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佛学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属于原创。对于佛学的研究,尚很浅薄。欢迎讨论,一起学习。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诸行无常

(2018-08-31 19:52:05) 下一个

诸行无常

IBDSCL, Jul. 7th, 8th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宇宙规律国际佛学会来聆听今天的佛法讲座!如金刚经中所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宇宙中的一切,成住坏空,都在不断地变化中。此间并无一个‘我’的存在。宇宙规律,自然法则,在主宰着一切。任何的生命都在宇宙规律,自然法则之中。诸行无常,体现在一切之中。今天,我们来诵读一部经,莲花面经。此经是佛陀涅槃前三月所说。正如佛经最后所说:“世间生者是有为法,会归无常。欲令此法不失不坏而常住者,无有是处。”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莲花面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毗舍离猕猴池岸上大重阁中。如来不久当舍寿命。尔时佛告阿难:我今共汝往波波城,彼有长者名毗沙门德,吾欲化之。阿难言:唯然,受如来教。即随佛行。

未入彼城有跋提河。佛告阿难:我今疲极可入河浴。尔时世尊脱郁多罗僧置河岸上,入河澡洗。佛告阿难:汝可至心观如来身,三十二相以自庄严,如是之身却后三月当入涅槃。复告阿难:汝当更观如来之身,如优昙花久远乃现,时时一出难出难见。如是佛身过于彼花百千万倍难出难见,如是之身却后三月更不复现。

复告阿难:汝当更观如来之身,如花鬘师取贯花线,种种色花及种种香结作花鬘,彼鬘成已睹者欢喜。如来身者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以自庄严,阎浮提金光色明炎,圆光一寻,如是身者却后三月当般涅槃。

复告阿难:汝当更观如来之身,如三十三天所住之地百宝庄严,复有种种音乐快乐,彼诸天等于彼宝地及天音乐不能暂舍,亦不能记彼地宝色。如是佛身三十二相不可遍观。何以故?观一一相心不能舍,如是身者却后三月当般涅槃。复告阿难:汝当更观如来之身,譬如日月有大威德,神通光明在佛身边悉蔽不现。是故佛身过彼日月最尊最胜,如是之身却后三月当般涅槃。

复告阿难:譬如师子诸兽中王,如天帝释大伊罗钵象诸象中王,佛身亦尔具大势力独步无畏,如是之身却后三月当般涅槃。复告阿难:汝当更观如来之身,如须弥山王四宝所成,处于大海安住不动,其体坚实无有瑕隙。如来之身过那罗延力百千万倍不可为比,如是之身却后三月当般涅槃。复告阿难:如来之身于无足、二足、多足众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众生之中如来色身最尊最胜,如是之身却后三月当般涅槃。

复告阿难:如小千世界千日、千月、千须弥山、千弗于逮、千瞿耶尼、千郁怛罗越、千阎浮提、千四天王、千三十三天、千帝释天王、千炎摩天、千炎摩天王、千兜率陀天、千兜率陀天王、千化乐天、千化乐天王、千他化自在天、千他化自在天王、千梵身天、千大梵天王,如是小千世界满中诸天,欲见如来面貌周尽不能得见。何以故?如来面光如百千电炎,出过世间所有光明百千万倍。是故帝释、大梵天等常赞叹佛光明殊胜,如是之身却后三月当般涅槃。

复告阿难:莫作是念,如来不尽贪、嗔、痴故自赞己身,如来身者,贪、嗔、痴使及彼习气永尽无余。如是阿难!如来应供正遍知有大威德,汝常供侍如来生身,以是因缘所得功德不可量、不可数、不可思议、无量无边阿僧祇。阿难!汝今欲闻如来灭后未来众生供养如来碎身舍利因缘事不?

尔时阿难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今正是时。大德婆伽婆!今正是时。唯愿如来为我宣说佛涅槃后,诸众生等供养如来碎身舍利因缘等事。我闻是法至心受持,广为他说。

佛告阿难:汝善谛听,我今当说。阿难!如来入涅槃时入金刚三昧,碎此肉身犹如芥子,如是一分舍利向诸天所。尔时帝释天王及诸天众见佛舍利知佛涅槃。即雨天曼陀罗花、摩诃曼陀罗花、曼殊沙花、摩诃曼殊沙花供养舍利。如见佛身礼拜右绕,有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根,有种声闻善根,有种辟支佛善根。

有一分舍利向龙世界中。尔时娑伽罗龙王无量龙等见佛舍利大设供养,以因陀罗宝、摩诃因陀罗宝、火珠宝、清水宝,如是无量种种诸宝持用供养碎身舍利。礼拜右绕作供养已,是时龙等各自发愿,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者,有发声闻菩提愿者,有发辟支佛菩提愿者。

有一分舍利向夜叉世界。尔时毗沙门王及余无量大夜叉将,见碎身舍利以种种花,末香、烧香、灯明、音乐,如是无量供养舍利,礼拜合掌右绕恭敬。有发无上大菩提愿者,有发声闻愿,有发辟支佛愿。

彼余舍利在阎浮提。当来有王名阿输迦,统一阎浮提。此王为供养舍利故造作八万四千塔,置此舍利而供养之。此阎浮提复有六万诸王亦当供养碎身舍利,以诸花鬘、种种香等,灯明、音乐供养礼拜右绕恭敬。有种无上大菩提善根,有种声闻善根,有种辟支佛善根。有即舍家出家于佛法中信心清净,剃除须发而披法服,精勤修道,皆悉漏尽而般涅槃。

