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二十三) 一次难忘的相见

(2018-04-01 07:23:31) 下一个

 闲话人生(二十三)

一次难忘的相见

李小怀与我中学同学六年,我们是一生的朋友,至今已六十年了。1990年,我调到海南农垦中学工作,小怀就告诉我,他有一个好朋友也在海南,名字叫江上舟,让我有机会去见见他。他和小怀一样,都是红二代。

江上舟,1987年四十岁,在瑞士留学八年获得了博士学位后,便匆忙回到了祖国。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留学人的特点,都想着回国。回到国内,他才发现,当时搞移动通信专业的单位太少了,英雄一时难有用武之地。 在上海徘徊了两个月,精通德语和英语的他只好听从朋友的劝告,抛弃了自己多年的专业,去了国家经委的外资企业管理局,走入仕途。

1987年9月,和一个中国社科院的朋友去东北出差,路上听到海南要建省,于是向朋友建议:海南建省是一件大事,你们社科院应该出力啊。筹建中的海南省也想到了中国社科院,请他们派专家去搞经济规划。朋友知道江上舟曾提过建议,将他也拉了过去。一次偶然的谈话,让江上舟成为十万人才下海南中的一员。

1988年,在海南考察、调研并参与了规划过后三个月,国家经委撤并,没了单位的江上舟只好留在了海南,筹建刚从县级市升格的三亚市。彼时的三亚,有着江上舟想不到的落后——电话号码竟然只有三位!留洋八年的他看不懂:难道大伙装的都是分机?——当时整个三亚安装的电话也不超过1000部。艰苦,江上舟是不怕的。小时候,身为福建省委书记的父亲江一真被政治斗争批判,人情的冷暖他已经见识过。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又去云南的一个工厂干过八年,吃苦算不了什么。

1993年,和妻子(吴启迪,清华大学同班同学,先后去瑞士留学,获博士学位后归国,曾任教育部副部长,时任上海同济大学校长)分居多年的他找领导谈话,想调回上海,不料,新去的省委书记认为他是个人才,不仅调不成,还把他官升一级,派他去新成立的洋浦开发区任管理局局长兼书记。那一年,他46岁,年富力强。“不谈话,或许也就不会考虑到我了。”江上舟说,人的命运有时候就是被偶然的细节所决定。

当时的洋浦石头多、荒地多、仙人掌多,树少、水少、人少,而且,刚刚经历了“国耻风波”,即1989年1月,五名全国政协委员到洋浦考察,认为洋浦开发,租地七十年给外商是“丧权辱国”。邓小平1989年4月28日的批示,平息了这场争论。邓小平在海南的报告上作出了改变洋浦命运的批示:“我最近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机会难得,不宜拖延,但须向党外不同意者说清楚,手续要迅速周全”。江上舟正是在国人瞩目的焦点、改革的最前线,出任这个号称“特区中的特区”的行政首脑。当时,他领着手下66个兵,一切从头开始。

江上舟的执政思路是“积极的不干预”政策,尽量压缩政府职能规模,给市场配置资源留下足够大的空间。后来,有人把他搞的这套行政制度改革称为“洋浦改革”。他活学活用在瑞士所见的“主办制”和“AB制”:比如人事局负责的工作有组织人事、党建、计生等好几项,但没有下属,直接由局长负责;“AB制”是,科室中的两个业务相近的主办岗位,被指定为AB搭配,每人以一项业务为主、另一项业务为辅,相互配合,同时互相监督。不止于此,江上舟还开始“公务员招考”,从全国范围内选拔英才,麾下一度聚集了8位博士、几十名硕士,其他的如公共财政、无纸化办公等,都开了风气之先。

江上舟襟怀宽阔,善待部属,肯与左右共享功劳,写就仅供领导参阅的《战略思考》,分赠相关处室,声明“奉献知识产权”。能使助手增知识、长才干,广见闻;愿意帮左右排忧解难,但讨嫌部属工作节奏拖沓。

大约在1994年四五月份吧,我去儋州市参加一个会议,顺便去洋浦与江上舟相见。

我去的那天,他比平时更忙一些,我们坐下来不一会,省政府有关部门就来电话,通知他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要到洋浦视察工作。他放下电话,立即让秘书进来,对秘书说:“你马上打电话给省领导请示一下,陈副总理来视察,中午是否在洋浦吃饭?吃饭时是否需要我作陪?”秘书出门后,我们继续聊天。他非常关心海南省的教育现状,尤其关心外地教师来海南后与当地教师的关系处理得怎么样,他准备去内地招聘教师来洋浦办学。我们聊得正欢的时候,秘书进来看着他,欲言又止。他说:“李老师是我的朋友,你说吧,没有关系的。”那位秘书吞吞吐吐,很不好意思地开口说:“局长,请问你刚刚要我去问什么啊?”

江上舟看了看我,那眼神分明是在告诉我,你看这秘书怎么连我这么标准的普通话都听不懂了?!他长叹一口气,一字一句地说:“你去问清楚,第一是陈副总理中午是否在洋浦吃饭;第二,如果在这里吃中饭,是否要我作陪。要快!”

秘书出门后,江上舟笑着问我,你们语文老师现在教不教学生学习说话和听话呀?我告诉他,因为恢复高考以来,语文从来就没有考听和说的能力的,所以语文老师一般不重视这两方面的教学和训练。他莞尔一笑,原来如此,那我就不能批评我的秘书了!

我见他实在太忙了,起身告辞。他也抱歉地表示以后有机会再见再聊。

难忘的相见,更是难得的相见,让我一睹我们那一代人中的英才风貌!当时江上舟是海南也是全国唯一的有真才实学的博士市长,然而,他只懂执着地追求理想,拼命地努力工作!本来与他约定再见再聊的,后来他还是回上海再创辉煌!他在上海创造了世界最快建芯片厂的纪录,实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零”的突破。江上舟一生的经历,雄辩地证明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补记:

红二代陈小鲁在海南三亚不幸病逝,让我想起了另一位在海南的红二代江上舟,于是写了《难忘的相见》。

我与江上舟难忘的相见写完之后,先发给小怀,请他看看有没有不太恰当的地方,请他指正。他告诉我,我们高中同班同学肖蕴诗,当年与江上舟夫妇都是清华的同学,而且后来又一起回校读研。于是,我又把这篇文章发给肖蕴诗。肖蕴诗是同济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的回复如下:

我们与江上舟是清华校友,78年研究生制度恢复后同返清华读研,因此与吴启迪的先生江上舟比较熟悉。你文中的无纸化办公就是我们当年去洋浦开发的项目。你短短的一次面晤就抓住江上舟的主要特点,不简单!

我的突出感觉是:江上舟十分务实,思维敏锐,工作要求严格叫真,说他是战略科学家不为过。工作是拼命三郞型的,夜里工作基本到凌晨两三点,日夜颠倒是常态。在洋浦那一段岁月,他精力过人,客观、主观因素都让他处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的无休止循环中。他嗜烟如命,从早到晚香烟不离手,桌上几个烟灰缸内烟头堆积如山,这可能也是英年早逝的原因之一吧。洋浦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髙学历学位的多,可谓人才济济!我们当时的突出感觉是项目交账时,他们也因此锱铢必究、不能有半点糊弄。他的风格特点是工作事业实在执着,雷厉风行,而社会世俗不甚了了??,他是个做事业的人。文中提到启迪93年时任同济大学校长,实际似应为副校长,好像94年民主推举后升任校长的。罗嗦了不少,你去斟酌取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