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鸢尾花,梵高的画和舒婷的诗

(2021-06-13 05:29:24) 下一个

 
  舒婷:【会唱歌的鸢尾花】xiaxi朗诵

- - 孤独忧伤,张扬倔强,会唱歌也会流泪。看看画家、诗人和凡人眼中的鸢尾花:

前些日子,曾在博客贴了一张我拍的鸢尾花照片。在回复网友'彩烟游士'的问题时,又想到了盖蒂中心那张著名的画作。知道盖蒂中心去年疫情期间临时关闭了,没想到上网查询后十分惊喜。
一)盖蒂中心重新开放了!因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盖蒂中心关闭了一年多,现在终于又向大众开放了。
盖蒂中心是美国石油大亨保罗.盖蒂家族捐资修建的,座落于洛杉矶西北的圣塔莫尼卡山上。中心包括一座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和一座景色迷人的花园。保罗.盖蒂用22亿美元购买了大量古希腊和罗马的艺术品,并将这些艺术品陈列在盖蒂博物馆中供人们欣赏,其中最为珍贵的是1987年用5390万美元购买的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名画《鸢尾花》(Irises),目前估价约1亿美元。30多年来,这幅画一直是盖蒂博物馆藏品的标志,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即使盖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对公众关闭,这幅画仍是博物馆在线收藏中搜索量最大的作品。
《鸢尾花》深受大众喜爱,它从没离开盖蒂去其他博物馆展出,而且几乎从未离开过盖蒂博物馆西馆(West Pavilion) 的 Gallery W204 画廊。在盖蒂博物馆因疫情关闭期间,馆内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利用这个独特的机会,在实验室里使用先进技术和分析仪器,对《鸢尾花》进行了深度检查和研究。研究的目标包括更好地了解梵高使用的颜料,以及它们是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或退化。更多地了解他如何规划构图,描绘不同类型的植物等等。这项技术分析有可能揭示艺术家在医院期间的细节,尤其是与当时梵高的其他画作相比较时。

《鸢尾花》(Irises):是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一幅作品,创作于他去世的前一年1889年5月,当时梵高进了法国圣雷米(Saint-Rémy)的一间精神病院,在那里画成。作品现收藏在加州的盖蒂中心。
文森特·梵高是继伦勃朗之后荷兰最伟大的具有世界性影响的画家。这幅《鸢尾花》被视为全世界最昂贵的十幅画之一,被称为梵高在“圣雷米时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梵高,这个饱受穷苦且备受折磨的艺术家,于1890年7月29日,结束了自己年仅37岁的生命。 他用伟大的才华与苦难抗争,尽管没有等到掌声响起就挥泪而告别了世界,但是,他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最终走上了人类世界的艺术顶峰”。

《鸢尾花》展示的位置:

二)中国诗人舒婷的那首《会唱歌的鸢尾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歌。本博文标题就是选自这首诗的题记。
舒婷,是我国朦胧诗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与北岛、顾城齐名。她的诗歌《祖国呵,我亲爱的祖国》获1980年全国中青年优秀诗歌作品奖,《双桅船》获全国首届新诗优秀诗集奖、1993年庄重文文学奖。《会唱歌的鸢尾花》是舒婷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朦胧诗”的典范之作。它集中了“朦胧诗”的基本的修辞手段。与其他同派诗人相比,舒婷诗歌的观念和手法都是相当传统的,她的诗作选取的爱情离别题材的人性内涵,流露的忧伤执著的悲美情调,语言的柔婉清新,结构的曲折层递,意境的隐约朦胧,均深得唐宋婉约词之神髓。

