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

(2024-05-24 07:08:10) 下一个

火焰似的杜鹃,火焰般的女子
Costco买鱼虾,学做两道美食

婚姻的潜在危险,岂止是第三者- -电视剧《锁春记》观感

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
                                           - - 王尔德

这两年陆续听到2个熟人的离婚消息,居然都是因为婆家人的过多干预。一个是婆婆爱子心切,坚持插手儿子小家的事务;二是大姑错放了自己的位置,事无巨细监管弟弟的家事。多好的两个家庭毁于一旦,起因和结果,都让人唏嘘不已。婚姻的潜在危险,岂止是第三者。写别人家的私事,很难掌握分寸,特别是熟人。但这两家的遭遇,让我想起以前回国时看过的一部电视剧《锁春记》,其中有不少相似的情节。

《锁春记》是15年前(2008年11月)播出的一部老电视剧,是由东阳康乾风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东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史海伟编剧,黄文利、郝琳执导,马伊琍、于和伟、咏梅、甘婷婷主演的都市情感和家庭伦理剧。
《锁春记》电视剧是改编自张欣的同名小说。有段时间,我很喜欢都市派女作家池莉、毕淑敏、张欣等人的作品,对她们比较关注。她们的一些作品相继被改编成了电视剧,比如毕淑敏的小说《女工》、《红处方》、《血玲珑》,还有去年上映的《女心理师》; 池莉的《来来往往》、《生活秀》、《小姐你早》等;张欣的《伴你到黎明》《岁月无敌》等等。那时在当当网上,除了买书,我还买过好多盘她们的听书CD。当时听书的渠道不多,现在有不少听书网了。

《锁春记》剧情简介:金融界精英庄世博(于和伟 饰)事业蒸蒸日上,感情却危机四伏。他与三个性格、背景各异的女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沉静自若、独立自我的查宛丹(咏梅 饰)是庄世博的结发妻子;人淡如菊、高洁睿智的大学教师庄芷言(马伊琍 饰)是庄世博的妹妹;清纯可人、出身低微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叶丛碧(甘婷婷 饰)是他的红颜知己。这部剧展现了真是“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

电视剧开场,故事以女主角宛丹的画外音展开。那闪动跳跃的画面,鼓点伴随的音乐中,一个男人带着幻觉冲出家门,慌乱而茫然地四处寻找。这样的气氛渲染,让我差点以为这是一部悬疑惊悚片了。这个男人是宛丹的丈夫庄世博,他时常会流鼻血和产生幻觉。这次当鼻血从鼻孔中流出,他全然不知。妹妹芷言大叫着跑过来,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世博身旁。芷言将他的头托起,掏出纸巾,替他擦去鼻血,拥抱他,轻拍他的背安慰他。而世博的妻子宛丹站在楼上阳台上,看着这一切,仿佛一个旁观者。
庄世博是一名金融奇才,留学回国后担任大业投资公司的副总裁,并荣获年度金融风云人物奖,真是春风得意。然而,就在这时,结婚十七年的妻子宛丹,却离家出走了,宛丹在电视台担任制作人,在外人眼里,她和世博是一对人人称羡的模范夫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她和世博之间,夹着一个未婚的小姑芷言。芷言比世博小几岁,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在大学里任教,自从父母去世后,兄妹俩相依为命,互相扶持,感情非常深厚,世博结婚生子后,芷言仍与他们同住。生活中,芷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世博,让宛丹感觉到,芷言的行为是鸠占鹊巢,对她构成了一种情感上的侵犯,她们的矛盾也由此产生。至于事业上,芷言更是世博不可或缺的智多星,世博每次大动作,都少不了芷言的出谋献策,世博在金融界的人脉应酬,更少不了芷言的张罗打点。可以说,世博能走到今天的位置,芷言功不可没。但芷言对世博那种超越亲情的感情,严重伤害了作为世博妻子的宛丹。
宛丹开始调查两兄妹不为人知的秘密,并发现了惊人的真相。谜团一点点解开......(以下省略剧透),感兴趣的朋友可去油管观看。

