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拿什么感谢你,我的儿子”

(2022-05-08 06:41:30) 下一个

几年前的一天,下班后当我的车缓缓开进车库时,车库内通往房间的门开了。儿子探出身来,是专门等着我呢,那几天正是大学发录取通知的时候。儿子喜滋滋的告诉我,又收到了一个UC录取通知,至此所有他申请的UC系统top 5的学校都接受了他。我湿了眼睛,嘴上祝贺他,心里却在说,感谢你带给我的快乐,我的儿子!以前曾写过一篇小文,说起儿子小时候的淘气捣乱,学习成绩一直不稳定。别家华裔后代很轻易就获取的高分,我家儿子却很难保持住。不少华人父母推娃,我们真是放羊了。但按他自己后来的说法,是他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父母没有给他很多压力,特别是妈妈从不拿他们和别家孩子相比来push他们,他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当然不能太出格)的事。

想起一些往事,是因为今年母亲节前读到一位母亲的信《拿什么感谢你,我的儿子》,也是一篇很感人的好文章。这是一位中学校长推荐的,读了让人感动流泪。真是别人家的孩子啊,这么懂事孝顺!文中有个好妈妈,好妈妈有个好儿子。好孩子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家长的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为文中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为妈妈懂事的儿子鼓掌!

《拿什么感谢你,我的儿子》(ZT)
01 第一次家长会
第一次参加你的家长会,是在你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我从海鲜批发市场急三火四地赶去,衣服上沾满了鱼虾鳖蟹的污渍。尽管我破例打了车,还是迟到了。我迎着那些略带讥讽和嫌弃的目光走到你的座位旁,内心充满了羞愧和歉疚。 你则扬着小脸,帮我擦额头上的汗,又递过来你的小水壶:“妈妈,喝口水。”
刹那间,你的体贴和不轻贱令那么多人对我们母子刮目相看。
家长会结束后,你的班主任让我留一下,你则跟老师请假:“ 我妈得回家给爷爷奶奶爸爸做饭,可不可以先走?有什么话,我回家讲给她听,保证不漏一个字。”
班主任叹了一口气说:“韩流妈妈,班里四十多个孩子,韩流最让我心疼,那么懂事、乖巧。”
他告诉我,新学期开始时小朋友一起搬书,很多孩子都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干活儿,而他一个人在后门搬着几乎顶着下巴的书进进出出,满头是汗。
“韩流妈妈,这样的孩子将来能没有出息吗?家里有这样的孩子,你有功啊。”
我握住班主任的手:“韩流爸爸出车祸瘫痪,爷爷奶奶常年卧床,我根本顾不上韩流。孩子从刚会走路起,就给爷爷、奶奶、爸爸接屎端尿,我连心疼他的时间都没有啊。”
回家的路上,我的眼泪就没有断过。回放你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我对生活有过的那些抱怨都不见了。老天给了我那么多不幸,可也给了我令人心疼、欣慰的你。
你放学回家时,我在楼下等你。看到我,你的小嘴张成了O形:“妈,你去相亲啊?”
我假装打你说:“不管以后干的活多脏多累,我也不能给你丢分。看看,你妈还行吧?”
你马上跳起来: “绝对是美女!我长大了,就找一个像妈妈这样能干漂亮的老婆。”
那一刻,我真想拥抱你。虽然你只有一米三,很瘦,但在妈妈心里,你已经长成一棵小树,令我想到去依靠,而不是拥抱。

