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佛学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属于原创。对于佛学的研究,尚很浅薄。欢迎讨论,一起学习。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诸法无我

(2018-08-31 19:53:35) 下一个

诸法无我

IBDSCL, July 21st, 22ed, 2018, by Nancy Yu

欢迎大家来到宇宙规律国际佛法学会来聆听今天的佛法讲座。今天我们来谈谈诸法无我。我们常说五阴无我。这里五阴,即是指 五蕴,蕴是积集的意思。五蕴即是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在这五蕴中,色蕴属于物质;受,想,行,识四蕴属于精神,这五蕴是构成人身的五种要素。

色,指一切有形象和占有空间的物质。

受,人类的感官与外界接触时所产生的感受。

想,是想象,于善恶憎爱等境界,取种种想,包括思想,概念等心理现象。

行,是行为或造作,由意念而行动去造作种种的善恶业。

识,是了别的意思,由心识去辨别所缘所对的境界。

 

色无我,如果色有我,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受,想,行,识,也是如此。如果有个受我,想我,行我,识我,为什么‘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所受,所想,所行,所识,而起各种的烦恼呢?假如有个真实的‘我’,那么同样的因缘下,每个人的所思,所想,所受,所识,不应该是一样的吗?可事实是,每个人的所思,所想,所受,所识,千差万别, 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的因缘不尽相同。所以没有一个真实的我的存在,而是一个因缘和合的假我。

 

须达多临终前, 佛陀来到他的身边,为他最后说法:

佛陀:“不要怕,须达多。你毕生致力奉献他人,是不会感到痛苦的。 想想我告诉你的,观想我说过的话,你能唤起面对死亡的勇气。 闭上双眼,来观想:

 

我眼非我,我耳非我,我鼻非我,我舌非我,我身非我,我意非我。

我所见非我,我所闻非我,我所嗅非我,我所尝、所触、所想皆非我。

我非景象,亦非声音;非芳香,亦非思想; 非美味,亦非意识。

我非属大地,亦非天空。 我非风非水,亦非住于我心。 不被任何元素缠缚,生死不可触及于我。

 

我微笑, 因我从未生,亦永不死。

生不能使我存在,死亦不能使我不存在。

我的存在不依赖生死,

亦永不会受其牵绊。”

 

 

杂阿含经中,大量讲述了五蕴的无常,苦,空和无我。对悟道解脱看破放下,非常有帮助。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读诵理解,杂阿含经中的一些经文。

 

杂阿含经卷一,第九经:

我听到这样的说法:

有一个时候,佛陀住在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里。

那时,世尊告诉众比丘说:「物质现象都是随缘生灭,变化无常;变化无常,所以造成痛苦;会造成痛苦,可见其中并没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在主宰;既没有实我,也就不是我所有了。能如此地以正慧去观察,叫做真实正确的观察。同样地,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也是随缘生灭,变化无常;变化无常,所以造成痛苦;会造成痛苦,可见其中并没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在主宰;既没有实我,也就不是我所有的了。能如此地以正慧去观察,叫做真实正确的观察。

圣弟子啊!能够如此地以正慧去观察,便能厌离这物质现象,厌离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由于对色、受、想、行、识等五蕴的厌离,所以对它就不会产生喜乐之心;对它不产生喜乐之心,所以就可获得自在解脱了。一个获得自在解脱的人,便会产生真实的智慧。我再生的因素已灭尽,清净的梵行已建立,所应做的事已做好,自己知道此生是最后身,不再流转于生死轮回中了。」

当时,众比丘听闻佛陀的说法,满心欢喜,都愿遵奉修行。

 

杂阿含经卷二,第三十八经:

我听到这样的说法:

