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听不够的【花妖】,什么花?

(2023-08-18 07:02:19) 下一个

我喜欢把休假放在项目告一段落的时候,这样可以高枕无忧轻松快乐地享受生活。前段时间除了看看新闻,和网上世界差不多隔绝了。紧张工作时没心情上网闲逛,假期中和家人享受生活,上网玩耍也被抛在脑后。(一个半月没进城,刚归来在城门口就发现了大变化)。
回归日常生活,立刻被刀郎新歌集引起的滔天巨浪冲击到了。实际上我迎面撞上的已经是第二波热潮,错过了火遍全球的“罗刹海市”。看到闺蜜亲友接连不断发来的“花妖”各种精美视屏,实在令人如痴如醉。第一次听歌,当粗犷沧桑的声音,深情委婉地演绎着缠绵唯美的爱情故事时,我曾有些惊讶:这是刀郎的作品吗?和以往听过的刀郎歌曲反差太大了。这些天有空时就反复聆听【花妖】,并逐步了解歌词的背景涵义,现在深感此歌此曲此唱非刀郎莫属。

刀郎《花妖》
作词:刀郎
作曲:刀郎
歌手:刀郎
所属专辑:山歌寥哉

我是那年轮上流浪的眼泪
你仍然能闻到风中的胭脂味
我若是将诺言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满城的汪洋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
尘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
你看那天边追逐落日的纸鸢
像一盏回首道别夤夜的风灯

我的心似流沙放逐在车辙旁
他日若再返必颠沛在世上
若遇那秋夜雨倦鸟也淋淋
那却是花墙下弥留的枯黄

君住在钱塘东
妾在临安北
君去时褐衣红
小奴家腰上黄
寻差了罗盘经
错投在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
尘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
你看那天边追逐落日的纸鸢
像一盏回首道别夤夜的风灯

君住在钱塘东
妾在临安北
君去时褐衣红
小奴家腰上黄
寻差了罗盘经
错投在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我没能力也没水平点评刀郎的词曲,网上众多点评中,有不少引起我的共鸣。
《花妖》是一首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歌曲,讲述了一个穿越千年的凄美爱情故事,歌词简洁而富有诗意,曲调婉转动听,令人感到温馨和感动。凄美的故事用江南小调,以轻声细语的方式唱出来,看似柔缓,实则道尽了人世间的无奈。它有辗转追寻,无缘相见的刻骨遗憾。正如波澜不惊的表面下暗藏的汹涌情感,使人牵肠挂肚,辗转难忘。

关于第四段的歌词,网上有段流传的背景故事:宋时的临安一个书生与小姐结缘了,私定终身,但因为身份悬殊,女方父亲偷偷把他打死了,小姐也殉了情。 到了地府,阎王爷怜悯二人情之深、爱之浓,于是下令免去二人的孟婆汤,带着今世的的记忆,重新投胎阳世到杭州,继续前缘。不料,投胎的时候,却寻差了罗盘经。管罗盘经的小鬼是临时工,没干过这个工作,虽然地点都调到了杭州,但时间线忘记调了。于是书生投胎到了汉朝的钱塘县东,而小姐投胎到了南宋的临安府北。发现投错了,再去追赶时,小姐又错投在了王莽篡汉的泉亭,奴家辗辗转转好不容易来到了吴越国的杭城,君又生在了更早了夏朝的余杭。就这样,一个往前追,一个往后追,这一追就是千年,二人虽然带着前世的记忆,却苦觅无依、相思成疾、却依然终难寻觅、永无再见可能,二人好似彼岸花的命运,花开不见叶,见叶不开花。花与叶永远无法相见…两人始终投胎在同一个地方,却永远不在同一个时间里,总是完美错过,就那么永远相互寻找下去......何等凄美,何等地让人充满期待又扼腕叹息。