如是阿难!如来应供正遍知有大威德,以彼法身依生身故,供养生身舍利因缘所得功德无量无边阿僧祇不可数不可说。

尔时如来作如是念:我此三阿僧祇劫勤苦,所成佛法欲令久住于世间故,当往诸天、诸阿修罗,诸龙、迦楼罗、摩睺罗伽等所住之处付嘱佛法。尔时如来即于阎浮提没,三十三天中出。

尔时帝释天王见世尊已即敷高座奉迎如来,白佛言:世尊!愿受此座。尔时世尊即坐其座,帝释天王与百千万众顶礼佛足住在一面。佛告帝释言:汝今当知!吾亦不久当般涅槃。以此佛法嘱累于汝,汝当护持。如是至三。

帝释天王悲泣雨面,收泪而言:世尊涅槃一何疾哉!如来涅槃何其太速?世间法眼于兹永灭。如佛所教,是我力分即当护持恭敬供养。如来昔于兜率陀天降神母胎,我于尔时与忉利众常作守护。及佛生时亦与诸天共来守护。如来坐于菩提树下破八千万亿魔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我与诸天亦常守护。佛于波罗奈鹿野苑中三转十二行法轮时我与天众亦常守护。我今无力能使如来不入涅槃,无力能护。

尔时世尊种种说法劝喻安慰,示教利喜,帝释诸天令护佛法。从天上没,即于娑伽罗龙王宫出。

尔时龙王见如来至,即时敷座。佛坐其座告龙王曰:汝今当知!如来不久入于涅槃,我以佛法嘱累于汝,汝当守护,无令断绝。龙王当知!此龙世界有诸恶龙多生嗔恚,不知罪福,为恶卒暴,破坏我法,是故我今以此佛法嘱累于汝。

尔时龙王悲泣雨面,收泪而言:世尊!我诸龙等盲无慧眼,是故今者生畜生中。若佛灭后龙世界空,我等舍命不知未来当生何处?诸佛如来是众生宝,云何今者欲般涅槃?世间眼灭!尔时世尊示教利喜娑伽罗王令护佛法。在龙宫没,于德叉迦龙王宫出。

尔时龙王为佛敷座,佛坐其座。龙王复与百万亿龙顶礼佛足,却住一面。佛告龙王:汝等当知!如来不久入无漏界而般涅槃。今以佛法嘱累于汝,至心守护。

尔时龙王悲泣雨面,以手收泪而白佛言:如来灭度世间眼灭,诸佛如来是众生宝,若佛灭度,我今不知当生何处?佛为龙王种种说法,示教利喜。即从彼没,于黑色龙王宫中出。

尔时龙王为佛敷座,佛坐其座。黑色龙王与百万亿龙众,顶礼佛足却住一面。佛告龙王:汝等当知!如来不久入般涅槃。我以佛法嘱累于汝,汝当至心而守护之。

尔时龙王悲泣雨面,扪泪而言:如来灭度世间眼灭,诸佛如来是众生宝,若佛灭度,我今不知当生何处?佛为说法,示教利喜。即从彼没,于夜叉世界出。

尔时毗沙门王为佛敷座,佛坐其座。毗沙门王与百万亿夜叉之众顶礼佛足,却坐一面。尔时毗留勒叉天王与百万亿鸠槃荼众顶礼佛足,却坐一面。尔时毗留博叉天王与百万亿诸龙之众顶礼佛足,却坐一面。尔时提头赖吒天王与百万亿乾闼婆众顶礼佛足,却坐一面。尔时大夜叉将般脂迦槃折逻、旃荼娑多耆利兮、摩跋多摩尼、跋陀富那跋陀,如是一切诸夜叉将,顶礼佛足却坐一面。

尔时佛告四天大王及夜叉将、乾闼婆将、鸠槃荼将、诸龙将言:汝等当知!如来不久入般涅槃。我以佛法嘱累于汝,当好守护。第二、第三亦如是说:汝等当知!夜叉国中诸恶夜叉,鸠槃荼国恶鸠槃荼,乾闼婆国恶乾闼婆,诸龙国土有诸恶龙,如是众生多起嗔恚,不知罪福,为恶卒暴,破我三阿僧祇劫勤苦所修无上佛法。是故我今嘱累汝等。时四天王及夜叉将,乃至龙将悲泣雨面,扪泪而白佛言:世尊涅槃何其太速,如来灭度一何疾哉!为死摩竭之所吞噬。尔时世尊种种说法,示教利喜,即从彼没阎浮提出。

尔时世尊作如是念:我所作事今已作竟,诸恶众生今已调伏,可入安隐寂灭涅槃。佛告阿难:生死可厌,吾今不久欲入涅槃。

尔时阿难生大苦恼,悲泣雨面如箭入心,闷绝倒躄宛转于地,而作是言:世尊涅槃何其太速,如来灭度一何疾哉!世间眼灭,我复更当与谁持钵?更复持扇在谁边立?不复更闻甘露之法,谁复与我说甘露味,我今更复随谁后行?不复更见殊胜日月圆满之面。尊者舍利弗等大智慧人已入涅槃,而佛如来今复灭度,世间暗冥失智慧眼。智须弥王今欲崩散,佛树欲倒,法桥欲绝,法船欲沉,法炬欲灭,正法日月将坠于地,解脱之门今欲闭塞,三恶道门今将欲开,三阿僧祇劫所集法聚将没不久。

尔时佛告长老阿难:汝莫忧愁,莫复啼哭,莫大叫唤捶胸哽咽闷绝躄地。何以故?世间生者是有为法,会归无常。欲令此法不失不坏而常住者,无有是处。尔时世尊种种说法,安慰劝喻示教利喜,嘱法藏已默然而住。

阿弥陀佛!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诸行无常,有漏皆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感恩大家!下周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