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佛学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属于原创。对于佛学的研究,尚很浅薄。欢迎讨论,一起学习。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苦圣谛

(2018-08-31 19:57:47) 下一个

苦圣谛

IBDSCL, Aug. 11, 12, 2018, by Nancy Yu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宇宙规律国际佛学会来聆听今天的佛法讲座。上周,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四圣谛。四圣谛是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我们读诵了佛说大念住经中,佛对四圣谛的解释。其中什么是苦圣谛呢?生是苦,老是苦,死是苦,愁,叹,苦,忧,恼是苦,怨憎会是苦,爱别离是苦,求不得是苦。总括地说,五取蕴是苦。那么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具体到社会,具体到每种生命中,我们如何认识到这些苦呢,如何仔细体味到这些苦呢?

小婴儿从母胎出生,伴随的是哇哇的哭声。哭是因为痛。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大人的手抚过他嫩嫩的皮肤,凉凉的风吹过他的皮肤,还有吵闹的声音,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去适应。母胎里十月及出生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多胎儿在母亲肚子里就没有了生命,很多婴儿,在几个月死亡。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有谁没有生过病吗?有的人甚至需要常年吃药,或在床。有的小孩子,有性情残暴的父母。有的小孩子有欺压他的兄弟姐妹。有的小孩子有欺压他的同学,甚至老师,甚至本是可以信赖的至亲的人。有个小孩子,吃不饱饭。有的小孩子,没有遮体的衣服。有的小孩子,生来就有这样的那样的缺陷,而被父母遗弃。有的小孩子,或因为父母的恶习而染上恶习,或因同学的恶习而染上恶习,或因社会而染上恶习。有的小孩被恶人拐走,或流浪街头,或被卖给别的人家,或者甚至被杀害。有的小孩早早离开了学校,踏上社会,经历一次一次的生死。如此种种。而每一种种,程度又各自不同。

即使是身体健康的孩子,上学顺利的孩子,还是要面对很多的心里上的苦。比如,父母的不爱,老师的不爱,同学不爱,亲戚不爱。这种爱的不均,都是伤害。而谁也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不论是学校里,生活中,总是会有一些不喜欢自己的人或事在自己的身边。让你升起烦恼,甚至嗔恨,甚至恐惧。而现代生活的压力,往往是从孩子就开始了。不情愿地练着钢琴,小提琴等等。晚上要学习,周末要上课。小孩子往往比大人都要忙。而学校,给了孩子们安全和教育,但同时,是不是也限制了自由?而且,家庭,成绩的互相比较,也让多少孩子闷闷不乐?如此种种。而每一种种,程度又各自不同。

作为父母,要操心孩子的吃喝拉撒最基本的生存。孩子吃得少不? 睡的够不?长的正常不?有一点的异样就会很担心。孩子几岁了,需要给他创造社交环境,运动环境,也许需要给他一个sibling。再长几岁,再长几岁,学校,学习,身体,社交,找工作,婚姻,孩子...... 如此种种,如此日日月月年年,累苦,愁苦,忧苦。而每一个父母又都有自己的苦乐和哀愁,各自不同。

每个孩子的经历都不一样,每个父母的经历都不一样,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每个人一生的跌宕起伏都不一样。苦会伴随着一生,无论是谁,都逃离不了。再怎么优秀的一个人,都要面对亲人的,朋友的,家人的,自己的生老病死。都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顺,工作中的种种不如意。如此种种,而每一个人,都是各自不同。人生如波涛起伏,时涨时退,最后都要面临生命的消亡。

而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也会有风灾,水灾,火灾,地震,海啸,干旱,龙卷风等等。尤其近些年,天气极寒,天气极热的现象经常出现。我还记得前两年十二月份开车到美东,圣诞节的时候,华盛顿的温度是二十多摄氏度。就在前几天,北欧北极圈内的气温达到30摄氏度,西班牙的气温到48摄氏度。又有多少生命因地震,海啸,沉船,飞机坠落而逝去。而有些地方,政治环境动荡不安,有的国家,人民吃不上饭,喝不到干净的水。这些或许你们比我更清楚。

这个世界的忧悲苦恼,已经说不完了,等何况鬼道众生的苦。相比起鬼道众生来说,如果人的贪欲心少一些,生活还是可以很惬意的。我们无法看到鬼道众生,但是他们的苦,我们可以从佛经里来体会。在《佛说鬼问目连经》中,是这样说的:

佛住在王舍城迦兰陀竹园的时候,有一天傍晚时分,目连尊者从禅定起来后,就到恒河水边经行,看到饿鬼道的众生,每个都受到不同的罪报。

这时诸饿鬼看到尊者目连,都起了恭敬心,向尊者请问自己受报的因缘。

一个鬼问道:“我经常头痛,到底是什么原因?”