02 充满离别的初中
你上初中那三年,我们分别送走了爷爷、奶奶。送走奶奶那天,我回到家里号啕大哭。你走过来,抱住我说: “妈,奶奶虽然没有别人家的奶奶长寿,但你让她活得很体面,我奶不亏!”
临睡前,你给我和你爸打来了洗脚水:“以前光给爷爷奶奶洗,现在你们也有这样的待遇了。”你爸的眼泪直往下掉。你笑着对他说: “我给我亲爸亲妈洗脚有什么可感动的?我妈给我爷我奶洗了二十多年的脚,我得向我妈学习。”
那一刻,我真想对你说,不要向妈妈学习,因为没有哪个妈妈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子太累。 
就在我们生活的压力有所减轻时,爸爸的情绪却越来越糟。在他39岁生日那天,你用不吃中饭节省下来的钱给他买回一个大大的蛋糕,然而,推开家门,等待你的是爸爸割腕自杀后的惨烈场面。
上初三的你,先用毛巾扎住了他还在流血的手臂,然后拨通了120。直到他脱离了生命危险,你才打电话给我。在病房的门口,你对我约法三章:
不许责备,因为坐在轮椅上的人是爸爸,不是咱俩;
不许同情,这样会助长他的悲观情绪;
不许害怕,我一定能把这件事处理好,让我爸永远不动这个念头。
进了病房,我泪如雨下,心疼与抱怨的话都没有说,只是紧紧地握着他的手。
“爸,你在,我就有爸爸可叫,我妈累了一天回家,就有个嘘寒问暖的伴儿。爸,我一定会让你快乐起来。”
你的话,让我忘记了哭。我不敢相信,你已经长大到令我目瞪口呆的地步。

03 小小的你却已有大大胸怀
从那天开始,你放学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先把爸爸推到小区里。瘫痪前,他是个铁路工人,并有一门剪发的手艺。
为了让爸爸觉得他还有用,你挨家敲邻居的门,希望他们能来免费剪发,你还承诺,如果剪坏了,你花钱帮他们去理发店修理。冲着你,老老少少的邻居都来了。
那天下班,我远远地看着你们父子俩,一个给人理发,一个忙着给邻居端茶送水。你爸爸的嘴角,竟有我多年不曾看到的笑意。是你,找到了让他快乐起来的钥匙。杨奶奶看到我,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这孩子懂事得让人心尖儿疼啊。”
渐渐地,小区里的人都知道了你,好多家长有意让自己的孩子跟你交往。我曾亲耳听你教训过一个比你还大的高二男孩: “下次不准跟你爸妈那样没教养地说话,再这么说话,就别承认住在咱院儿里,咱丢不起这人。”
你是如何让他服你的,我无意中得知了根由。你曾被院里的大孩子欺负,一个孩子王一度每天都劫你的钱,你舍不得钱,就让他打。直到有一天,那个孩子被另外一个比他大的孩子欺负,你动了拳头。
事后,那个大孩子问:“干嘛帮我?”你说:“你是咱院的孩子王,如果你输了,咱院的孩子就都没好日子过。我以前不动手是因为我怕把你打坏了,还得我妈出钱给你治,我是心疼我妈。”
那个大孩子和他的“兄弟们”震惊了,你也获得了他们的“芳心”。
那一刻,我无比自责,我对你的世界居然如此陌生,我是这样一个不称职的母亲,你却给了我那么高的礼遇。

04 老了却要登台唱歌
你爸爸越来越开朗,你更不用我额外操心,我的心情一日好过一日。一天我一边做饭一边唱歌,哼到浑然忘我的地步,回过神来才发现你正倚在门边看我。
我的脸红了,你大呼小叫地冲过来:“妈,原来你唱得这么好听,你要是早几年出道,一定是另一个宋祖英!”这时,你爸插嘴了:“儿子,你妈可是当年正宗的文艺骨干,不然你爸我这么帅怎么会死皮赖脸地追求她。”
我们全家都笑了。 曾几何时,在残酷的生活面前,我们都忘记了幽默。儿子,是你让这个家有了笑声。
一场玩笑,你却当了真。你请来一个同学的妈妈做我的声乐辅导兼表演老师——她是音乐学院的音乐教授。
可以想象,每天中午从海鲜批发市场回来的我,先把自己冲洗干净,再穿上那些平时舍不得穿的好衣服,倒两次公交车去老师家里,这是多么滑稽。
我不战而退,你却拿出我当年的一张舞台照,说: “妈,你得有点儿爱好,这样你再喊 ‘黄花鱼,新鲜的’ 都会让人觉得你跟别人不一样。”
最终我没有拗过你。
第一次正式站在你们面前唱歌时,我很害羞。你说: “唱吧,咱家就你一个美女,你一定要有信心。”
我笑了,笑过之后,唱出的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不记得是怎么唱完的,只记得唱到泪流满面。
我依然每天天不亮就去海鲜市场,日子依然很艰苦,可是,中午回到家后,我便把自己打扮成淑女的样子,和小区里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友去公园里吹拉弹唱。
当星光大道栏目组打电话给我时,我都呆住了。
是你帮我报的名!我怪你给我添乱,你却轻描淡写地说:“你就当央视的舞台是咱沈阳的南湖公园行了。”
我不能拒绝你,因为我突然想到自己邋里邋遢地去参加你家长会的那一幕。
为了你,我也想让你为我骄傲一次。为了你,别说是一个耀眼的舞台,就算是刀山火海,我也会毅然前往。