舒婷:【会唱歌的鸢尾花】xiaxi朗诵
会唱歌的鸢尾花(节选)
作者:舒婷
我的忧伤因为你的照耀,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轮
在你的胸前,我已变成会唱歌的鸢尾花/ 你呼吸的轻风吹动我,在一片叮当响的月光下/ 用你温润的手掌,暂时 覆盖我吧
现在我可以做梦了吗?雪地、大森林 、古老的风铃和斜塔/ 我可以要一株真正的圣诞树吗?/ 上面挂满溜冰鞋、神笛、童话/ 焰火,喷泉般炫耀着欢乐
不要问我,为什么在梦中微微转侧/ 往事,像躲在墙角的蛐蛐 ,小声而固执地鸣唱着
让我做个宁静的梦吧 ,不要离开我/ 那条很短很短的街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很长的岁月/ 让我做个安详的梦吧 ,不要惊动我/ 别理睬那盘旋不去的鸦群,只要你眼中没有一丝阴云/ 让我做个荒唐的梦吧,不要笑话我/ 你每天葱绿的走进我的诗行,又每晚绯1红地回到我的身旁/ 让我做个狂悖的梦吧,原谅并且容忍我的专制/ 当我说:你是我的,你是我的!/ 亲爱的,不要责备我……/ 我甚至渴望,涌起热情的千万层浪头,千万次把你淹没
当我们头挨着头,像乘着奔向月球的高速列车,/ 世界发出尖锐的啸声向后倒去/ 时间疯狂地旋转,雪崩似地纷纷摔落/ 当我们悄悄对视 ,灵魂像一片画卷中的田野,/ 一涡儿一涡儿阳光,吸引着我们向更深处走去/ 寂静、充实、和谐
就这样,握着手坐在黑暗中/ 听那古老而又年轻的声音,在我们心中穿来穿去/ 即使有个帝王前来敲门,你也不必搭理/ 即使,有个帝王前来敲门/ 你也不必搭理
......

三)鸢尾的属名iris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因此鸢尾花有个音译过来的俗称就叫“爱丽丝”。爱丽丝在希腊神话中是彩虹女神,她是众神与凡间的使者。希腊人把鸢尾称为彩虹花,是因为它色彩绚烂,象天上虹一样美丽。在东南亚,鸢尾的传说就象是童话。据说几百万年前,只有热带密林中才有鸢尾,它们太美丽了,不仅飞禽走兽和蜜蜂爱恋它们,连轻风和流水都要停下来欣赏。而以色列人则普遍认为黄色鸢尾是“黄金”的象征,故有种植鸢尾的风俗,盼望能带来财富。
我家院子里埋下了不少鸢尾花的球根,虽然没有形成期待中成群结队的架势,但每年都会长出几株,开放特别美丽的花朵。今年的鸢尾株矮花小,不知是否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放几张过去拍的照片(回复网友'彩烟游士'的问题:花上的水珠是我浇上去的。我没有微距镜头,效果不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到南加州,一定不要错过Getty Center,还有一处Getty Villa也值得一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你的声音动听,想你应该是配音演员。有机会也想去看原作。 :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久没见点点,问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舒婷诗歌的题记:)问好小C!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的问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精致的摄影,动人的朗诵,赞遐西精美好帖!”
+1!!祝合家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非常喜欢遐西这一篇的题目,饱含诗情画意
+1
xiaxi 端午节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遐西这一篇的题目,饱含诗情画意。 谢谢美好的分享 ! 端午节安康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真言夸人有水平,像你的佳肴美酒一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和雨弦碰碰肘,噢,现在已经可以握握手了!谢谢知音共鸣理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被王妃夸得找不着北了,得吃个粽子清醒一下^D^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淡淡的韵味,沁人心田”是我努力的方向,谢谢羽音谬赞!我的声音受条件限制,激昂不起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美言鼓励!很是佩服你的神笔,武侠小说也写得那么棒!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晶莹的水珠,娇艳的鸢尾花,用心的朗诵。
端午节安康!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xiaxi1,我昨天又想了想,你别说,这印象派的画和朦胧诗还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呢,你把这俩放在一起还挺配的,虽然我既不会画画,也不会写诗,但不妨碍咱们欣赏是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花好,文好,诗也好,但是遐西的朗诵最美好!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的朗诵,淡淡的韵味,沁人心田。感谢分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声音甜美!花儿拍的好看,花儿上的水珠很惊艳!
问好遐西!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鼓励!我家也是挂有这画的印刷版,真迹可买不起。
你笔下的人物都是活龙活现,这次的9个仆人让人忍俊不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进城就会到你家转转,期待更新!端午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很高兴溪姐喜欢我的朗诵!溪姐自强自立又待人以诚,是我学习的榜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很熟悉舒婷的诗啊!她的诗歌比较上口,以前朗诵组的朋友都喜欢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记得菲儿说起到加州旅游,转了不少地方。盖蒂很值得一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秋水总是送来温暖甜蜜的鼓励,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记得亮妈的加州游记,2020年到今年关闭了14个月,总算又开放了。不过每天预约人数有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真美!画、花、诗、声、韵,谢谢创作分享。家里挂了这幅画(印刷了N次的那类,但依旧美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动听的朗诵,和美丽的鸢尾花是绝配!喜欢,欣赏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谢谢雨弦鼓励!不同光线和背景下,花的颜色也有些不同。
我买的球根说是杂色的,但很奇怪我家长出的鸢尾花都是紫蓝色,只是色彩略有深浅而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才女松松,端午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们一家都喜欢盖蒂中心,在那里还学到不少东西。
你家小妹真棒,那公鸡画得充满灵气,过目不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聆听欣赏了遐西朗诵的 舒婷【会唱歌的鸢尾花】,被你深情的朗诵直击心灵深处,感动!遐西是得着上帝的厚爱,赐给了你曼妙的声音和丰厚的艺术修养。你摄影的蓝色鸢尾花,光影色彩的绚丽也是令人惊心动魄。谢谢你美和艺术的分享!顺祝遐西阖家端午安康,幸福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好叶子!端午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才真正是博学多才满腹经纶!谢谢美言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宝的庄园真热闹,有空就会想着到那里享受一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呵呵,武康路一别已经过去多年,圆圆已经出落成了美女导演,我的脸上则写满了沧桑:D。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厚爱!馋那个兰花豆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的鼓励!端午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花儿!非常欣赏你的影评,有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以声取人容易犯错,嘿嘿(^L^)
弄弄有机会来加州看看原画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是这张照片引出了这个帖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画,花,朗诵,解读都那么完美 +1,真是赏心悦目的大贴呀。祝西西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1

