。他回忆说,加入国民党改组派,读《革命评论》,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节点。从此,坚定了他三民主义的信仰。

在北大读书时,他上过胡适、傅斯年等人的课,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些课程让他对共产党有所了解,也许也是他后来回国“投降”的伏笔。

在战乱中何兹全总是想着国家大事。他预见到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一定会有矛盾。他认为国民党应该承认共产党的民主权力,而共产党应该承认国民党的领导和统一。他的这些书生之论,遭到了老前辈傅斯年的嘲笑和否定。

何兹全晚年回忆说,“我十五六岁参加国民党,后来写文章、办杂志。我和共产党思想不同,我想通过民主时代进入社会主义,共产党想通过阶级斗争进入社会主义。回国以后我说,我是抱着投降思想回国的,我是回来投降的,不是回来当革命派的,但投降思想救了我,也救了我的学术生命。我没受到过太大冲击,陪斗有过,但没有被当成靶子批判过。”

何兹全1950年回国时,正赶上抗美援朝战争。虽然不认同这场战争,他还是把家里积攒的19两黄金全数捐给国家,支援前线,也许是表示自己这个老国民党“投降”的诚意。这19两黄金是他结婚时的礼金,一直由妻子保管,没有动用。

尽管投降了,但思想还是扭不过弯。大跃进期间,去参观河北徐水一个小学,几个孩子围成一桌,老师把饭端上来。桌上、碗上、孩子的手上满是苍蝇飞来飞去,轰都轰不走。回去的路上,何兹全心情沉重,暗中寻思,共产主义是物质极大丰富后才出现的,这么贫苦落后的农村,怎么就共产主义了?

“我政治上投降,服从共产党的领导,但学术思想没变化,原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虽然没有受过政治迫害,但压制还是有的…空气也有重量,那个气氛是很重的,但我一直坚持至今。”

正是这种执著,加上老国民党党员的身份,一辈子尴尬,让他当了近30年副教授,1978年才转为正教授。心中有委屈,但他并不气馁,还笑着对记者说:“三十年副教授,全国恐怕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三十年的副教授,在学术上的研究成果还是很卓越的,得到了历史界一致肯定。“一生爱国,关心政治,又一生离不开读书做学问,这就是我。”1983年,何兹全72岁,加入了共产党。

何兹全2011年去世,享年101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为生存也能理解。为虎张目,泯灭良知,助纣为虐就太不是东西了。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3-04-29 11:35:28
楼下网友都是从所谓“爱国”的角度看,所以认为老海归的前后行为不一致。

其实,如果从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人本性的角度看,老海归的前后行为很一致。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网友都是从所谓“爱国”的角度看,所以认为老海归的前后行为不一致。

其实,如果从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人本性的角度看,老海归的前后行为很一致。

根据本人了解的近十个老海归,老海归与我们这代负笈海外的学人,本性差不多,no better, no worse, 只是国外环境有了巨大进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50年代还可以说他是走错了路,到83年72岁了还加入共产党,仅凭这一点这人就不值得同情。
前二年上海有一个老演员名叫牛奔,80岁了还加入共产党,我以往对他的好印象就此一扫而光。白活了这么大的岁数!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网友发文,曰有亲戚文革遭迫害,文革后入党我,言辞颇为自豪。
我也不明白这时什么物种。
到是想起另一网友说朋友家请客吃狗肉,将将家中土狗唤了,一击不死,去五米琢磨是不是主子搞错了。再喚回,终于成就了主人待客美意。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本城马甲甚多,文化程度太高多被带沟里。你我可能学教育不深,本能暴露,才不能明白此深奥辩证法。

tw1234 发表评论于 2023-04-28 19:17:34
一边看到“这么贫苦落后的农村。。。”, 又一边说“一生爱国....." 看到这么勤劳,智慧的人民在生灵涂炭,不敢起来反抗这个恶政府,还敢说自己爱国?只能说不要脸!!!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到“这么贫苦落后的农村。。。”, 又一边说“一生爱国....." 看到这么勤劳,智慧的人民在生灵涂炭,不敢起来反抗这个恶政府,还敢说自己爱国?只能说不要脸!!!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时, 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李XX先生, 也自称位中国最资深的副教授, 1948年就是副教授兼广西师范学院化学系主任, 好像是1980年才转的正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陈旭麓先生终其一生都还只是一个副教授。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从世界范围内,学识等同于智商,高智商人群被骗的可能性远远低于低智商人群。

中国过去约两千的历史,历代统治者主要靠骗术维系统治,骗术成为中国人文化的一部分。

因此,1949年的关键时刻,一群高智商人群受骗,一点也不奇怪。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老傻逼一个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可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