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豆苗绿了,枇杷黄了

(2022-04-30 17:33:13) 下一个


   【母亲的心】xiaxi朗诵    送四月,迎五月

生活中有太多难忘的瞬间。像我们这样平常的人家,平淡的岁月,平凡的生活,虽然日常在别人眼里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于我们却也有不少值得存念的日子,可以留着慢慢品味。往年四月曾因观赏漫山遍野的加州罂粟花红了眼,曾因自产自销豌豆苗绿了眼,也曾因前后院的枇杷丰收黄了眼,今年还因东海岸追着樱花跑粉了眼(粉白 → 浅粉 → 粉红 → 深粉),而上海的四月封城则让我们焦虑痛心泪了眼。

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漫山遍野加州罂粟花
粉:东海岸追着樱花跑~在她最美丽的时刻
        纽约的秘密花园 / 是爱是暖是希望

一)绿:豌豆苗
2020年第一次居家防疫时,我们的防范意识很强,尽量减少去购物,最大限度的降低被传染的机会。当时网上购物,日用品和一些干食品还能保证,蔬菜水果肉鱼蛋等新鲜食品找不到可以送货的公司(也许因为我们这里太偏僻)。蔬菜水果这些存不住的东西,隔三差五就需要补充。好在我家果树上还有些存货,居家后,最省吃俭用的就是蔬菜了。我们是尽量延长两次购物的间距,多买点可以存放略久一点的蔬果。土豆洋葱西红柿,南瓜山芋胡萝卜,菜地里还有葱蒜香草。
居家防疫的日子里,新鲜蔬果突显出它们的重要性,特别是绿叶蔬菜。除了在网上寻找购吃网站,我们这些年养成的大手大脚生活方式也开始改变。树上的果子,地里的菜都成了宝,尽可能延长它们的寿命。买来的蔬菜更是物尽其用,珍惜每一片菜叶,连它们的头/根也都一一保留,浸在水里。蔬菜种子也撒下去了,可是要等到能吃还早着呢。天冷时,唯一可以快速制造的绿色蔬菜就是豌豆苗了!我就是那时学习了水培豌豆苗,颇有成效。
当上海还处在一些小区暂时封闭状态时,我就找出两年前自己居家抗疫时积累的一些措施和亲友们分享,其中有对蔬菜的物尽其用的经验(见小区封控,高手在民间)。当得知浦西封城的消息,我又提醒亲友们可以在家中水培豌豆苗、自发绿豆芽。

以前也土种过豌豆苗,但都是小打小闹的,收获一小盆尝个鲜。居家时,当我看到别的菜苗长得让人心急,豌豆苗却一枝独秀时,我就主攻豌豆苗了。很快我们就可以自给自足了。隔一个星期,我就泡发一些豌豆籽撒到地里,这样我们隔三差五能摘上一小篮炒上一中盘。儿子当时笑说,眼睛都吃绿了。自产自销豌豆苗,产自后院菜地,销到自家餐桌,吃到我们肚子里 (^-^)。自食其力,美哉美哉~~今年照旧,豌豆苗“上市”了!

下面这些靠着架子往上爬的都是留作结豌豆的,吃苗的一般在3~4英寸时就掐来吃了。

二):枇杷成熟
我家后院土地不多,草男不让动草地,花女种菜种花种果树都受限制。我家只有三棵枇杷树,(从小苗长大到开花结果,大约有7、8年),现在每年都会结不少枇杷。3月-5月枇杷成熟,今年金黄色的枇杷出现在4月中。
有一年我得瑟贴出枇杷照片,网友彩烟游士跟帖说,加州是个好地方,豆苗吃得眼睛绿,枇杷吃得眼睛黄。 哈哈,这就是眼睛黄的来源:)

三):今年眼睛还真是被樱花粉惊艳了

东海岸追着樱花跑~在她最美丽的时刻
纽约的秘密花园 / 是爱是暖是希望

四月,忙东忙西,总共没上几篇博文,却第三次贴樱花了,抱歉。弄个动画节省一下篇幅(动画显示比较慢,请耐心等一下):

 
 
期待上海早日解封,民众能回归正常生活!
预祝各位妈妈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豆苗在这里种植很容易,不知你们那里适合种吗?
皮卡兄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这周忙,迟复请见谅!谢谢梅华,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绿油油的豆苗太诱人了,哪怕摘一碗也是丰收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看,好吃,好美,佳作早读!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谬赞,你的新后院现在一定是鲜花盛开,蔬果丰收!
我家葡萄和枇杷都是种了多年不结果,一旦结果就年年奉献果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看标题还以为遐西说的是国内必须有的出行码,黄码是周围有密接者。。绿码可通行”,精灵心城,浮想联翩,俺对你们这些才子才女们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豌豆苗可以做很多菜,可以单炒也可以和蛋、肉等混合炒,还可以放汤里。用大蒜爆油加入豆苗清炒,是一道简单又美味的菜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格麦姐!“母亲的心如这五月的阳光一样灿烂着,温馨着。她永远属于春天,属于孕育生命的春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家疫情前最后一个家庭旅游,去了英国和北欧,大家都喜欢。
弄弄一定很兴奋吧,估计你也两年多没回英国了,祝愿你全家英法休假快乐!快乐!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脸黄是精神焕发”,哈哈哈,你有才!
好久不见,问好股聋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你是园艺高手,擅长精织彩虹!我家种的枇杷两年了,一棵插枝的才长到两尺高,一棵朋友嫁接的有四尺高,听你说要七八年才能结果,真够久的。婉豆也种了一些,长得挺快,让它们爬藤吧。据说会爬到两米多高。谢谢遐西分享。点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艾玛!看标题还以为遐西说的是国内必须有的出行码,黄码是周围有密接者。。绿码可通行。被这一个多月的封控都变得有点神经质了。。啥都往那里靠。。遐西的枇杷长势喜人,豌豆苗也是郁郁葱葱,就是不知道咋吃,是炒来吃还是用来作豌豆糕啊? 我没吃过。遐西的朗诵一如既往的娓娓道来!感恩的心不需要言语,哈哈!我就默默地提前祝遐西母亲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黄黄绿绿粉粉醉人眼,西西的朗诵非常深情感人,“母亲的心一直见证着人世间的一切浮华和喜悲。当世界很大的时候,她的心小到只容纳我一个人,当世界很小的时候,她的心大到装满整个河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基本恢复疫情前,无障碍了,虽然每天还是3000左右,但就是感冒,感觉特好:)我们6月底去英国法国,休假去:)周末愉快!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眼睛怎么绿了?”- “防冷涂的蜡!”

