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36)海南武汉人胡承晖

(2021-05-29 11:32:29) 下一个

闲话人生(136)海南武汉人胡承晖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群武汉重点中学的中年老师,相约调到海南农垦中学,始于89年7月。那一年,海南省农垦总局教研室吴多雄主任,邀请我到海口给该局100多所农场中学的语文老师讲教材教法,借农垦中学的学生上示范课。该校赖瑞光校长听完课后,盛情邀请我第二天去海口华侨宾馆喝早茶。边喝边聊,赖校长力邀我调到农垦中学工作,赖校长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我,他详细解读当时海南高考录取有关政策吸引了我,当时就向赖校长表示:“谢谢您!为您的事业助一臂之力,为我两个女儿上一个好大学,我一定会考虑到农垦中学来工作的。”

回到武汉后,当我给朋友们介绍海南高考有关政策后,大家商量为了自己的孩子值得搏一搏,于是,我请赖校长来武汉与我的朋友们见面,亲自给他们讲一讲。赖校长就是那种不仅有强烈的事业心,而且有胆有识、格局大的领导。他的口头禅是:“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200%努力去争取!”他来武汉请想南下的老师们吃饭,谈心,而且承诺,我请你们亲自去农垦中学看一看,再做决定。不管你去还是不去,往返机票我们都负责报销。当时,游丽昭、水运生、张重谨几位老师就与赖校长约定,去海口看一看。赖校长非常欢迎。

1991年暑假,赖校长再次到武汉招聘老师,胡承晖老师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去赖校长下榻的武昌紫阳宾馆,与赖校长见面,听他介绍了农垦中学的情况及海南大特区的一些政策。赖校长了解了胡老师夫妇的情况之后,极力邀请他们到农垦中学来工作,双方交谈甚欢。

胡老师回家后,就动了南下之心。他当时已经在武昌实验中学工作了三十年,想换个环境,以激发活力。胡老师的朋友们,有的支持他去大特区闯出一片新天地;有的认为他在湖北根深叶茂,没有必要去一个新地方从头开始。胡老师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一旦对某事动了心,就难以再安定下来。于是,他给赖校长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去海南的意向。赖校长及时回信,表示非常欢迎,并建议他抽时间先到海口看看。

那年十月一日,胡老师飞到了海口,受到了热情接待,并应邀给高三同学上了一堂课。学校领导和英语老师们都去听课了,反映非常好。回汉后,赖校长来信,表示热情欢迎他来农垦中学工作,并嘱咐他不要因调动问题与校领导把关系搞僵了,赖校长说有耐心等待。赖校长富有人情味的来信,让胡老师深受感动,更坚定了去海口的决心。

胡承晖老师当时是武昌实验中学的英语教研组长,他的夫人王孝模老师是武汉十中的英语把关教师。王老师在当年寒假应赖校长的邀请去海口考察一周后,回汉就决定举家南下。

记得那年寒假,赖校长托他约请几位英语老师去农垦中学给高三学生补课,为时一周。补课深受高三师生的欢迎。补课期间,胡老师到我们这几家武汉人的家里来看了看,聊得非常开心。我们期待他们一家快点来海口。胡老师回汉后,加快了请调速度。

不成想,时任武昌实验中学校长张广德,坚决不放行。张校长不同意自然是有道理的,他与胡老师既是上下级关系,更是朋友。他深知,胡老师在实验中学读书六年,大学毕业回校工作近三十年,胡老师家学渊源,他是武汉大学国学大师胡国瑞先生的长子;他学养深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差不多一年时间,不论胡老师怎么软磨硬泡,张校长总是笑脸相迎好言相劝,就是不同意他调走。

