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302学琴体会、作品理解

(2022-11-21 09:25:22) 下一个

学钢琴体会

 

     下面转登我在文学城博客上发表学习钢琴的体会,以及在演奏李斯特练习曲“和谐的黄昏”前朗诵的诗,向学生介绍我对该曲的理解,

  七十七年学钢琴的体会

 

   在文学城读到一些老人学钢琴的文章,有老者七十岁学琴,有毅力、有方法。使许多人很想效仿。为此想根据我七十七年练琴的体会,告诉初学者,以免走弯路。

   我是6岁学琴,有老师近十年,解放后钢琴老师不敢挣外块,就不能按时去学琴。自己练喜欢的曲子,没有人指导了。

   文革之后我开始弹那些喜欢的大曲子如贝多芬月光三个乐章、悲怆、暴风雨、练肖邦圆舞曲、即兴曲等。舒伯特军队进行曲,斯特劳斯圆舞曲等很长的曲子。

  每学一个就力争听到钢琴家的录音来模仿。自觉弹得不错。在中国文革后两个暑假在家里举办音乐会,约朋友全家来表演,切磋琴艺。

   来到美国曾在音乐餐厅弹过。一次我弹琴时,出现了几位文雅的夫妻来用餐,我认真为他们表演,用餐后,女士们团团围住我问 钢琴姑娘,你有老师吗?你弹过巴赫吗?我对他们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当我说,不喜欢巴赫的曲子,所以没练几条。他们建议我要练几本,不是几条。

   我知道通过我不规范的表演,反映我学习的缺陷。为什么他们知道我没学巴赫?多声部没处理好,左手是主旋律时,表现力不好。

  我的速度总上不去,认真从头开始:拜厄、车尔尼599、849、299、740、小巴赫、巴赫创意、部分平均律、哈农弹到最高速度要求,那时我刚60岁。经过认真练习,自己录下来分析,提高很大。

   这让我体会钢琴不仅是艺术,而且有强烈的技术要求。只弹一个最喜欢的曲子,一句句的练,对于技术部分是通不过的,只反复练这几个小节这个技术也是达不到要求的。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贝多芬致爱丽丝,但只能弹第一页,32音符、装饰音、三连音、琶音、半音阶、各种和弦都弹不到速度,这反映基本功不够。

   认真弹练习曲,给你足够炮弹拿下各种曲子。练习曲好比打桩子,完成一级练习曲,只能容易地拿下该级的曲子。弹6级的练习曲,就可拿下6级以下的各种曲子。

   后来我认真练了肖邦27条练习曲,收获极大、又练李斯特部分练习曲,对于一定难度的曲子就容易拿下来了。

   所以60岁开始学琴的人建议认真练一些练习曲,这样中国人喜欢的致爱丽丝、土耳其进行曲、少女的祈祷就可以漂亮地弹出。至少要把哈农60条弹到好速度,24个大小调的音阶、琶音、大和弦、分解大和弦、基本大和弦、八度音阶、分解八度音阶都熟练弹出,才有可能完成这三个曲子,否则即使会背,也弹不好听。手的功力不够,基本功不好,一听就知道。

    练钢琴偷不得懒、没有捷径、除非只为自己消遣。

    如果只为自己玩,弹喜欢的歌,只要灵活运用基本和弦就行。我一个朋友80岁和我学弹歌,弹自己心里的歌。不用五线谱。玩得很高兴。

   总之看你的目标,特别是中年开始学琴的人建议要好好练基本功,是有可能攀登钢琴高峰的。

   我进入83岁,还在一本本书地练习。对于练习曲尽量一本本去学,体会编者目的。其它曲子可以挑喜欢的弹。基本功好了进步会很快。

祝大家在学习钢琴时找到乐趣、防止过早衰老。让我们大家共同进步。

表现乐曲内涵

我一向非常注意要理解曲子的内涵,而不是仅表现枯燥的音符和技巧。无论我教学生还是我练习曲子,都注意在这方面下工夫。

  在弹两只老虎小歌时,我给学生曾弹了十几种花样,表现两只老虎、亲情、爱情、打架、争斗等不同情绪。所以主旋律一样,用琴上不同区域、不同伴奏型、不同速度、不同表情记号,就可弹出不同气氛。

    讲拜耳初级教程曲子第25条有同向、反向。我让同学想成两个人谈话,相同观点在同向部分,不同观点在反向部分,这样弹琴就有许多可想象的东西。

第40条有点平淡,但如果想成是蚂蚁窝附近的蚂蚁在那里忙忙碌碌地爬来爬去。就会觉得很好玩了。

第80条我告诉学生想成晴朗的日子,鸟儿在枝头歌唱,一片祥和气氛。突然一个淘气、调皮的小男孩,捡起石头,扔向鸟儿。鸟儿都吓跑了。小孩走了,鸟儿又飞回来,安详地在枝头歌唱。

贝多芬致爱丽丝把我的理解讲给学生:第一页表示贝多芬对爱丽丝的恋恋不舍。F 大调部分是贝多芬和爱丽丝两人对曾有过的美好时光的回忆。在低沉的A 的伴奏部分用悲伤的和弦表现情绪变得非常伤心,到琶音向上和半音阶下降部分表现贝多芬痛楚到极致,大哭了起来,表示恳求她不要离开,最后又回到了留恋不舍的心情作为结尾。

如果弹琴没有想象力,就使曲子干巴,没有表现力,自己不知作者想表示的内容,听众就更不知是何意。

有人问作者真是这样想的吗?谁也不知道。但可以从作者生活的时代、环境、作品时代来分析。所以音乐系学生若以欧洲古典作品为方向的,都认真学习欧洲那个时期的历史。

作者在那个时代和环境中的生活,所思所想一定融合在其中,这样才会产生灵感。他们没有见过汽车、火车,只看见马车、縴夫拖着沉重的船的场景,这些都会表现在他们的音乐中。

那个年代的战争多,自己民族对压迫者的反抗,或作者看到战争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或出现的英雄等,这些都会使作者产生创作激情。表现在不同作品中。

同个环境,不同立场,描述同一场战争就会有完全不同的作品诞生。

只有想清楚了,才能弹好。这是我学琴教琴的体会。

当然上面我举动例子只是自己的理解,每个演奏者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但在大环境下不会差别太大。

 下面一文是我给学生表演:“和谐的黄昏“时,我用诗文向学生介绍对该曲的理解。

 

  弹奏李斯特练习曲 11 和谐的黄昏 有感。

                                                           

 

黄昏教堂

低沉的钟声震撼大地,

在车子的隆隆声中

人们拖着疲惫的步伐

踏上回家的路途。

 

月光女神偷偷露出她的笑脸

在与乌云的搏斗中逐渐升起,

夜幕中的点点星光

失去它的光辉。

 

一对年轻的情侣

手指轻盈地在竖琴上拨动

互相倾诉着内心依恋。

 

作者在月光下看到了多瑙河泛滥

尸骨遍地,

码头工人沉重的脚步

在饥饿中装卸货物,

革命者鲜红的血液

洒满河流与山川。

 

月亮女神

照出了人间苦痛和悲惨,

女神啊女神

发出你慈悲的心肠

来拯救人间大地,

月亮啊月亮

你永远给漆黑的世界

带来了一线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佩妮是位好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