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手表

(2019-06-11 14:51:31) 下一个

一个星期前反思六四,阅读六四纪念文章,惊叹还有人为六四唱赞歌。其实用不着大惊小怪,古今中外从来都不缺跳梁小丑。反思之余,突然想起一件“纪念品”。当年北京市委发给参加“平息暴乱”的军人每人一块手表。不记得我是怎么得到这个信息的,1990年在北京秀水街,跟一个练摊的打听,有没有这个手表。他谨慎地四周张望了一下,从桌子下面拿出来一块。

十几年前,在网上曾第一次出现拍卖这款手表。据说,手表的卖主是居住加拿大的一位香港人,在教堂中认识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前解放军一位连长,曾经参与六四天安门广场的行动。那位连长后来在演习中负伤退伍,生活潦倒,最后辗转来到加拿大。每回忆往事,他常常受到良心谴责,因此愿意将手表出让给那个香港人,希望能网拍,以帮助天安门母亲和其他死难者家属。也听说,不少士兵复原回老家后,由于生活困难,也把手表卖了,所以在市场上出现了。

那个摊贩要把手表藏在桌子下面,而且显得紧张谨慎,显然大家心照不宣,“平息暴乱”不是功绩。我琢磨着,三十年后的今天,当局公开宣称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要是带着这个手表招摇过市会落个什么下场。

我珍惜这块手表,它是无法抹灭的历史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哇噻!还有这么一说,这表值钱啊,不过还要等二十年,先把数钱机备好吧。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留着,数量有限!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蔑视为屠城唱赞歌的任何人!

如今大陆政府都不再称那是一场什么“暴乱”,而是改称“风波”了,更不敢坚称“镇压正确”了,可还是有那么一部分人,顽固地坚持其反人类,反人性的立场,比当年的袁木更加可恶!
无名小小辈 回复 悄悄话 六四镇压的就对了,我倒觉得作者你自己才是小丑哪。
无名小小辈 回复 悄悄话 六四镇压的就对了,我倒觉得作者你自己才是小丑哪。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64成了中共及其走狗阿Q头上的癞疮,别人是不能提的,一说到它阿Q就火冒三丈.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是1998年吧,我在一次长途列车上因为无聊,和对面的一个东北人聊起东北的原始森林,顺便提到64后有一个学运领袖因为逃到原始森林两年,后来见到人时几乎丧失说话能力,正想探讨那森林有多原始,突然传来一声呼喝:“你从哪里听来的?”,我吓了一跳,原来一个自称是退伍军人的年轻人坐了过来,看他那时那紧张彷徨的神色,如果那时手机普及,他一定会把我当阶级敌人举报了,好险啊!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跳梁小丑是太轻。 为杀人唱赞歌是混蛋。楼主凭的是人性。
loveubaby 回复 悄悄话 良心
飞天鹰 回复 悄悄话 为六四唱赞歌就是跳梁小丑?那你又算是什么呢?你又凭什么来评判别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