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挨骂的滋味

(2021-04-12 10:21:27) 下一个

“挨骂的滋味”是中国中小学翻来覆去使用的作文题目,不信,你去谷歌搜一下“挨骂的滋味”,保证能搜出无数“范文”。要是美国老师也出了这么个作文题,一定会被家长们告到学校。之所以这个题目在中国不会引起异议,是因为有“打是疼,骂是爱”的传统教育理念在背后作祟。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在学校淘气了,回家挨顿骂是必然的。

孩子们也都认了,在作文中都说自己挨骂是应该的,还把挨骂当成改正错误的动力。虽然父母骂孩子是不会用太粗鲁的语言,但久而久之,在孩子的心灵里,骂人就成了“正能量”,慢慢地嘴里也开始不干不净。长大以后,旧习难改,“什么东西”“什么玩意儿”“混蛋”都成了口头禅,更不用说“国骂”,憋急了更难听的话也骂得出口。这个时候挨骂是个什么滋味?

那得看挨谁的骂,骂的是什么话。老子骂儿子“笨” 天经地义,反过来试试?小两口子打情骂俏,被骂了一句“臭不要脸”说不定心里还美滋滋的。在职场让上司骂谁心里都不会好受,会想起小时候的作文,把挨骂当成改正错误的动力。在大街上跟素不相识的人起了口角,最后急了就骂街,你来我往,谁都丢不起这个脸。

现如今,骂街骂到了网上。平时文质彬彬的正人君子上了网就变了个人,一言不合就骂网。来到文学城三年我就被骂了好几次。挨骂的原因也不同。有的时候是因为说岔了,词不达意;有时候是因为知识欠缺,自以为是;还有的时候是老糊涂了,记错了,张冠李戴。大部分这种情况都有热心人指出错误,个别人的口气不大友好,连讥讽带挖苦。“好挑衅”者则出言不逊,像“胡说”“扯蛋”之类和其他侮辱性语言,只好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

我最初来文城,火药味正浓,因政治看法不同也要挨骂。第一次最有意思,我被骂成“黄左傻妞”。第一反应是,搞错了吧?我老人家怎么成了“妞”?网名是“帕格尼尼”,你不会愚昧到连帕格尼尼是谁都不知道吧?就算不知道,帕格尼尼像个妞的名字吗?算你狠,假装文明,躲避那个B开始的脏字,把老爷爷骂成傻妞。

不过有人骂我是狗,咒我得新冠病,我就不高兴了。幸好有睿智的网友开导我,“如果有骂我的人,我也诚心诚意奉上我的祝福! 祝福各位少些恐惧多些爱!心被美好充满!”另外有网友猛击诅咒我的人“品质低劣”,都让我感动。

文城里好人多,虽然我从来不回复留言,但心里觉得交了许多新朋友。感谢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代嫂嫂拟一“评论” -

“臭不要脸的!挨骂了还好意思上来诉说?”

美滋滋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Hi,音乐家邻居,您在文学城里挨骂了是吗?不要理会他们,您直接把骂人的人拉黑,省心省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