有人这样解读:
君住在钱塘东(杭州郡),
妾在临安北,(也是杭州郡)
君去时褐衣红,(褐衣代平民,红指血,喻男主被杀)
小奴家腰上黄,(腰上黄,宋女子一种束腰配饰,喻女主殉情)
寻差了罗盘经,(投胎轮回投在同一地点,却错投时空)
错投在泉亭,(公园前100年左右西汉时期杭州叫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公元900年左右唐朝时期杭州称杭城)
君又生余杭。(公元600年左右隋朝时期杭州称余杭)

有学者从两个角度诠释了《花妖》的厉害之处:第一,融入传统经典元素,第二,饱含真情实感。蒲松龄第十一世孙、今年已近80岁的蒲章俊老先生表示他非常感谢刀郎的新歌以及新专辑,因为刀郎对聊斋文化的热爱。

了解了这段故事后,就容易理解刀郎歌词中:“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的具体含义了。

由于刀郎的歌曲都是免费听的,不涉及版权,现在网上出现了很多翻唱版本,有些很不错呢,特别是吴侬软语版本的。

刀郎新曲《花妖》翻唱与器乐集萃(一):包括刀郎的原唱,以及吴语、越剧、京剧、粤剧、民族、美声和通俗唱法的翻唱,还有二胡、琵琶等等:

 

花妖是什么花呢?有谁知道?拍一些家里院里和野地里带点仙气妩媚妖娆的花儿:

Hiking时看到的奇异植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拍的真是漂亮极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YY!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格心城!
我们是心有灵犀,缘分匪浅呢,可惜没能早看到你的游记。海鲜吃了,小城逛了,薰衣草见了,就是不知到何时才能写游记。我这回帖都拖了一个多星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你的桃子沙拉真馋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问好琴音!你的花园美不胜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和你一样,一忙就没时间进城,进城也是匆匆忙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赞同苏苏对牡丹和花妖的评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苏苏!你的小说还在补课中,越来越精彩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美言!这歌真是好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很开心你回城,能经常看到你精彩的博文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听到弄弄的故事会了,真棒!你真有说书人的底子,故事讲得生动精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佳园!你介绍的Martha’s vineyard(马萨葡萄园)收进我的东岸to go list,希望有空能成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刚读了麦姐的兰州新篇,看到一些熟悉的场景,很亲切!
我一直订阅《读者文摘》,却不知编辑部在兰州。
谢谢麦姐在博文中提到我的兰州之行,难忘的一次旅行。看到你写的坐羊皮筏子那段,想起我当时的胆怯。你的朋友说,“你不知道吗?只有外地人才坐羊皮筏子,兰州本地人不坐”,引得我哈哈大笑!看来在黄河上空乘坐缆车也是外地游客了,比如我:)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很开心看到麦姐回城,又可以经常看到你精彩的博文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回来好像更忙了,一周都没能回帖。问好海风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共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美丽中含有刚硬的线条,美得好飒”,采心喜欢的那张是仙人球花。满身是刺的仙人球,花色却格外娇嫩美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呵呵,要不是赶着参加活动,我就不会匆忙浮出来了,结果都没时间及时回复大家的跟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菜艺大师褒扬鼓励!你的莴笋种植宝典存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人毕竟还是要往前走的,否则人类就灭绝了”,禾儿言之有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也很开心见到生活!
你的加东海洋三省游记图文并茂,我还没看全。
你提到的有些地方我曾和朋友去过,看到熟悉的景色,挺亲切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也想唱,可是还没掌握它的韵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问好若蓝!你的日本游记和攻略都是棒棒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
但对我比较难,一是我学新歌很慢,二是我的声音唱不出那种凄美的味道。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那个粉色的花,是仙人球花,我家养了很多年了。每年开花,很漂亮,但花期极其短暂。
没看过《爱有来生》,有空找来看看,谢谢禾儿介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回国去了不少地方,羡慕!
我也有很多花不知花名,曾用过识花软件,但有时出了差错,我还闹过笑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美言!嘻嘻,看看那朵花最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的分析哲理很强!刀郎的歌老百姓喜欢,挡不住的热浪。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華西兄的共鸣!欣赏了你的演唱,好有韵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老乡分享聊斋《花妖》的故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刚看到可可长篇小说完美收官!也希望你的大作早日出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姐的跟帖很有趣,想听你唱二人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抱歉拖了那么久才回复!
你对刀郎歌曲了解的比较深刻,我就是觉得好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这首词美,曲好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些仙人球花和马蹄莲都是我家种的,比较容易种植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所以民间常称牡丹为国花:)可惜我们这的气候不合适种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惭愧,这次都拖了一个多星期,还没能回复大家。实在对不起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图片道出一个字, 美!