《锁春记》是由马伊琍、于和伟、咏梅、甘婷婷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前三名演员是不是看着眼熟啊!
马伊琍,那时已经小有名气,但《锁春记》是我看的她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不知为什么,不太欣赏她。特别是后来又看了她主演的《我的前半生》,还是没喜欢上她,也许和她饰演的角色有关,也许和她口音台词有关。看到有观众批评马伊琍,说她在这部剧中随时冷若冰霜的面孔和过激的行为,其实并没有读懂张欣笔下的芷言。我同意这种看法,我是看过电视剧再去读/听原著的,张欣的芷言在外人看来应具有人淡如菊、高洁睿智的气质。
于和伟,以前不知道他,当时看完这部剧也没留下深刻印象,觉得那时他的嘴总是嘟着,挺影响主体形象的。现在看过他一两个新剧,也许是年岁增长人成熟,嘟嘴的习惯好像改了不少,总裁高管人设挺适合他的。
咏梅,我不熟悉。觉得她相貌清秀,有着一双不算大的单眼皮眼睛,给人稳重端庄的印象。从网上看到,咏梅在演了近24年无数配角后,2019年凭借主演《地久天长》,成为华人第三位,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柏林影后的女演员。大器晚成,祝贺。
说说甘婷婷。这个演员很好看很耐看演得也好,比马亲和比咏漂亮。好奇为什么现在鲜少听到她的名字,于是到网上查找了一下。看来我还是蛮有眼力的,甘婷婷在2010年时,出演《新水浒传》,在剧中出色地诠释了潘金莲这一鲜明而极具争议的角色。甘婷婷凭借在剧中又纯又欲的表现,被观众称为史上最清纯的潘金莲,甚至被誉为“最美潘金莲”,成为了无数男人心中的梦中情人。然而,这个让无数人艳羡的光环,却也成为了甘婷婷日后长期难以摆脱的包袱。后来又遭私密照外泄一事,更是让她一度成为了舆论的焦点。“潘金莲”这个标签就像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让她摆脱不掉。无论她怎么努力,观众都无法摆脱因角色给她带来的偏见。她的多次转型都以失败告终,她也渐渐没有了热度,虽然她也一直在演戏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但拍出来的戏大多都是口碑平平,她最令人记忆深刻的作品还是《新水浒传》。有人说,她真的可以说是成也潘金莲败也潘金莲了。

↓↓  这些小花静静地开放,不和名花争艳。虽不起眼,连成一片也很美丽。祝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嘴馋的人就先点击进了遐西用Costco食材做的美食,虽然现在还不到六点!学习了蒸鸡蛋鳕鱼豆腐,相信很好吃!
这部剧没看过,我也一直没有特别喜欢马伊俐。
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刚回家,先来问声好。容我慢慢补课。