我也有画的照片,西西的帖总是这么完美,画,花,朗诵,解读都是!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朗诵总是那么恬静婉约,娓娓动听~~~我也好喜欢鸢尾花,片片拍的精美!
跟着遐西赏画赏花,谢谢美好分享,赏心悦目:)问候遐西周日好,端午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琴声中听你朗读舒婷的诗。真是美好的享受。谢谢介绍梵高的这幅画。2019年去加州玩时去了盖地看到这幅画。现在知道这么值钱:-)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朗诵的真好。你家鸢尾花的这个紫色太正了,我家的是浅紫的,xiaxi的摄影也是专业级别的。

梵高穷苦潦倒的短暂一生和他现在一幅画就值1个亿真是强烈对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摄影,动人的朗诵,赞遐西精美好帖!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周日的早晨, 听着你娓娓动人地朗读, 欣赏着你和梵高的《鸢尾花》, 唯美, 典雅!
祝端午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茜茜,好听。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钢琴小提琴的配乐,再加上的动人的朗诵,遐西把舒婷的诗提到了唯美的极致!多才多艺的遐西!摄影技术也是一流。:)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一切的一切,美不胜收!谢谢遐西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遐西是真美女,大美女,气质高雅,我亲眼见到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享受,朗诵真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啊!赞,大赞!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赞遐西好朗诵,声情并茂!
鸢尾花的花语为华丽,象征着光明和自由,紫色鸢尾代表吉祥,很适合遐西的花儿
周末愉快!并祝端午安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声音真好听!Xiaxi是我心中的美女,像你的声音一样美!第一次看见梵高的《鸢尾花》,一下子就爱上了,那色彩、那婀娜像美女一样典雅妖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记得这张照片。 朗诵得真好。 “即使有个帝王前来敲门, 你也不必搭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