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世间》里一秒钟的镜头

(2022-03-30 05:15:08) 下一个

《人世间》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人间冷暖,生活百态。挑选的演员也都不错,做戏而不做作,有夸张却不过分。虽然很喜欢看,但因为没有追剧的习惯,磨磨蹭蹭看了三个多星期了,今天才看到第25集。

在这一集中,郝冬梅的母亲金主任退休在家,听到外边救护车的警笛,跑到窗户往外看。这个往外看的镜头只有一秒钟,却让我几乎笑了出来。原来,金主任跑到窗口,手里还拿着一个魔方。只有一秒钟的魔方镜头,却反映出编导人员的细心,接地气,真实地描写出退休老人的生活。

老人退休在家,要找各种办法动脑筋,防止老年痴呆。玩魔方是个很好的办法,除了动脑筋外,还要眼睛和手的配合。这跟弹琴拉琴一样,需要脑与手的协调。我几乎每天都鼓秋鼓秋魔方,已经驾轻就熟,几分钟就可以还原,而且升级到4x4、5x5的魔方。时不时会有那么一刻,脑子突然短路,忘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或刚才的动作是什么。这是老人的悲哀。

回到《人世间》,那一秒钟的魔方镜头,不是每个人都注意到了。就是这一秒钟,让我好奇地看完第25集,又继续看下去。果然,在第26集里,金主任还真的在玩儿魔方。冬梅看到母亲在玩儿魔方,问“这玩意儿有啥好玩的”,母亲无奈地说,“我一个人在家能做什么,总比在家闲闷着好吧。我又不像你曲阿姨,有人陪着下五子棋”,道出了老人家的孤单和伤感。

不知梁晓声原著里有没有金主任玩魔方这一出,原话是不是这样说的。依我看,应该这样回答冬梅:“你懂个啥,这玩意儿健脑,手指还不得关节炎,手里拿着这玩意儿比整天拿着手机强上百倍。”

哈哈,有点时空穿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这剧感人,都是戏骨,那些NC的偶像剧没得比!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告诫人们,改革开放给一些人带来了发展经济,提高社会地位的机会。这些人包,刑满释放的犯罪分子,和有着强烈的社会官僚背景关系的人。而那些勤勤恳恳,辛苦劳动的人在改革前是社会底层,改革后还在底层。电影还告诉人们,所有人, 包括有钱没钱的,有权没权的都相信教育可以改变人的经济和社会地位。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周秉昆的原型是梁晓声的弟弟。他客串法官宣判周秉昆的戏有一秒种的含泪镜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再看几集就别看了,要就不分不清真假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等你看到第43集时,看你还能否说出“有夸张却不过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