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狗还是不养?

(2021-09-18 04:29:27) 下一个

我们的狗Shadow已经走了5年了。领养了14年,最后走不动了,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送去安乐死。现在退休了,总是想再领养一只狗。退休专家也说,养宠物对老人身心都有好处。但领导不同意,送走Shadow太伤心了。

邻居家今年领养了一只狗,上个月要去度假,问我们能不能帮他带几天。这是个好机会,一来可以“暖房”,让家里重新有“狗气氛”,二来可以让领导温习有狗的乐趣,说不定会同意再养狗了。

狗的名字叫June,一岁多一点。头一天晚上,邻居把June带来跟我们熟悉了一下,第二天便交待给我们了。

June在动物收养所受到过很好的家教,很听话。可是,初到一个新的环境,兴奋不已(也可能是恐惧不已),上蹿下跳,在家里撒了几泡尿,拉了几泡屎。中国人的鞋有特别的味道,把鞋叼来叼去,害得我们到处找鞋。

邻居嘱咐一日两餐,出去遛两次就行了,留下狗食和几个狗玩具。跟June混熟了以后,她常常趴在地板上冲着我叫,让我有点莫名其妙。把她放出去不拉不撒,回来还是叫,围着我又蹦又跳。我蹲下来,她就跑开,然后又跑回来,还是叫,看来是想玩儿了。拿来她的玩具,跟着她又拉又扯,玩儿一会儿才消停下来,趴在地上啃玩具。啃够了就去找鞋,还好她知道,鞋是不能啃的。

家里的窗台,原来是Shadow的风水宝地,一天到晚没事就趴在窗台上。一见我下班回来,就跑到门口迎接。现在窗台又成了June的领地,张望外边的世界。June跟Shadow一样,是很好的看家狗,见到生人就叫。

家里已经安静了5年了,突然每天有狗叫,有些不习惯了。特别是退休了整天在家,睏了就想咪腾一会儿,这狗一叫又咪腾不成了。

想再养狗的愿望有些动摇了,有点不适应“狗气氛”了。领导说的有道理,当时送走Shadow的时候太痛苦了,平时也有不少操心事,出门不是说走就能走。进一步想,要是领来的狗喜欢啃鞋,岂不是给安逸的退休生活添乱。

儿子建议养只猫。

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狗养在室外,最好是不要养了,现在的狗已经不是野生的了,习惯家庭驯养,放在室外夏天太热,冬天太冷,狗狗很受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养狗是为了爱它们,为它们着想很重要。不要给狗狗们留下遗憾也是最重要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养过两只中型犬,都已经去世7年多了,之后一直犹豫要不要再养一只?最终决定还是不养了。这样,去哪里旅行都可以说走就走,另外,一只狗狗最多可以活到十几年,我家点点就活了近十五年,我不敢想象这十几年中自己会不会还和养第一只狗狗那样精力旺盛,还能不能抱着一只58磅的胆小的大狗进狗医院,就是因为这些具体的问题我决定放弃心爱的狗狗们了。也想过要不要养只猫,猫不那样缠人,但是也有一个出门找别人照顾的问题。
westandingup 回复 悄悄话 伤心伤身 看人吧 如果太注重感情 还是不养了 年纪大了再伤心一次会受不了。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不養了,恢复需要太久,至今仍懷念。
wenilink 回复 悄悄话 养狗肯定是有好处的,在狗狗的太老的时候再领养一条,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失去狗的痛苦!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狗也走了三年了,也是非常伤痛,不想再养狗了。
4587 回复 悄悄话 不养,太伤心!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打算频繁出游了,也就是不需要存狗,就应该养狗,养容易驯服的种类就是了,平时狗可以自己出去拉屎撒尿,自动喂食器等器具如今都很发达。
但每天的遛狗是需要的,可以自己锻炼身体。狗给人的陪伴感是非常强的,也增加家里的安全感。
我们的狗今年刚死,也是很难受的过程,选择去兽医打针安乐死的时机很难,因为你可以看出她是做一切努力争取活下来,尽量不给我们添麻烦,甚至自己在无法走路的情况下爬到外面拉屎撒尿。最后几天拒绝吃喝。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錨比较容易过敏。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养猫,不会叫。我更喜欢猫。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养的好处大过坏处。狗能让你增加运动量,生活更规律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最省心的方法是把狗养在室外,不用担心把家里弄乱。想和狗玩的时候就到院子里去和它玩,这样也促使主人经常到户外活动,对身体有好处。我们养狗大约十年多了,养过三种不同的品种,都是从小崽开始,这样和主人亲。

另外就是心态要正。狗是宠物,是服务于人的,不要把动物当人看,也不要对动物产生人那样的感情。狗狗老死是正常,没有什么好难过的。要养就养两条或更多,它们互相作伴,对它们,对主人的时间要求也没有那么高。一条狗老死了,还有另外一条,然后再买一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