胡老师从海南回来后,下学期结束之时,他再次到张校长家递交“请调申请”,张校长一如既往地笑脸相迎,好言相劝。

“好!你还是不同意,是不是?我今天晚上就来你们家门口放鞭炮!请你把那个申请给我吧1”胡老师说完就起身出门了。

张校长不相信胡老师会来真的。结果,那天晚上,胡老师果然去张校长家门口放了一挂鞭炮。住在隔壁的书记跑出来问怎么回事,谁放的。胡老师:“我放的。校长他不签字同意我调走,我每天晚上来放一挂!”书记也是好言相劝,让他不要把动静搞大了,以免影响不好。

后来张广德校长终于在胡老师的请调申请报告上签字“同意”,胡老师又跑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经过半年努力,终于拿到调令。于1992年8月举家南下到了海南农垦中学。

胡老师到农垦中学后,与我和游丽昭(华师一附中执教教育部数学项武义教材实验班,成绩特别显著)三人,分别执教两个重点班的语文、数学和英语。也就是说这两个班的学生非常幸运,教他们的三门主科的老师是湖北省两个顶尖重点中学的著名教师。

三年后农垦中学高考升学率,从名不见经传,跃升为海南省第二名。时任省教育厅谢锋厅长,逢会必讲农垦中学“低分进,高分出”的经验值得推广,盛赞赖校长有魄力,从武汉、湖南、四川等教育先进地区引进十多名各科高级教师,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科学化着手,三年就逼近全省重点海南中学的经验值得学习。

其实,最关键的是赖校长虚怀若谷从善如流,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当年我们从大陆调来的老师,都从起始年级教起,且三年不变。并逐步分别建立初中、高中三个梯队,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教育教学的连续性。这也是湖北省顶尖重点中学的成功秘诀之一。其二就是语文、外语早读时间,必须坚持母语和外语每天必读,也就是说语文和英语老师每天早读必须到课堂。

胡老师在武昌实验中学三十年如一日,到农垦中学十年如一日,坚持早读时间早到教室辅导学生,从不懈怠。我不会英语,但是,我知道我们教的两个班的学生都非常喜欢上胡老师的英语课。

胡老师于1999年退休,他还没有退休时,海口著名的民营国科园学校的贾总,就盛情邀请他退休后去执教高中英语。他在国科园干了二年后,决定回家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胡老师豁达乐观,爱好广泛。写作、摄影、收藏是他的最爱。

胡老师在武昌实验中学学习、工作、生活了近四十年,简直就是实验中学的活档案,他写的《实中人物志》,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我与实验中学》详实记录了学校四十年变迁及自己的所思所想;《零言碎语》随笔更是涉猎广泛;还有他的诗歌不仅有感而发,而且韵味十足。总而言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国学大师胡国瑞先生长子的文学功底和渊源家学。

胡老师的摄影作品也与众不同,非常有个性。天上的日月、流动的云彩,不仅抓拍得精准,而且发挥丰富的联想、用精炼的词语,予人以诗情画意的美感,遐想无限。

胡老师喜欢收藏,旅游所到之处,必去古玩市场淘宝,偶有所得,不论真假,兴之所致,怡然自得。

我们农垦中学几家海南武汉人,现在只有他常住海口,但是,他每年一定要回武汉大学父母的故居住段时间,感受父母的气场和气息,重温父母的教养之恩。

我们这群海南武汉人,当年为了孩子的前途举家南迁,其实也是继承了中国文化的传统,二千多年前的“孟母三迁”早就成为历代家庭教育的典范。我们只不过是学习先贤而已!现在,我们每年回到武汉,一定要聚会一次。

“海南武汉人”这个微信群活跃着一群70、80后,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国事家事大事小事都关心:心态平和与世无争,加薪加奖无论多少都高兴;饮食平衡顺其自然,吃荤吃素不论多少七分饱;适度锻炼不争先后,快走慢走不管速度就行了;微信发帖自作主张,原创转帖无关“违规”就无所谓了!

最后要说,我们这群七老八十的海南武汉人每年能聚会一次真的很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中學老師最重要。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张校长应该想开一点,1.心已走,留是留不住的。2.离开武汉重点中学,去建设一个上升中的普通中学,综合起来是多赢局面,善莫大焉,君子宜成人之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