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文革十年(21)批林批孔批周公

(2022-01-20 14:51:44) 下一个

我的文革十年(21)批林批孔批周公

林彪“913”事件,已经过去五十多年了。许许多多回忆林彪事件的文章,可谓众说纷纭,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我的文革十年,正是风华正茂之时,但是,名落孙山后椎心之痛难以释怀。尽管文革风起云涌时,有幸被选为武汉市第一批红卫兵赴京,参加了1966年8月18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还被大会组织安排站在天安门城楼下面右边的“观礼台”上。不仅亲聆毛主席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而且,近距离长时间看到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手拿军帽,向大家不停挥手,心潮澎拜,激动不已!

但是,回到学校参加文化大革命,却没有高中当团支部书记时那样“热情高,魄力大”了。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怕伤心,树怕剥皮”吧!我当时是学校文化革命委员会宣传委员、第一批红卫兵,但一次也没有走出校门参加“破四旧”活动,更没有在校内写一张批判老师的大字报。所以,没有教过我的幼师部教语文的张继志老师,后来主动找我,来教我学围棋。

武汉爆发“720”事件之前,两派斗得不可开交时,我们远赴鄂西北避其锋芒;“720”事件发生在我们学校旁边,我静心学围棋,对两派激烈斗争作壁上观;“720”事件后学校造反派负责分配工作,我任其调配,分到哪里都无所谓。到武汉市水厂路中学报到以后,无所事事就打牌下棋,谈情说爱,结婚生孩子,陪伴孩子成长。

“913”事件突发之前几个月,我们就领了结婚证,十月一日在学校举行了简朴而热闹的结婚典礼。当我们这些老百姓已经对政治生活麻木,期待家庭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时,没有多少人“关心国家大事”了。地方报纸与《人民日报》差不多的内容,也没有谁去看报纸。

只有那些非常关心国家大事的少数人,时刻在注意“政治”气候的变化。据一些在时任国家领导人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说,林彪事件突发之后,第一个知道消息的周总理立即报告毛主席。两位最高领导人要求严格保密。紧急商定对策,一如既往地“先党内后党外”逐级向下传达。据空军某部干部回忆,到10月24日才传达到部队排级干部。其实,林彪乘坐的三叉戟256号专机在蒙古国温都尔汗机毁人亡,国外早就报道了“林彪及其夫人叶群、儿子林立果”摔死了。

令人吃惊的是,原中共宣传部长陸定一的夫人严慰冰被关押在高墙深院的秦城監獄,身陷囹圄,居然在林彪出逃后的十來天就知道了這一绝密的消息。当時,严慰冰在狱中连连大笑。她就是因为在文革中写“匿名信”,“诬告”叶群,被抓进秦城监狱的。专案组以为动向可疑,便提审了她。不料,严慰冰竟說:“党內出了大事一樁!”

可是当時,连一般干部都不知道林彪出逃,在狱中的严慰冰怎么会知道呢?原來,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明白:“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

严慰冰天天在狱中很仔细地看《人民日报》。那時的报纸在“913”之前,总是提“以毛主席为首、以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她发现,在“913”之后那几天,报纸上本來应该出现“林副主席”的地方,忽然不提“林副主席”了。

她又听見狱中的广播喇叭里忽然播起《三大纪律八項注意》這支歌。严慰冰作出判断,党內一定出了不听指揮、不守纪律的人。所以,她得出结论:“党內出了大事一樁!”

回过头去看“913”林彪事件,就好像一块巨大的陨石,从天而降,掉在一个硕大的湖中心,激起巨浪,然后由中心逐步向周边推波助澜,待到湖边时,微波涟漪,不知所以。这湖边的涟漪,就像是当年处在社会底层的老百姓,在那年国庆节之后,经过严密严格严肃地逐级传达“913”事件之后的感受吧。大吃一惊之后,只剩下“缘不知所起”,“心不知所动”了。