文字,声音道出两个字 凄美!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你终于回城了。哈哈!遐西带着花妖回城就是和我们最好的互动了。前阵子都在听罗刹海市的歌,花妖的歌都没听,在遐西这里补上了。。。呵呵!刀郎的才华真是歌坛上无法超越的。。还有一个周杰伦也是。 哈哈!我在想,如果遐西把花妖以朗诵的形式会是啥效果呢? 呵呵!新周快乐!
-------------------------------------------------------------------------------
问好大家!抱歉未能及时回复,争取周末完成互动。
祝大家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霞西介绍花妖。你家里的花儿好漂亮。新周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西西!精彩介绍,欣赏了。花儿照片美轮美奂!摄影好棒啊,看的心旷神怡。花妖旋律好上口,特别喜欢中间的二胡间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你比我强,我错过了《罗刹海市》,花妖也是在你这儿才听到。喜欢你家的花花,真漂亮亮!我也是一忙起来就进城少了,好久没见遐西,来问声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牡丹不负国色天香之名,雍容大气,富贵逼人。刀郎新专辑只听了最火的罗刹,没有听过这花妖。没想到更好听,谢谢夏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夏曦,问好。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见仁见智,乐山乐水!

高山流水,平原细泉;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见微知著,其功即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暇西一回来就佳文惊世,写的真好。后面的那些花真是太漂亮了,不输歌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好!我也好喜欢刀郎这首《花妖》,今天读了遐西的好文介绍才对这首歌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这样欣赏这首歌更有味道。女声版的《花妖》也很动听,听醉了。遐西拍的花花也是很妖艳的哈,很美!祝遐西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儿太漂亮啦!喜欢使了:)我落伍了,对这调子不敢兴趣,歌词有意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听着《花妖》欣赏妖花,你的归来带来了精彩! Hug! Hug!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带着花妖回来了,隔空熊抱下。之前在墨墨那里读到了花妖的前世今生,一阵唏嘘。西西的集萃更是花妖之大全,各种版本的演绎,可见人们之喜爱。你家的妖花各有千秋,都很漂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好久不见了,原来出城去玩了。谢谢介绍花妖,很好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在默脉那边就听到了,非常好听养心。刀郎很注重音乐的民族性,挺难得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独有偶,俺也最喜欢这一首。感觉比那又鸡、马户意境美多了!

也赞暇茜的万紫千红!最喜欢第三张“花妖”,美丽中含有刚硬的线条,美得好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大家!抱歉未能及时回复,争取周末完成互动。
祝大家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哈哈哈,刚听了尔东美妙的歌声,同意沫沫和禾儿!刀郎都这首花妖比别的乱七八糟的要好听,歌词也美!西西的花还真是有点妖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xiaxi的花卉摄影越来越好了。刀郎真是歌奇才,喜欢他的歌。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相比《花妖》的故事,我觉得《爱有来生》不那么窒息绝望,有一种超脱的释然。
人毕竟还是要往前走的,否则人类就灭绝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西西好,很高心见到你。

花妖很美,说到底就是个缘,不是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分享《花妖》的原故事、歌曲和解读,原来以为你要唱呢:)
遐西拍的花漂亮,好喜欢:)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了罗刹国还没来得及听花妖,谢谢夏曦分享,好美的故事,好美的歌词,好美的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提议很好,遐西也来唱一首《花妖》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精彩好文!刀郎的《花妖》,没听过,很独特的韵味,好听!
那个粉色的花,是仙人掌花吗?非常漂亮!

