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256我自己

(2022-10-14 12:08:33) 下一个

一些读者把我想得是不劳而获,贪心,到处占便宜,是个极坏、无能,精神不正常的女人。我把这种看法告诉几个好友,他们问我怎样写的?他们完全不可想象对我如此评价。大概因为他们一步步看我走过来,也知道现在状况,所以对我评价和那些人完全不同。老人中心我去的几个对我评价很高。如果我告诉你们在一个老人中心,每周上一次钢琴课,七年老人中心分文不付,我没请过一天假,一堂课人数经常保持在40人左右,疫情至今在网上上课每次近30人。了解这个状态是否会重新看我,这样希望帮助你们正确理解我写的。因为我写过几次评论希望正确引导,都不行。

我朋友对我评价,老实、诚恳,没有坏心眼,甚至有点傻。热情、自律、要求自已严格,好学,勤劳、大度。如果按这个思路再来读我写,希望大家可以正确理解书中所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7)
评论
miss325 回复 悄悄话 赞同Hollywood。在越民主的地方,越能体会到Be nice的珍贵。
miss325 回复 悄悄话 赞同zhiyan所说。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身边的一般好友朋友应该不会告诉博主做得不对
Deana 回复 悄悄话 佩尼:很少有人会把自己最私密的生活經歷寫出來,摊給大家看!你的确是老實有點傻。你已84岁高齡,还能每天發一篇很不容易,同時也說明你確實很想傾吐!你長期受的委屈,有個地方傾吐對你很重要,這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一種办法。既然如此,那就不必在乎別人怎麼想怎麼看。真的,別人怎麼说不重要。84歲了,还要這麼在乎,也太可悲了。不必為了不相干的人滿意,而去討好別人。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因為我最想讨好的人都已进了天堂!
StarCor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谢谢燕子妹妹,你说的句句在理~
StarCor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lywood25' 的评论 : 謝謝你,相信你说的话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这些评论代表了人性的两极 - 最温暖美好的和最冷漠傲慢的。佩妮的文字就像一面照妖镜。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过为什么佩妮把当初自己走过的弯路原原本本写出来?不是为了点击,排名,也没有钱。因为如果为了人设,她原本可以光写自己 现在倒回去看 是做的对的地方。 她把这些曲折写出来,我觉得是给我们这些后人警示 和启发。 我们所有的智慧和经验基本上是建立在别人和自己的错误上面的。间接的经验 是很重要的学习途径。
拿周末见导师的做法来说,这里的教训是:
1 。不要固执起见,尤其周围人坚决反对的时候,好好静下心听一听他们的意见。
2。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要换位思考。
3。一个鲜明的个性 (认真用功)有时 会带来相反的效果。成也萧河败也萧河。所以对自己 对 他人要宽容,不要求全责备,要求事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毕竟 犯错误是我们学习进步的最深刻的途径。

假如我们能从佩妮的故事上学到了人性,哪怕避免了一个失误,也算对得起她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一片苦心。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佩尼是典型的自恋型人格障碍,过度的自我重要感,自命不凡,缺乏同情心,不愿意承认他人的需求和感受,认为自己得到的都是理所当然。
Hollywood2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说得好!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读者好心,分析2,30年前的事情的最优做法。
优胜劣汰-指生物在生存竞争中适应力强的保存下来,适应力差的被淘汰

