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封老海归妻子的信

(2023-04-13 05:13:23) 下一个

解放后,政府动员留学生家属写信给海外亲人,号召他们回国。韩国战争爆发后,美国阻止留学生回国,特别是理工学生。到了1954年,美国解除禁令,留学生家属还不见自己的亲人回来,便纷纷写信给政府,希望政府更努力,争取他们的亲人早日归来。下面是一封留学生妻子的信:

我爱人胡佩春19488月离开祖国到美国留学,就读于Colorado州立大学听视教育系,50年取得了硕士学位。51年参加实习,在Colorado州立大学医学院听视教育科做技术员工作,性质是偏重印制医学上教学用的幻灯片并拍摄冲洗(包括五彩)贴放大等,537月又担任了该大学摄影员。

虽然胡佩春出国至今已将近六年,但过去几年中我们不断往来信件。我曾把祖国解放后一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介绍给他,并写信告诉过他新中国的一切伟大成就,也曾把祖国怎样优待留学归国同学的具体情况向他介绍过,鼓励他能早日争取回国参加建设。由他的来信中可以看出,他是希望着能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下面提出几个例子做证明:

508月他来信这样说:“我虽来此两年,由于经济缺乏终日在和苦难的生活挣扎,资本主义的国家里,一切均以资本来做价值的标准,无产者须出卖劳力和脑力方能换取生活,一般人以为留学生的生活是舒服,其实生活是真够苦的。”

509月的一封信曾这样说:“在这儿的留学生们除了极其少数的,因为某种原因不愿意返国者,大多数的都愿在学成后,立即返国为祖国效力,为人民服务,受过饥饿的人知道饭食的可爱,出国的人对祖国更加爱护。”

51年来信中曾说过:“我已取得了硕士学位,虽然有学校奖学金,可以继续读下去,但决定放弃不再多读,今年一定返国。为了路费不得不再稍住数月,节省点钱,立即返国。”

由他来信中可以看出他之所以参加Colorado州立大学医学院实习工作,而是为了经济。后来实习期满后申请返国遭到拒绝。据来信说,525月和7月离先后去信移民局申请返国,均因特殊原因未获批准,不知这种留难到几时方能消除。

由以上几个简单例子中证明,他是希望能回国的,而我呢,封封信中都是鼓励他争取早日回来。我发现我们往来信件受到美帝阻碍,因为在53年内他来信中总是说收不到我去的信,而事实我仍和以前一样没有间断写信。从536月到现在我们往来信件无形之中越来越少了。尤其是今年断绝了消息。可恨美帝采取卑鄙手段无理扣留我侨民和留学生。像这种无耻的行为将会受到全世界人民正义的评论和指责。虽然政府几次向他提出有关华侨及留学生合理的建议,都受到拒绝。但是正义的呼吁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我对政府关心人民表示无限的衷心感谢,今后一定以实际行动来作为感谢政府具体表现。

留美学生家属郭慧彩 1954年7月22日

没有任何信息表明这位留学生胡佩春最后回国了。这也很正常,很多留学生跨进国门之后就无声无息。照理说,国家档案材料中应该有回国留学生的记载,可惜专家们去查询,都遭拒绝。要是亲人朋友不写怀念文章,普告天下,恐怕这些老海归会永远默默无闻,留学史册上无名。至今还没有见到关于胡佩春的文章。

也有可能这位胡佩春是负心郎,留在美国根本就没回国。这种人大有人在,以前也有博文记述。妻子写信应该是真心希望丈夫回国,兄弟姐妹甚至父母就不一定了。他们有人不希望亲人回国,写信不敢明目张胆地告诉亲人不要回国,就写些冠冕堂皇的话,语气中暗示不要回国。

当年有几位留学生不经意把家书拿出来对比,惊讶地发现措辞竟然如此相似。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左天觉发现家书中“早日回国”的“国”字里面有个非常小的问号,领悟到父亲的暗示,决定不回国。

三十年后,左天觉频繁来往于美中之间,成了北京市市长万里的座上宾。他跟万里谈起当年父亲的家书,万里幽默地说,老人家很聪明。

(左天觉父亲曾在国民党197师师长丁炳权手下任职,解放后被捕入狱。政府后来讹诈左天觉,要他付两千美元赎父亲出狱,这是另外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