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笔:可爱的成都人

(2018-04-06 06:47:17) 下一个
公司里有个四川的小伙子,30岁左右,开朗风趣,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四川,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成都.



 

有一次,一起出差,公司派的车是奥迪A8.一路上,那个小伙子和同伴们坐在后排有说有笑,谈的话题都是成都人的永恒不变的吃喝玩乐的故事.记得20年前我回国去成都作项目,对追求安逸生活的成都人的评价就是16个字:



 

小吃在口,麻将在手.三天两头,狐朋狗友.



 

这么多年过去了,成都变化很大,当地人的生活追求却还是如此,可谓江山易改,禀性难移.
 



 

下雨天打孩子(其实是四川话"鞋子”)-闲着也是闲着,我坐在前排也和他们聊起来,聊着聊着就谈到国内年青人关注的话题来了:


 

房子和车子.
 



 

我对他们说,上海人有句话叫"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结婚时男方负担房子首付,但是房产证上要加上女方的名字.


 

那个小伙子说成都姑娘要求倒没那么高,因为成都房价也不高,1万元单价的房子就不错了,不象上海动辄4万以上.
我逗他,你买了什么样子的豪宅啊?
小伙子说,哪里什么豪宅,100平米的,1万多一点点1平米,反正30年慢慢还就是了.
我夸奖他说,,真不错,你一结婚就买了一线豪宅,加上装修,也要花不少钱了,真是成功人士.
小伙子倒是实话实说,我都工作8,9年了,耍朋友(成都话:谈恋爱)的时候倒是花钱不多,首付我拿的,装修双方父母赞助的.我打算过几年这套房还得差不多了,再买一套.
我知道他目前的年薪是20万刚刚出头,这个经济能力他是有的.就逗他说,不如买个别墅吧.
他说,倒是有这个想法,自己乡下老家有宅基地,可以建栋别墅以后周末全家去耍,比去农家乐还巴适(成都话:舒服).



 

我继续聊,那要买辆越野车去乡下过周末才行啊,你现在开的什么车啊?
我原以为按照他的年龄和收入开的应该是德系大众或者日系车之类的,结果人家一句话回过来让我吃了一惊:


 

我开的是沃尔沃.
 
我愣了一下,,老弟这么年青住豪宅开豪车,你一定是富二代吧?或者老家拆迁得了大把赔偿.
结果小伙子嘻嘻哈哈地说,包生你太瞧得起我了,我比月光族强不了多少.
接着他告诉我,他的房子是贷款买的,沃尔沃是贷款买的,甚至买车的首付居然也借了同事一些钱.套用邓先富的话来说就是:先阔起来再说(因为他没先富,不过是先摆阔罢了).
看着我大为不解的样子,小伙子慢慢解释道,其实成都人存钱的习惯本来就不象上海深圳人那么强烈,地震过后更是及时行乐,象他这个年龄的人有钱耍,没钱的话借钱也要摆()起来.



 

,终于明白了,别看成都地处内地,当地的年轻人倒是和国际接轨的快,先花未来钱,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



 

后座的两个年轻人谈起豪车头头是道,异口同声地建议我买辆奥迪A8,我说太贵,俩人说包生你买A6,A6便宜还低调.



 

我故态复萌:"奥迪啊,等我攒点钱,再向你们借点,买辆绿色环保低排放的运动型名车吧."



 

我话还说完呢,人家接茬了:"这还要借吗?包生你买辆宝马小跑也没多少钱(还行,这二位没忽悠我买保时捷),难道你还要买比亚迪电动车不成?:)))"



 

我望着窗外,悠悠地说:",我初步看好


































 



 

 



 

 



 

 



 

飞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很多老中太不讲究了,有些头发估计估计都不按时洗,超市见了两个感觉穿着和二十年前国人一样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成都人讲究,看头发就知道。年轻女性都是都是认真做过发型才出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