祝遐西夏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刚同女儿旅游回来,来你家串门,补课:)
这剧没看过,马伊琍演的啊,那要找来看看,喜欢她演的剧。 谢谢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问好六六!赞赏你的留言:“ 婚姻家庭是一部读不完的书,值得探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QQ的文史功底深厚,写的游记才会有思考有深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剧情让温文尔雅的杜鹃愤怒了!我观看时,也是被小姑子的言语举动和当哥哥的窝囊劲气得一愣一愣的。很赞同你说的,这种人就不应该结婚祸害别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西西分享精彩评论,看起来这是一部不错的影片。婚姻家庭是一部读不完的书,值得探索。问候西西。祝每日平安喜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电视木有看,但“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这句话记住了。
你说得对,小花连在一起就好看,也就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锁春记我看过,不记得片名了,但记得故事情节,和几个主演。记得当初看时非常愤怒,马伊琍演的那个妹妹有点变态,于和伟演的哥哥也很变态。这种人就不应该结婚祸害别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睿智!丈母娘插手女儿家的事也是屡见不鲜的了。真不知这些人怎么想的,真为了孩子们好,就别管那么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问好李子兄!电视剧也给了我们一些生活启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说得好,手伸的太长,害人也害己。婆婆丈母娘小姑大姨的,都不应该插手别人夫妻的家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以前的邻居的女儿要离婚,她妈总上人家指手画脚,看小两口闹起来了她妈害怕了,问我怎么办,我说你从现在开始不要再去人家了就行了。她倒是听进去了没再去,后来小两口没动静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剧。不过中国的”聪明人“有股狠劲儿,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问候小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边界感是成年人的必备修养,手伸的太长,害人也害己。谢谢夏曦好文分享,好文章总是给人以启迪。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是15年前的老剧,这些演员现在都有不少进步。
老乡兄长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锁春记》没看过,但三位演员都熟悉,我都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城中之城》听好几人介绍过,准备有时间也要看看。
水星兄看看这部《锁春记》吧,看看相差15年的于和伟有什么不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看电视剧大多是以前回国陪妈妈时观看的,有些过时了。有些印象深刻,写出来和朋友们分享。
可可长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稀客,很高兴看到你!
当我知道咏梅的先生是栾树时,也有些吃惊。但知道了他们近30年同甘共苦的经历,很是感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长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蓝,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的形容也让我忍俊不禁,演员有时因为角色让观众记忆深刻。于和伟现在也是个重量级的明星了,好像演了好几个总裁之类的角色。
弄弄说得对,现在很多演员长相类似,没什么特点,有些还是科技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
觉得甘婷婷挺可惜的,遇人不淑,识人不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天涯处处有芳草~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应该看看这部剧,里面还涉及一些医学知识 - - 你以前的博文提及过。
才知道豆豆就是李雪,听说过她。我想找找有没有她的听书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上周末写博文时,曾经查找电影《地久天长》,没寻到。看禾儿的评论后,我再次搜寻,在爱奇艺看到了,今天有空就来看。
马伊琍演上海女人,的确得心应手!王景春我只记得《警察荣誉》里他演的所长,真切实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是15年前的老剧,马伊琍最新的剧应该是《繁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是原著作者引用的王尔德语录。我本来的题目“婚姻的潜在危险,岂止是第三者”不够醒目,我就给换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他们俩还真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妹,背后的隐情超乎常人的想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介绍过很多剧,我读你的剧评很受益!
“老三”的称呼挺形象,和小三一样让人讨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哈哈,和雪狗握握手!你记得他“爱哭”,我注意到他“爱嘟嘴”(^L^)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看于和伟主演的“城中之城”,觉得他比以前演的好多电视剧都强。马上就要看完了,正好遐西介绍了这个”锁春记”,正好接上。暇西写得好,引人入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对演艺圈很熟悉,回想当初看这剧时,我真不知谁是谁,还是一旁的老妈指点迷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是借来的名句,葱姐随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迟到一天,敬奉茗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的介绍!现在好多电视剧虎头蛇尾的,没人介绍背书我都不敢进入:)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先跟着夏溪读电视好剧。你点评的各位演员,我也深有同感。咏梅给人感觉淡雅如菊,却谁能想到她的先生竟然会是黑豹主唱栾树呢?!真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合不同的眼缘就是各自的喜欢。
摄影高手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样,也让我想起你几年前拍的上海枫叶,美又有韵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暇西好文,大赞!祝周末愉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夏曦好文!问好,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花真漂亮!我老觉得于和伟特土,可能看过他演的村儿里的故事,就看过马伊琍的《我的前半生》,喜欢她,她不算特漂亮,喜欢她不在脸上装扮,却又妩媚的样子。现在太多的小姑娘,打扮得都一样,没特点,都分辨不出谁是谁。Xiaxi 的影评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哦,都说甘婷婷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原来是这么淡褪的。也可能是入乡随俗,国内的好多电视剧都没看过。谢谢茜茜的介绍。也特别喜欢你的题目,让人脑洞大开:))

茜茜好周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美啊,这是春天的问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介绍,于和伟和马伊琍都是我喜欢的演技派演员,张欣,池莉是我喜欢的作家,想看了,谢谢西西图文并茂好介绍,
最近迷上七十后小说家豆豆的小说,刚在飞机上读完她的《天幕红尘》,准备读她的《遥远的救世主》她是很有深度和思想、才华横溢的优秀女作家,不知西西听说过她没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马伊琍的《繁花》演得非常好,与唐嫣相比,演技自然,也更像人们心目中的上海女人。咏梅虽然得了大奖,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她有点端着,演戏不那么放松。王景春和咏梅在《地久天长》里搭档,都得了大奖,我觉得王景春的演技真是炉火纯青,影帝当之无愧。《锁春记》,很早以前就看过了,内容都忘记了,谢谢遐西的好剧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家院子里的小花。马伊琍满血复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电视剧没看过,遐西这题目很有意思,聪明反被聪明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霞西周末愉快。谢谢介绍这部电视剧。估计小姑和哥哥没有血缘关系。任何关系都要有界限感,过了会让人不舒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没看过,要看看,都是我喜欢的演员。谢谢推荐。
前几天看网上说,现在不光有小三还有老三就是大姑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于和伟是他演刘备,只记得很爱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锁春记好像没看过,赞西西精彩的分析。马伊琍的”我的前半生“我倒是觉得她演得还不错,当然最欣赏里面的袁泉。于和伟嘟嘴还真是的,笑死我了,不过他的演绎也是在那的。咏春不漂亮,但确实演得好,得奖的大会上,朋友也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西西,这句我要偷走放在我的文章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