“怎么又黄了?”- “精神焕发!”
嗨, 这台词串的!LOL

果子是真诱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谢谢一向温暖的鼓励!
你们那里气候暖和,春天的各种花卉一定很漂亮!
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豌豆苗很好种的,网上有很多介绍。从这两年的栽培中看到,天气太热时它们就生长很缓慢了,现在正是好时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身临其境的确非常震撼,只是不知为什么我在手机上看动画很顺利,在IPad和计算机上看有时不动弹。谢谢酒兄临帖留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绿绿的豌豆苗,黄黄的枇杷,都太让人羡慕了,赞能干的遐西!
粉色的樱花靓丽温暖,春意盎然,朗诵是一如既往地好!谢谢遐西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家的枇杷成熟比我家早一些。我家最大那棵靠院墙边。邻居家的猫虽然给我家院子制造一些麻烦,但它经常蹲在园墙上,仿佛给我家枇杷树站岗,松鼠小鸟不敢过来。旁边的枣树长得高,鸟不动地处的枣子,把高处变红的枣子都啄了。
暖冬五月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枇杷前年3月份就变黄了,每年还不一样。当年的气温雨水都有关系。我家果树基本靠天吃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你们那里疫情如何,你近来去度假了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期待连衣裙蘑菇亮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把吃豆苗的和准备吃豆荚/豆子的分开来打理。吃豆苗的在3-4吋就开始采摘,摘2-3次产量就少了,再重种一批。吃豆荚的就不采摘,让它们爬藤开花结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太能干了,豆苗看着鲜嫩,培植豆苗的主意真不错,我也赶紧去买包干豌豆来试试。星期天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美言!这两种在这里都比较容易种植,其他蔬菜很容易遭虫咬,豆苗倒没有这些问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岸姐鼓励!我这只是表面的彩色,岸姐有着丰富多彩的内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美言鼓励!
你是真正的种花高手,佩服极了!我按照你介绍的养蟹爪莲的经验,正在实践,现在长势良好,期待啥时能开出你一半的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小棒棒!斯德哥尔摩真美,我们在疫情前去过,但仅一天时间,没玩够,跟着你的游记继续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最近看到不少杜鹃花盛开,当然就想到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果酱,我知道你家的水果品种多结的也多!你今年跑了不少地方,照片都很漂亮!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今天要好好劳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方也有一些特产水果令我们神往,你家有梨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老乡油墨!波斯猫的鸳鸯眼以蓝色对黄/金色比较普遍,你家好像有一只?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祝本命年鸿运当头万事顺利!顺便再发点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妙笔生花!“ 把一双眸子变成了美丽的彩虹!”,诗情画意的留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的歌声醇厚温暖,爱听!
台湾风景好水果多,你可以尽情享受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是的,自己种豆苗,不等它老就掐下来,炒出来比较鲜嫩爽口。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樱花林太震撼了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这个绿,这个黄:) 豌豆要种很多才有苗吃啊,你家有三棵枇杷树,真好,我家就一棵,阳光不够,结不多,还是遐西家院子大,如果草坪再让你种多点果树,更美啦!
欣赏了水木清的散文,在周日清晨享受了遐西的朗读。对了,你那篇北京人上海人笑死了。多谢! 五月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绿了春树,黄了枇杷。 枇杷成熟蛮早的, 想起暖冬说她家的被小动物吃。 遐西这里的长得真好啊。好羡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美又实惠、健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音乐配得好,听着遐西的深情的朗诵,享受美文美图,眼前是彩虹般的五彩缤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豌豆苗掐完了,还能继续长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彩色的人生,治愈的帖子,音乐配得极好,朗诵一如既往的好听。豆苗和枇杷都是我的最爱,可惜我们这里都没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xXiaxi的彩色人生,必须点赞:)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又好看。
绿了黄了,谢分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哇, 养眼又养胃,羡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西西的声音真好听。豆苗,枇杷很诱人啊:)提前祝西西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绿手指, 绿色, 黄色都令人羡, 临睡前, 听着你娓娓动听的声音,嗯, 今晚做个彩色的梦 :)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朗诵。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的,枇杷让我流口水!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眼睛绿了,又黄了
============

波斯猫 LOL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寒一凡' 的评论 :+1
喜欢遐西的声音,平易温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西西,把一双眸子变成了美丽的彩虹!:)
喜欢西西动听的朗诵,母亲的心,很感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生活五彩缤纷,绿茵茵的豆苗、黄澄澄的枇杷好喜人!遐西的朗诵都好棒!声情并茂!喜欢!谢谢分享!遐西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遐曦的朗诵!激扬顿挫,娓娓动听。更喜欢遐曦家的豆苗,嫩绿嫩绿的,炒出来一定鲜美无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