目连回答说:“你前世为人时,喜欢用手杖打人的头,所以现在受饿鬼报,将来还要受地狱报。 ”

一个鬼问道:“我财产很多但却喜欢穿破烂的衣服,到底是怎么回事?”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曾经布施修福,后来又后悔,所以现在受饿鬼报,将来还要受地狱报。 ”

一个鬼问道:“我经常居无定所,老是睡在街边巷道,怎么会这样呢?”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的时候,有客人到来借住,你不肯答应。等到客人已经不想住了,你又很生气,因此之故现在受饿鬼报,将来受地狱报。 ”

一个鬼问道:“我吃不到五斗之量,老是不饱,到底犯了什么过失才会如此?”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请人吃饭也总不让人吃饱之故,所以现在受饿鬼报,将来受地狱报。”

一个鬼问道:“我的肚子大如瓮,咽喉细如针孔,吞不下食物,以前曾经造过什么罪,才会受到这种报应?”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当聚落的领袖,而你却仗势欺压百姓,随便打人,强迫别人供给你美好的饮食,所以现在受饿鬼报,将来受地狱报。 ”

一个鬼问道:“我的男性生殖器生疮发烂,痛得无法形容,到底曾犯了何罪以致如此?”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曾在佛寺这种清净地方行淫,所以受此报应,将来还会受地狱的果报。 ”

一个鬼问道:“我有很多儿子,长得都很端正令人喜爱,但是全都早死,我一想起来就肝肠寸断,到底是什么原因?”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见到自己的儿子杀生心里很欢喜,还和他们一起吃被杀众生的肉。由于杀生的缘故,儿子都得到短命早死的果报,而你由于心喜他们杀生,所以现在得到哀伤之痛,将来还要到地狱受报。 ”

一个鬼问道:“有一条牙齿锐利,两眼发出赤光的大狗,经常来咬我,到底怎么回事?”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喜欢带狗打猎,残害众生,没有一点慈悲心,将来还要受地狱之报。 ”

一个鬼问道:“有一个人老是拿一把利刀,来割我的肉,一直到把我所有的肉都割尽为止,而不一会儿,我的肉又再生出来,这人又会来割我的肉,真是把我给痛死了,究竟我犯了何罪?”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喜欢杀割众生的肉,没有一点慈悲心,所以受此报,将来还要下地狱。 ”

一个鬼问道:“我全身到处都疼痛不堪,到底是怎么回事?”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喜欢捕鱼,而且往往把网捕到的鱼,丢到沙土上让他们受很大的痛苦而死去,所以现在受到这种报应,将来还要到地狱去受苦。 ”

一个鬼问道:“我一直都很笨,什么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喜欢半劝半强迫灌人酒,令人喝醉而糊里糊涂,所以现在很笨,将来还会受地狱之报。”

一个鬼问道:“我常常觉得又热又渴,走在路上见到恒河,就想投入河水以消热渴,但是我一走入水里,身体马上就被烧得焦烂,而且焦烂的肌肉还会掉下来露出骨头。

虽然很渴,但是只要喝一口水,腹内五脏就会被烧得焦烂,实在痛得无法忍受。我究竟犯了什么罪?”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喜欢放火焚烧山林川泽,残害众生的命,所以现在受此报应,将来还会到地狱受罚。 ”

一个鬼问道:“我常常觉得又饿又渴,想要到厕所拿大便来吃,但是厕所的大力鬼总是拿手杖打我,让我没办法靠近厕所,为什么会这样呢?”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是佛寺的住持,有其他的比丘来作客,你很吝啬不请人吃饭,等客比丘走了之后,才和其他旧住寺的比丘用餐,因此获得这种报应,将来还要到地狱受罚。 ”

一个鬼问道:“我身上到处粘著一些又臭又脏的东西,当我饥渴得没有办法的时候,就会自动去吃这些污秽之物,我曾经犯了什么罪吗?”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是修梵天法的婆罗门族,有一天,有一个修行人,过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之后,来向你乞食。你就想了一个法子,让他以后不会再来向你乞食。