05 下辈子还做妈妈
在北京,我的心态无比放松,我可以不拿冠军,但一定要站到舞台上,以一个母亲的身份。
我没想到主持人会在我上台后的访谈里,设置了和你通话的环节。电话接通时,我不知道跟你说什么好,情急之下,我居然脱口而出:
儿子,下辈子别做妈妈的儿子,没有哪个母亲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子这么为家百般操劳……
我泪如泉涌,泣不成声。
“妈妈,下辈子我还做你的儿子。你是一个伟大的妈妈,你是我的骄傲。”
我们的家依然周而复始地为生计精打细算,偶尔会面临断炊的小危险,可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每天都活在欢歌笑语里。是你让我明白,烦恼与快乐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明天,你就要踏上南下的火车,开始你的大学生涯,你终于有了自己的生活。看着你在眼前晃来晃去,事无巨细地安顿我和你爸爸的生活,我贪婪地享受着这一刻。
我想起了比尔盖茨跟他妈妈说过的一句话: “我永远怀念与你一起生活的那段美好时光。”
而我,想对远行的你说:“儿子,因为有你,我的生命一直都是美好时光!”
(本文由张忠宝校长推荐,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和点点家出色医生还相差甚远!
点点出门回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遐曦有一个这样优秀的好儿子!! 迟到的母亲节祝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好久没见美丽了,问好!
谢谢美丽美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周末海边游一定很快乐吧!我们周末也出门了,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清新!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母子亲情的总是让人感动。遐西,恭喜你!儿子是好孩子,你是好妈妈。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是个睿智的母亲,放手让儿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因此成就了儿子!
分享的文章很感人,祝福那个懂事的孩子和他的父母!
还要谢谢遐西分享的纽约秘密花园,下个月去纽约就去。
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旅行归来了?等着看你的游记呢!
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是“猫”妈:)周末跟你学种菜~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公子!这个母亲节礼物很豪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Xiaxi的儿子真优秀!你是个骄傲的妈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祝贺蘑菇开博一年,硕果累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问好春天!春天创作的声乐作品很动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酒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遐西,儿子好棒!谢谢分享韩流的故事,真是好得让人心疼的孩子,愿他一生平安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节日快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的确,孩子们都有懂事的时候,会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
弄弄的留言很有哲理性,文章中的韩流在贫困家庭中长大,目睹母亲的艰辛和努力,他实在太懂事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这孩子也太懂事了!其实小孩都有懂事的时候,出乎我们意料,不过这个孩子比较全面,他整个生活在压抑中,释放点却是妈妈的高压点。真希望这孩子一生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了,问好紫嫣!
紫嫣是个幸福的妈妈,儿子英俊有才,成家立业了,真让人羡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他喜欢打球,但“美食家”可真算不上,就是对食物有些挑剔。
佳园的小公主一定又做漂亮的美食了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愿咱们的小帅哥们幸福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给西西一个祝贺,你有一个好儿子!谢谢推荐感人的好文章。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哇, 儿子送给你最好的礼物! 记得你儿子篮球打得好, 还是个美食家, 真是个可爱的暖男。
谢谢分享感人的好文, 与今天的日子很搭。 祝母亲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西西家小帅哥,心想事成就是最好!有西西这样的好妈妈,一双儿女很幸福。谢谢西西分享感人故事,祝福韩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握手!
祝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跟遐西一样,也是放养儿子,让他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遐西是好妈妈,儿子是好儿子。儿子也厉害!谢谢遐西好文分享!很温馨的文章!遐西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沫沫!猜想你儿子和我儿子的生长环境有些类似,姐姐优秀不用父母操心,无形中给他们一些压力。不过你儿子好像比我儿子文雅懂事,烦心事少些。
沫沫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有缘了,今天偶然看到你,非常高兴!啥时写宝宝续集啊?
祝有缘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菲儿女儿优秀,还有自己独特的专长!
菲儿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见笑了,家族同辈孩子中他最小,放养了:D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西西的儿子真棒啊,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也有傲人的成就~~母亲节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遐西,抱一抱你!祝贺你和你的儿子!儿子是你的骄傲啊!这个母亲节你过得真心快乐!!也谢谢你转帖的文章,太感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儿子,很棒的西西,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推荐的文也非常让人思考。

