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笔:可爱的山东姑娘

(2018-04-07 04:40:05) 下一个

在海南三亚工作的时候,公司里需要配一个文员。人事安排好了面试时间,给我作复试。

人到了,我匆匆赶去。拿到手一看简历,愣住了:

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毕业
俄罗斯驻华商会商务助理
乌克兰驻华使馆翻译

尼玛,这整个一个外交界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啊,到我们这种公司做文员,不是暴殄天物吗?没办法,人家来了,总的见见吧。

对方相貌中等,淡妆套装,落落大方,不愧是见过世面的,比那些海龟土鳖的屁挨着地强多了。
开场白过后,我单刀直入,问她为什么放弃北京的使馆差事来三亚发展。
姑娘说,男朋友在南海舰队做尉官,双方青梅竹马,水到渠成,谈婚论嫁了。
我纳闷,我们这里文员工资不高,几乎就是打杂的,你这样放弃以前优越的工作待遇,屈就自己划算吗?
人家倒是很开朗,来这里和如意郎君团聚,都是值得的。
一席话说得我肃然起敬,忙不迭地夸起来:你们二位真是真正的爱情啊,一个是海防卫士,一个是为了爱情放弃京城使馆的优厚待遇的才女。难得难得,现在的年轻人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能赶上你们一半都不错啊。

好了,剩下时间闲聊起来,小两口计划结婚,分房,生孩子。我呢,也聊了一下,夸奖俄语很难学,欧洲语言中英语是最好学的,我学西班牙语的时候大舌音就是学不好,喝TM三吨自来水舌头还是打不了哆嗦,有空向你学学。
姑娘当了真,很高兴:好啊,我来教1你。

点到为止,我起身告退:辛苦你了,这么热的天亲自来一趟,人事方面的同事会和你联络的。
握手告别,我冒出了一句:斯巴希巴,玛达姆,达斯威达尼亚(谢谢你,女士,再见。90年代毕业工作的时候,和俄罗斯同行共事,学的俄语就剩下这点了)
姑娘更开心了,握着我的手道谢。

人事送走了姑娘,来找我。我公事公办:我们是小庙,容不下大菩萨啊。人家一个外交官,还是去涉外企业做吧。我们这里只需要一个职业学校毕业的打字员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