有一个时候,阿难尊者住在拘睒弥国的瞿师罗园里。

那时,阿难尊者告诉众比丘们说:「富留那弥多罗尼子尊者年少初出家的时候,经常讲述深妙的法义,他这样地说:『阿难啊!对于生起的现象,我们就会计执着那就是我; 但是我们若不先去执取的话,它是不会生起的。阿难啊!为什么说对于生起的现象,我们就会计执着那就是我,但是我们若不先去执取的话,它是不会生起的呢?就好比物质现象的生起,它生起后,我们就计执着那就是我,但是我们若不先去执取的话,它是不会生起的;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的生起,它生起后,我们就计执着那就是我,但是我们若不先去执取的话,它也是不会生起的。譬如一个男子手拿明镜及澄澈的水镜,自己照见镜子,于是面貌就在镜里映生,面貌在镜里映生,所以自己就看见面貌,要是自己不去照见镜子的话,自己的面貌就不会在镜里映生了。所以,阿难啊!对于物质现象的生起,由于它的生起,所以我们就计执着那就是我,但是我们若不先去执取的话,它是不会生起的;同样地,对于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的生起,由于它的生起,所以我们就计执着那就是我,但是我们若不先去执取的话,它是不会生起的。阿难啊!你意见怎样?物质现象是常住不变的呢?还是变化无常的呢?』我答说:『是变化无常的。』

(富留那弥多罗尼子)又问:『既然是变化无常的,那么应是痛苦的吧?』我答说:『是痛苦。』他又问:『如果物质现象是变化无常、痛苦的话,那么就是一种变易法,圣弟子在此当中还可计执着是我、我所有、我在物质现象中、或物质现象在我之中吗?』我答说:『不可。』(富留那弥多罗尼子又问)『就像这样,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是常住不变的呢?还是变化无常的呢?』我答说:『是变化无常。』『如果是变化无常,那么应是痛苦的吧?』我答说:『是痛苦。』

(富留那弥多罗尼子)又问:『如果心识等精神现象是变化无常、痛苦的话,那就是一种变易法,多闻圣弟子在此当中还可计执着是我、我所有、我在这些精神现象中、或这些精神现象在我之中吗?』我答说:『不可。』

(富留那弥多罗尼子又说)『阿难啊!所以,物质现象,无论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那一切都不是我、不是我所有、我不在物质现象中、物质现象也不在我之中;同样地,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无论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那一切都不是我、也不是我所有、我不在这些精神现象中、这些精神现象也不在我之中。对这些能如实正确地知道,如实地去做观察么?能这样地去观察的话,圣弟子对于物质现象便会产生厌嫌,远离对它的贪欲,获得自在解脱:我再生的因素已灭尽,清净的梵行已建立,所应做的事已做好,自知此生是最后身,不再流转于生死轮回中了。同样地,感受、想象、意志行为、心识等精神现象,能对它产生厌嫌,远离对它的贪欲,就可获得自在解脱:我再生的因素已灭尽,清净的梵行已建立,所应做的事已做好,自己知道此生是最后身,不再流转于生死轮回中了。』

众比丘们应当要知道:那位富留那弥多罗尼子尊者的说法对我有很大的增益,我从他那里听闻所说的法义后,便远离了烦恼的尘垢,获得清净的法眼。我从此以来,经常以这个法义为四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演说,这不是其他外道、沙门、婆罗门出家学道的人所能说。」

 

杂阿含经卷二,第四十二经

我听到这样的说法:

有一个时候,佛陀住在阿毗陀国的恒河边。

那时,世尊告诉众比丘们说:「譬如恒河的大水突然涨起,随着水流聚集了很多的泡沫,贤明的人就会仔细地去观察分别。当仔细观察分别的时候,(就可察见到那些泡沫),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那些聚集的泡沫本不坚实的缘故。同样地,所有一切的物质现象,无论是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比丘啊!应当要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就可察见到那一切物质现象)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就如疾病、如痈肿、如利刺、如凶杀一样,是变化无常、痛苦、不实在、无一实体的我存在。为何这样呢?就是因为物质现象本不坚实的缘故。

