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鸟都去哪儿了?

(2019-12-06 05:44:03) 下一个

每年天一冷,我就把喂鸟的喂食器拿出来,倒满鸟食,挂在外边。很快各种好看的鸟就会三五成群,飞来啄食。有红色的cardinal,蓝色的blue jay,黄色的goldfinch,褐色的wren ,灰色的chickadee,红肚皮的robin,头顶红冠的啄木鸟,还有叫不上名字的… 我总是惊诧,鸟是怎么知道有吃的东西,无非就是些五谷杂粮,难道它们老远就能闻到吗?也许它们相互能听懂鸟语,一传十,十传百,“快来啊,有吃的”。听着它们叽叽喳喳地争食,看着它们飞来飞去,给冬天黯然失色的后院增添了不少情趣。

Cardinal的脾气最好,能和其他鸟和平共处。Blue jay 最霸道,个子也大,在喂食器上站不住,吃一口,然后把喂食器一推,飞到傍边的篱笆上,别的鸟都不敢过来。啄木鸟的吃相不好,倒挂在喂食器上,伸着脖子,把粮食啄得满地都是。Wren个子小,可是嗓门大,吃得高兴了就唱两声。

平常不到一个星期,喂食器就空了。今年是怎么搞的,已经两个星期了,喂食器还是满满的。后院里只能看到笨拙的doves在地上觅食,连个麻雀的影子都没有。我想起美国《科学》杂志9月份刊登的一篇文章,研究发现自7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鸟类数量已减少四分之一以上,约29亿只鸟类从北美大陆消失。这项研究表明,人类的各种经济活动对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使鸟类无法适应,生育率降低,死亡率上升。研究也指出了一些令人欣慰的现象,比如秃头鹰,经过多年的保护,数量在增加。

自私地说,我并不在乎秃头鹰,我只是疑惑去年后院的常客们都到哪儿去了。不会在一年之中就全部消失了吧?我相信小鸟们没有飞远,夏天的清晨还能听到它们练嗓子。也许是邻居的鸟食比我的香,把鸟都招走了。再耐心等待,期盼着鸟们都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