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暇西的儿子真牛!这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了,可喜可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韩流母子的经历很让人感动。
松松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是个好妈妈,也有一个好儿子:)
韩流的故事太感人了,谢谢遐西的好分享。
遐西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姐!“儿女给我们的天伦之乐无与伦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嘻嘻,谢谢心城!只是州立大学,和藤校差了十万八千里:)
心城家的小棉袄们一定给你带来很多欢乐,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握手禾儿!我们只要偶尔出点主意,让他们自己稳步前进。
呵呵,禾儿说到两个女儿一事,是王府活动时的一个小烟雾弹。那是两个小表姐妹们,当时很多人猜是思韵家的呢,因为她有两个小棉袄:)
禾儿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岸姐夸奖!我们都是在开明父母教育下长大的,为此非常感谢自己的父母。同时我们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儿子不是天才,还是过普通人的日子,快活成长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这个角度好!儿女给我们的天伦之乐无与伦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的两个儿子都很出色!
我家孩子们也是说他们比较运气,不像有些同学那样初高中很累。
淡然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的女儿很懂事,是妈妈的小棉袄!
我家儿子太自由散漫,管不好还不如用眼睛瞄着,注意他的朋友圈,不出大格就行。上高中后他自己比较自觉些,最后两年进步较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萤火!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本来是看到国内孩子太辛苦,想着我们出国了,就别让孩子们受委屈了。
韩流确实让人心疼,小小年纪承受那么重的担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遐西的儿子金榜题名!真是可喜可贺!这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为你高兴!必须点个大赞!遐西的话更感人!是孩子给父母带来了快乐!感同身受!祝母亲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怪不得咱们两个那么投缘,我也和你一样,从不推孩子。我一直和他说,有时间就好好玩,猛玩。我从不给他找补习班,特长班。他喜欢拉大提琴,是他在学校自己跑去找老师学的。他考大学考得挺好的,进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我为他高兴,如果没进去,也没什么的,去一般的大学,以后有出息的孩子,大有人在。:)

遐西,你有三个孩子吗?我知道你有两个女儿的。你真是太能干了!我特别佩服有两、三个孩子的妈妈,我自己能力不够,只能生养一个孩子。谢谢推荐这么好的文章,读得我泪流满面。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Xiaxi 是个有智慧的妈妈,不给儿子压力,让他度过快乐的童年,为这,儿子都会感谢你一辈子的,
谢谢推荐好文,读起来感人,泪目。Xiaxi 母亲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家庭故事,感人至深!祝周末快乐,节日幸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遐西儿子考上理想大学!我们的孩子也是放养的,现在他们大了还常常说起最感谢我们的是没逼他们学钢琴、上补习班,哈哈!

遐西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遐西你做得这么好啊,不推儿子,让儿子有个快乐健康的童年青少年,很难得的! 现在回头看,确实没有什么区别的。
祝母亲节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送上母亲节的美好祝福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西西是个好妈妈。祝贺西西儿子!:)
谢谢西西分享好文!韩流,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希望他的未来都是坦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母亲节快乐!
我的是回忆往事,为写那封信的母亲和她的儿子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遐西的儿子, 祝贺你。 多么美好的母亲节礼物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