话得说回来,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比当今的网络还要发达,越是“国家机密”,越是有“小道消息”传出来,且传得越快。当然,再快也比不上通讯发达的网络传播速度。2012年重庆薄王事件爆发,国外真实的报道,一律被斥之为“谣言”,后来事态的发展,证实了所谓“谣言”,其实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不论是“小道消息”,还是“谣言”,老百姓已经没有十年文革初期那样“关心国家大事”的热情了,而且都知道,接着就要开始“大批判”了。

批林批孔,把林彪与孔夫子联系起来批判,真不明白林彪的“571工程”与孔夫子有什么关系,在“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家”,有几人知道“孔孟之道”呢?据说,部队一位连指导员在全连作报告,批“孔孟之道”。一位战士听了之后,问指导员:“孔孟之道是什么呀?”指导员说:“就是孔子知道的孟子也知道呀!”更不必说后来批林彪家里挂的条幅“克己复礼”了。

其实,后来人们终于明白了“批林批孔”的目的是“批周公”。

十年文革开始就批判国家主席刘少奇,后来定罪为“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迫害至死;这次是党章已经定了的接班人、副统帅林彪被逼得出逃,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接着批周公,然后呢?不知道,也不能想!

大批判会议照常开,学习文件,读报纸,念者无心,听者也无意。尽管每周雷打不动的“政治学习”时间,大家人都到了,心呢?有“一心以为鸿鹄将至”的;也有正在纠结那盘没有下完的棋下一步该断呢还是该冲;还有坐下来一会就去见“解梦周公”了。总之,大家早已厌倦这种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了,只有随大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培永' 的评论 :
又重新看劝学,确实是原来的印象只是学知识方面,他还有做人方面写得很好,以前没注意到,也可能我们当时的课本没全收,我是80年高中毕业。积是与人为善,也是不自弃。是有暖意。

从佛教、基督教的角度看,我还是理解,普通的世间人,如果没有彻底解脱,都多少是迷的,都不完全知道自我是什么,是谁。但如何面对这个,而不至于违逆多数人的心理、人情,需要学习。

我这一段是想破除一些神秘感,但检视一下,确实是,不管怎么去除神秘感,与人为善的出发点还是不能丢。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18岁那一年,林彪事件后,我在插队的生产队晚上的会议中,听文件传达。当刚读标题林彪叛党叛国……的字句时,许多贫下中农的社员们都以为说的是:林彪办党办国,林副主席要管理国家了![偷笑] 直到听完文件之后,大多数人都非常惊讶!不理解,不明白,如惊雷炸锅!为什么会这样啊?后来又批露了“517”工程纪要,大家才慢慢明白过来。
ali88 回复 悄悄话 问问你们这些亲历者,当时批林批孔,你们意识到了实际是批林批周吗?
前几年我跟父母说起来是批林批周,他们才恍然大悟。当时根本不知为何批孔。
林彪一死,周公压力陡然大增,成了下一个要除去的目标。据说听闻林彪死讯,周公大哭。
周公罹患癌症之后,老毛指示不手术不告知本人,绝对保密,直到不能再拖,医生自作主张进行了手术,但为时已晚。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这句话是荀子在《劝学》中说的,全句是“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培永老师,
我心里也是琢磨,这个积是要学习。
你前面故事里讲妈妈每假期都帮朋友把棉被洗洗,真是积善之家的。

我也是从小有些被那种高压文化压抑的东西没有吐出来,但是吐出来后,也还是要春风和熙才是正道。斗争不是个出路。“积善成德,圣心备焉”,说的好。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先哲们都是教人为善,心地善良,用心做人做事,于己可寿,于人能助,于事有成!“积善成德,圣心备焉”!关键在“积”啊!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先哲们都是教人为善,心地善良,用心做人做事,于己可寿,于人能助,于事有成!“积善成德,圣心备焉”!关键在“积”啊!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体会基督教文明的基础。就是说:
如果大家明白毛主席也是迷途的羔羊,反应会怎么样?

认识这个,和不认识这个,对个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大概只有孔孟知道、老子知道、耶稣佛陀知道了。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厉害呀!我当时正在蜜月中,十月底才听到小道消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9月下旬就从报纸上的报道估摸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