于是你就把他的钵拿来,先把大便装在下面,上面则用饭盖住。这个道人就把钵拿回住处,把手脸洗干净之后,准备用餐,而这时钵里的饭已经脏臭得令人不敢靠近了。因此之故你现在得此报应,将来还会堕入粪屎弥梨地狱受罚。 ”

一个鬼问道:“我的肩膀上老是有一个铜瓶,里面装满了铜汁,我的手会自动捉著铜杓把铜汁舀出来,往自己头上浇,真是痛苦不堪,究竟是何原因?”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是当佛寺管僧事的维那,你把一瓶酥藏起来,等客僧走了之后,才拿出来和旧住僧分享。要知道这瓶酥是寺庙的公产,一切的人都有分的,由于你吝惜僧伽的共有物,所以受此报,将来还会到地狱去受报。 ”

一个鬼问道:“我一直不是登刀山剑树地狱,就是堕到火坑或沸腾的汤锅地狱里,不停的受种种苦,这是什么原因?”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是天神庙的住持,你经常烹杀牛、羊、猪三牲来祭祀天神,你把三牲的血肉灌洒四方的时候,向众人宣称说:‘你们也这样祭祀天神的话,就会大吉大利。’由于你散布这种邪魔妖孽之语,欺骗父母百姓,所以堕入地狱受罚。”

一个鬼问道:“我经常不停的吞铁丸,究竟是为什么?”

目连回答说:“你在世为人时是个沙弥,有一天你拿干净的水做石蜜浆。趁工作之便,你偷偷把坚硬大块的石蜜,敲打了一小块下来,就是因为僧众未食,而你先盗食了这一口,而获得吞铁丸的地狱之报。”

目连尊者和饿鬼说完了他们的前世因缘之后,就回到耆阇崛山。

佛陀就把目连和饿鬼之间的问答,说给弟子们听,大家听了之后,向佛陀顶礼告辞,并谨记教诫,不敢犯同样的错误。

读完《佛说鬼问目连经》你也就知道了,任何的苦都是有原因的。因果规律无处不在。自己的所受,皆是因为自己的所做所为,都是自己的身口意业所感召的。

 

鬼道众生的苦说都说不完,更何况地狱道众生的苦呢?那地狱道众生的苦是如何的呢?

地藏菩萨本愿经里说:“三个业海的里面就是大地狱,它的数目有百千个,各有各的不同。所以讲它大,是因为它有十八大类,下面有500个种类,所受的苦毒没有办法计量,下面还有百千小类,也是没有办法计量的苦。”

地藏菩萨本愿经里说:“在有的地狱中,割取罪人的舌头,然后再使牛去耕他的身体;在有的地狱中,掏取罪人的心肝,让夜叉去啖食;在有的地狱中,大镬(huo)中翻着沸腾的开水,然后将罪人投入其中;在有的地狱中,那铜柱给烧得通红,然后强迫罪人去抱铜柱。

在有的地狱中,火焰四处奔突,追逐着其中的罪人;在有的地狱中,四处是寒冷的冰雪,寒风透人骨髓;在有的地狱中,罪人身陷在污秽的粪便之中;在有的地狱中,铁箭利刺到处乱飞,罪人满身都是伤痕;在有的地狱中,罪人为火枪伤害。

在有的地狱中,铁杵石臼,舂撞罪人的胸背;在有的地狱中,烈火烧灼罪人的手脚;在有的地狱中,铁蛇缠绞罪人的身体;在有的地狱中,铁狗追逐啮食罪人的身体;在有的地狱中,罪人被迫骑在烧得通红的铁骡背上。”

 

在生命轮回的六道中,我们提到了人道,鬼道,地狱道的苦。另外还有畜生道,修罗道和天道。我们知道地狱,恶鬼,畜生是三恶道,苦多,乐少。人道,修罗道和天道是三善道。佛经里说:地狱众生的数量像大地的尘土,饿鬼道众生的数量像恒河沙,畜生道众生的数量像煮完酒剩下的青稞,人道众生的数量则像指甲中的尘土。所以我们当珍惜人生,好好利用这一生,来做有意义的事情。

 

下周,我们谈谈每道众生的习性特点,及其原因。阿弥陀佛!感恩大家!善护自己的身语意业。忏悔旧业,不造新业。感恩佛菩萨慈悲救度!少一些贪执,少一些嗔恨,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放下,众生本是同源,本是一体!感恩大家!下周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