《花妖》的故事好凄美!凄美得让人绝望!让我想起了俞飞鸿导演,俞飞鸿和段奕宏主演的电影《爱有来生》。一个女人和仇家的一个男人相爱了,后来女人被仇家杀了。临死之前,女人对男人说,来生再见!女人死在一棵大槐树下,男人就在大槐树下,苦苦等了她500年,他不肯去转世投胎,怕错过了女人。

500年后,女人终于出现了,但是男人发现,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幸福。男人问自己:我在大槐树下等了她500年,为什么?就是为了给她幸福。现在她有了幸福,我应该放心了。男人终于离开了大槐树,去转世投胎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花妖的故事动人,歌也好听,谢谢遐西介绍。花儿真美!我不识花名,这次回国去云南,看见很多特别的花儿,朋友有一个识花软件,很好玩的。问好遐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家的花太美了,西西是花仙,也可以出个花妖:)歌很好听,最近听了很多遍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讨论刀郎的新专辑是一门显学,是社会现象学,也反射出种种心态。
这个世界上有交响乐,也会有二人转,拿交响乐的心态品价二人转,就像拿二人转的心态品价交响乐一样。欣赏交响乐时进入交响乐的心情,欣赏二人转时进入二人转的心态当中,才是人间正道。
也有人评价某某歌词不和语法,与事实不合,歌词就是歌词,黄河直下三千次,李白测量了吗,怎么就顺嘴说了。刀郎的歌带来全民的快乐,本身就值得大大的赞。

期待西西多介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十一曲山歌寥哉,最喜歡花妖,從來沒有那麼快學唱過新歌。遐希圖文並茂的介紹,我又欣賞一回。歡迎歸來,希望聽到希希的歌聲。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能力也没水平点评刀郎的词曲,网上众多点评中,有不少引起我的共鸣。
=============
聊斋《花妖》:故事在南北朝时期,一书生长年在山中苦读诗书,两花妖被他读书声所引,化为人形与书生相识,牡丹花名香玉,耐寒花名绛雪,最后成为一妻一友,香玉为妻,绛雪为友。可惜香玉牡丹花树被人误挖,香玉也香消玉殒了。书生从此病倒,绛雪不离不弃为书生洗衣做饭,书生劝绛雪离他而去,绛雪不肯。书生不忘香玉夫妻之恩,视绛雪为红颜知己,从无肌肤之亲。绛雪自称妾照顾书生余生。书生自知绛雪也喜欢自己。书生临死说道:今生不能娶你为妻,来生投胎余杭与你相见,说完就去世了。

书生转世来到余杭,一生都未遇见绛雪,最后郁郁而终。而绛雪来到余杭,余杭不叫余杭;叫钱塘了!绛雪在钱塘青丝变白发,最后化为枯叶走了。书生转世再次来到余杭,余杭又改杭州了。而绛雪转世来余杭,余杭又为临安了。这样千年过去了,绛雪知道永远都不会再见到书生了,最后绛雪在寻书生途中化为尘土,不入轮回。

人生众多悲苦中有两种,一种是求之不得,一种是得到,人心却总是不满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歌,我第一次听!
你家的花妖也都很美艳动人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吴语版委婉动听!《罗刹海市》东北二人转味,适合骂人^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遐西,问候一下!你的花漂亮!尤其那个像芍药的花好看。花妖好听啊,歌词写的好,我也喜欢这首,谢谢遐西的分句解释!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暇西好文章!这首《花妖》非常耐听,我觉得比《罗刹海市》好听多了,而且歌词极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仙人球花,那对马蹄莲好可爱,歌也好听,这些都是旅途中的精选风景~~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牡丹就是漂亮 :)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