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育随笔(63)培养民主意识,试行竞选班长

(2019-12-27 20:16:33) 下一个

教育随笔(63)培养民主意识,试行竞选班长

1985年9月,我执教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实验教材改革实验班,在学生经过半年磨合、接触之后,高一下学期开学不久,我在班上宣布“竞选班长”。要求参加竞选的同学有“竞选施政纲领”、有“竞选班子成员”、竞选成功后任期半年,还要求竞选时必须回答同学的问题。

没有想到,在确定了竞选日期和时间之后,我因必须外出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只得临时委托班团支部书记孙燕,主持“班长竞选”活动如期进行。下午回校时,竞选已经结束,学生纷纷报告喜讯,并让我猜班长是谁。还未等我开口,他们就说:“大爆冷门!邢霏竞选班长获胜!”

大家要我立即表态。我表示非常高兴,对他们说:“第一,邢霏靠自己的实力和口才竞选获胜,不是爆冷门,而是顺应了‘民意’,是好事!你们自己投票选出的班长,我相信他一定可以把我们班带好!第二,一个学期以来,大家都看到我上课,不论是谁,也不论有多少人来听课,从来都是来真的!这次竞选也是来真的,没有弄虚作假!完全是你们自己在孙燕同学的主持下完成的,从你们的表情来看,竞选活动真正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是最让我高兴的喜讯!”

当天晚上,我在《班主任工作日记》中是这样写的:

“今天竞选活动圆满完成,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弊端,过低估计了学生的积极性,过多地对学生进行不必要的限制,压抑了学生的积极性;反过来再去指责他们不爱集体,不热爱社会工作,是不切合学生思想实际的。他们愿意在社会工作中锻炼能力,但不希望老师横加干涉。为什么不能放手让他们自己干呢?不放心!总是怕这怕那。我们今天一放手,学生自己竞选并没有乱套!学生在竞选活动中经受了锻炼,自己立下了志愿,比老师强迫要好得多!只要引导得法,他们比指定的班干部要好得多!”

第二天早自习时间,值日生赵劲松同学比较全面地小结了一周班级情况之后,特别评论了“竞选班长”活动,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今后要积极支持邢霏的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竞选失败的谢晖同学主动要求讲几句,她首先祝贺邢霏竞选获胜,希望他切实抓好班级工作。接着对自己在竞选时说的不当言辞、乃至不礼貌的言语,诚恳地向邢霏同学道歉,并走到邢霏身边与他握手,立即赢得全班同学的热烈掌声。如果说竞选时她的发言有损形象的话,那么,她今天勇于承认错误,大庭广众之中主动与男生握手的言行,不也是一种超越自我的表现吗?而且,这样的即席演讲也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竞选获胜班长邢霏主持召开了第一次班会,首先宣布他的“内阁成员”名单及所任职务,然后讲了他组织的班委会的工作目标、每周的计划;还结合我们学习的实验教材,要求大家积极配合老师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等。洋洋洒洒讲了45分钟,全班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为此感到非常欣慰。

高中实验教材开始实验时,面对这些被我抓阄抓来实验的学生,该怎么办?

教材改革步子那么大,教学内容多,课内有《文言读本》、《写作》两本书,还有一本课外《现代文选读》,而教学时间与学习统编《语文》一本书的普通班级完全一样,每周五课时。怎么办?用现在时髦的一种说法就是采取“倒逼”手段,改革教学方法,变课堂教学“一言堂”为“群言堂”,实施教学民主。

教学民主也好,民主教学也好,只有教师和学生都有民主意识,才能完成教材改革的任务。而这种民主意识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和训练,还要在班级营造民主氛围。初中三年改革实验已经培养了一批适应实验教材的敢想、敢问、敢说的学生,但是,高中这批学生有的还从来没有在课堂上发过言的。我不得不另起炉灶,从头再来。

高一开学以后,我就制订了班级工作三步走的计划。

第一步,在一个学期时间内,通过个别谈话,全面了解学生初中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通过活动全面了解、观察学生的情商和能力。不论是个别谈话,还是开展活动,都记录在《班主任工作日记》中,有实录、有分析、有措施。

一方面实施因材施教,为后来的化学奥赛冠军汪深,制定了冲击数学奥赛的“三级跳”计划;为孙燕更好地发挥写作才能,推荐她担任学校写作爱好者协会负责人,联系省市作协的作家来校指导,向作协推荐她的中篇小说《正值青春年少时》公开发表。

另一方面营造班级民主氛围,要求学生人人参与班级管理。学生按座位顺序值日,每天一人,必须做到“看、写、讲”。“看”班上的好人好事,不良行为等;“写”《班级日志》;“讲”,第二天早自习在班上,对全班同学讲值日一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第二步,高一下学期要选准突破口,刺激学生的兴奋点,活跃班级民主生活。

我选择了在班上竞选班长来刺激学生兴奋起来,果然奏效。

尤其可喜的是,邢霏组成的班委会成员中,有几个还是上学期班委会的干部,如程矢,他和赵明担任宣传委员一个学期,坚持每周办一期黑板报,深受大家欢迎。他被邢霏“组阁”为宣传委员后,办的第一期黑板报,发表了谢晖的文章《从校长的话谈起》,不仅受到本班同学的青睐,而且引来别班同学的围观。年级组长H老师听别班老师反映后,特地到班上看完黑板报后,说:“这篇文章对老师冷嘲热讽,的确不好。”建议我赶快让学生自己擦掉。我和我的学生都认为这篇文章很好,不能擦调掉!我告诉他,这期黑板报一出来就赢得大家的好评,值日生李映辉专门对其内容以及排版发表了演讲,全班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什么我们老师看不惯呢?文章并没有具体点名某位老师呀!如果说是冷嘲热讽的话,也只是对事不对人啊!

多年来,不仅是干部,就连我们老师也染上了这种“官气”,听不得批评,一批评,尤其是下级批评上级,就不管其批评正确与否,首先去考察下级的态度、语气、语调等等,民主风气从何而来?学生批评老师,老师就受不了“冷嘲热讽”;老师就可以对学生冷嘲热讽?

我为我的学生觉醒了的民主意识鼓与呼!更为班级民主生活活跃而高兴!

第三步,逐步培养学生的自治自理能力。

我们高中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高一下学期竞选班长成功,深刻影响了学生的思想意识,不仅让参加竞选的同学得到了锻炼,而且激发了全班同学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三年高中实验结束,在全国各省市所有实验班中,只有我们这个班出了一个世界奥赛冠军,在湖北省1988年高考中,实验班语文高考人平分数比应届高考人平高10分。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授予“语文教材改革成果显著”奖;被湖北省教研室授予“语文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