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Zoom了吗?

(2020-05-17 05:21:49) 下一个

很难想象,要是你住在美国,正在看此文,却不知道Zoom是什么。其实两个月以前,我对Zoom也是一无所知,如今几乎天天要用。除了上班要用,有时候还代替了电话。上个星期过母亲节,两个孩子全家通过Zoom一起向妈妈祝贺母亲节。

疫情推动了Zoom的知名度,使它家喻户晓。儿子说Zoom是中国产品,吓了我一跳。儿子赶紧改口,说是中国人的美国产品,更让我糊涂了。不能怪儿子,从小中文没学好,能用中文跟我们说一些家长里短的话就不错了。

这引起了我对Zoom的兴趣,上网查询。原来Zoom的创始人是来自中国的小伙,叫袁征,70后,出生于山东泰安。20多年前申请来美国读书,因为英文不好,曾9次被拒签。后来拿到斯坦福的MBA,在日本工作了4年,最后落脚硅谷思科公司。

他在思科业绩突出,2007年做到了工程部副经理。因为和女友异地相恋,脑子里产生了电脑视频对话的想法,向公司提交了一份提案,被否绝。有过9次被拒签的经历,这点小挫折对他来讲不算什么。2011年他离开了思科,创建Zoom,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

他面临的困难很多,Skype已占据了主要市场。他努力拼打,搞资金,招兵买马,由小到大。2019年5月Zoom上市,股价70美元,每天使用人数几百万。到今年5月,股价翻了一番,每天使用人数超过三亿。目前,Zoom的市场价格为480亿美元,比行情大跌的世界7大航空公司总和还高。Zoom有产品优势,又赶上疫情,让袁征在一年之内成了亿万富翁。

不久前,袁征接受采访,谈到他成功的经验。他感谢他的女友,现在的妻子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人的缺点,喜欢抱怨,总是后悔,目光短浅,不知道怎么把知识市场化,不知道怎么学习别人的优点,不抱团,很难合作。他比较了中国人和印度人,觉得印度人的成功基因比中国人强。由于社会、文化、教育和家庭等因素,中国人的学习成绩可能非常突出,但思维和能力范围比较狭窄,在众多挑战面前很难跟美国人和印度人竞争。

说到跟美国人竞争,我想到了另一个因素:英文。我一直认为,华人要在美国奋斗,英文必须和美国人有一拼,中文说得再好只可能给你带来一个跟中国有关系的工作机会。所以我对两个孩子的中文从来没重视过,要不是他们的妈妈强迫他们去中文学校,现在的中文说得会更烂。(我得对女儿公平一些,她的中文比弟弟好多了,好多人都以为她是在北京生的。)袁征好像向我证明了,英文并不那么重要。他9次因为英文不行而不能来美国读书,我不能相信他现在的英文有多好,可是他成功了。

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叫《科学家谈21世纪》,二十几位科学家憧憬人类21世纪生活的方方面面,预见到了电脑和手机的使用,相隔遥远也可以见面聊天。Zoom和许多其他社交媒体平台都实现了这个预言。在家上班很方便,有不少好处,科学技术做到了人类100年、50年、甚至10年前不敢想象的事。也许不久的将来Zoom发展到三维全息水平,可以让活生生的人好像站在面前。无论技术怎么发展也代替不了亲情和友情,还是希望疫情早些过去,和儿女们朋友们一起吃个饭。我不会打麻将,但相信一定有很多人的手痒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袁征有发財命,在此新冠肺炎流行时期,无人可以会面,有数人相聚,一定要用zoom ,可以说注定发财。他虽然英语不好,但是,专业很高,有远见,佩服佩服。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zoom前一阵被人爆安全性有问题,用了中国的服务器。理论上美国公司开会的讲话中国人可以窃听到。
我们公司已经要求尽量用SKYPE了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用zoom上舞蹈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巧了,今天ZOOM出问题了
cjasn 回复 悄悄话 在私人laptop上download zoom会不会有安全顾虑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用ZOOM上课前,曾担心、烦恼。用了一个礼拜,感到比站在黑板前讲课还方便,疫情过去以后也可以不去教室在家上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