众比丘啊!譬如下大雨时所生起的水泡,一个生起便一个破灭,贤明的人见了就会去仔细观察思考分别。仔细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那些泡沫)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为何这样呢?是因为那些水泡本不坚实的缘故。同样地,比丘啊!一切所有的感受,无论是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比丘啊!应当要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仔细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到一切所有的感受)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就如疾病、如痈肿、如毒刺、如凶杀一样,是变化无常、痛苦、不实在,没有一个真正实体的我。为何这样呢?是因为一切的感受本不坚实的缘故。

众比丘啊!譬如在春末夏初的时候,没有厚云层,也没有下雨,下午太阳光正艳,可看到游动的薄云或水蒸气,远望如奔跑的野马一样,贤明的人见了就会去仔细观察思考分别。仔细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那些薄云或蒸气形成的野马)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为何这样呢?是因为那些由薄云或蒸气形成的野马本不坚实的缘故。同样地,比丘啊!一切所有的想象,无论是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比丘啊!应当要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当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到一切所有的想象)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就如疾病、如痈肿、如毒刺、如凶杀一样,是变化无常、痛苦、不实在、没有一个真正可作主宰实体的我。为何这样呢?是因为一切的想象本不坚实的缘故。

众比丘啊!譬如贤明的人去找坚固的木材,手拿着锐利的斧头,走入了山林中。看见了一棵大芭蕉树,长得又直又高大,就砍伐它的根,斩断了树梢,然后一叶一叶的依次剥下,都没有看见坚实的材料,他就会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当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到这芭蕉树的坚固材料)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为何这样呢?是因为那棵芭蕉本不坚实的缘故。同样地,比丘啊!所有一切的意志行为,无论是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比丘啊!当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辨。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到一切的意志行为)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就如疾病、如痈肿、如毒刺、如凶杀一样,是变化无常、痛苦、不实在、没有一个真正实体的我。为何这样呢?是因为那一切意志行为本不坚实的缘故。

众比丘啊!譬如魔术师和他的弟子,在四条通衢大道头,以幻术变作象兵、马兵、车兵、步兵,有智慧贤明的人就会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当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那些用幻术变成的象兵、马兵、车兵、步兵)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为何这样呢?是因为那幻术本不坚实的缘故。同样地,比丘啊!所有一切的心识,无论过去、未来或现在,无论在内或在外,无论粗糙或细致,无论美好或丑恶,无论远处或近处,比丘啊!应当要仔细地去观察思考分别。仔细地思考分别时,(就可察见一切的心识)本无所有、不牢固、不真实、没有坚固长久的,就如疾病、如痈肿、如毒刺、如凶杀一样,是变化无常、痛苦、不实在、没有一个真正实体的我。为何这样呢?是因为心识本不坚实的缘故。」

当时,世尊想要再一次宣示这些法义,而用诗偈说:

「观察物质现象有如集聚的小泡沫,感受就如水上的泡珠儿。

想象似春天空中幻现的阳炎,一切意志行为就如芭蕉不坚固。

各种心识像幻术不实,这是释尊所宣说。

要反复仔细去思考,用正念善作观察。

五蕴不真实也不坚固,当中没有一个真实的我,也非我所拥有。

这充满烦恼痛苦的五蕴身,世尊以大智慧做分别解说。

只要离开三要件,我人身体便成废物,

就是寿命、温度及意识,离这三项只剩肉身,

永被拋弃于坟间,就像木头不思无意识。

我人身体常如此,幻化不实诱骗愚痴凡夫。

就如凶杀如毒刺,没有坚固常久的。

比丘要精进修习,观察充满烦恼痛苦的五蕴身。

昼夜经常专精思惟,要将心思安置于正确的智慧中。

要止息一切的造作,身心才能获得永远的清凉。」

当时,众比丘们听闻佛陀说法后,满心欢喜、愿尊奉行。

 

阿弥陀佛!破除我执是修行路上的一大关卡。我执不破,轮回不出。祝福大家对五蕴生厌,离欲,灭尽,归于寂静!感恩大家!下周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