看远一点,凭84岁能写作,能教琴,独立有追求,肯定是优!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写了不少,真费时间。再也不会看penny的文章了,看得累。
就像不论你和某部分命贵人口或者“低端人口”说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努力上进”,其实都是白搭。你改变不了有些人的本质。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周末见导师确实不近人情,不符合美国做法。但是佩妮刚刚离开中国不到两天,怎么要求她按照美国人方式办事?再说她也是书呆子,性格是一贯是努力认真刻苦,有时候也是有利有弊的,周末见导师就是弊端的例子。但是假如没有她努力刻苦认真,今天就没有佩妮的三部曲了。所以 我们不可能要求十全十美,只有好处没有害处,这个就是她为自己个性付出的代价,而且真实的展示出来。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写了不少,真费时间。再也不会看penny的文章了,看得累。
就像不论你和某部分命贵人口或者“低端人口”说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努力上进”,其实都是白搭。你改变不了有些人的本质。
Hollywood25 回复 悄悄话 Be nice! 这是孩子们在美国学的第一条规矩(而不是坚持原则,对错误的个人行为斗争)。我们大人是不是也能遵循这一条啊?有人写给你看,喜欢就跟,不喜欢就不读。非要弄得像批斗会似的,还高高在上,一二三条地数,抽得血淋淋的。那样不伤人吗?你上辈子好,保证不了下辈子;这一代好,保证不了下一代,下下代。人生无常,积点口德哈。也别老觉得别人有错在先,就该你抽;别人的错别人自己去反省,给点时间。不要那么咄咄逼人嘛。这城里高知不少,说出来的话都一套套的。虽不带脏字,却字字见血。您落笔的时候,能加点同理心、同情心,温柔点吗?给这样一位历经磨难的作者一点鼓励,让她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完。Just be nice!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适应环境的才能生存下来。看penny的经历,就是一次次被优胜劣汰的过程。比如,刚到美国来,就非要和教授周末见面,旁人提醒说周末是教授的私人时间,不要打扰,penny根本听不进去,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来了偏执。一般正常人的做法,如果不是处处迎合教授,至少是不会去打扰教授了,所以像penny 那样,业务不行,又还偏执处处让人不快,哪个老板愿意留这样的人?有的人情练达的人,即使54岁到美国,如果和美国教授合作的好,55岁回国内去退休,退休之后再回教授实验室工作,两头都保住。这就是优胜劣汰。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刷屏。
不管佩妮的选择是如何不入读者您的法眼,这是佩妮自己的人生,她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动,而我们看官没有任何权利决定她应该如何如何。无论尊贵的读者老爷少爷小姐太太们如何痛不欲生,如何觉得自己有资格指导佩妮 做”正确的”决策,请三思,因为这是佩妮的人生,不是我们的人生,没有必要没有可能佩妮的选择必须符合我们的意愿和标准,得到我们的批准。请问我们自己每一个所作所为,能不能经得起网上所有人的同意和标准吗?
就像我们的孩子,除非儿童时期我,长大后我们的意见也是仅供参考,而且必须委婉才有可能被孩子允许发表,因为这是孩子的人生,不是我们的,即使是我们完全为了孩子好,我们也没有资格和权利去代替孩子选择。

另外佩妮写的一地鸡毛,在我们平时琼瑶博文中都没有位置,其实吃喝拉撒我们每天都在家里,不是不存在,人事关系的斤斤计较也是,只不过我们都是憋在心里。佩妮写的真实的人性,我记得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假如尊贵的读者您 不想不愿handle truth 的,就绕道而行吧。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像penny这样的人,如果想在美国混的好,1.必须有一门傍身的技术,用技术挣钱,相对比较少需要去处理人际关系。2.至少不偏执。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一个人之所以跌入底层,是和智商情商认知水平综合能力等等一致的。在国内大学以前是铁饭碗,只要进去了,总可以成教授的,让人误以为自己高层次的人,到美国这个高度竞争的社会,就显出了真实的头脑和能力。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佩妮老师,不要被留言所累,按照您的计划 完成您的三部曲。
如果被恶意留言打扰到心情,就把留言关了吧。眼不见为净。

我记得尼采说过 不值得为证明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因为很多很伟大的人 都在普通人嘴里一钱不值,随随便便就被踩在脚下,历来如此。原话我忘记了,大意如此。所以是不可能排除恶言。

我觉得您的经历和三部曲震撼人心,不是说我赞同您的一切所作所为,也不是说您没有局限性 (我们每个人都有局限性,不是吗),但是能够有勇气把一百年来您所知道的真实历史从您的角度真实的展现给世界的,您好像是文学城第一人。

这个世界上太多粉饰太平的塑料花作品了,报喜不报忧,每一篇都是自己如何如何高大上,伟光正,文学城里到处都是。这个世界真的不需要再加一篇塑料花 自传了。

您的故事,远远超出了我的勇气,开阔了我的认知,带给我很多新的思考,对有些是最基本的,习以为常的事情和角度。我永远感谢您的分享和真实,谢谢您开拓了我的视野,add perspective. 虽然我是不可能有您的勇气这么写。

好像您的故事已经impact 这里了,好像更多的网友在分享自己真实的故事,也开始不避讳不那么光彩照人的地方,这是拜您的作品影响所赐。谢谢您。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Coral' 的评论 : 太对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你写的太好了。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在意读者的评论。

恶意的,狭隘
好心的,劝不要揭疤
支持的,也有不理解的

你生命的宽度,厚度已经超越所有的人
坚持你自己!完成你的追求!祝福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以你的能力,勤奋,努力,应该过得很好,但是现实并不如此,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按你所说,免费教钢琴,得到赞赏,你应该很快乐的呀!你现在应该是放下过去的一切,活好当下,而不是揭过去的伤痛,毁坏自己的心情。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以你的能力,勤奋,努力,应该过得很好,但是现实并不如此,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按你所说,免费教钢琴,得到赞赏,你应该很快乐的呀!你现在应该是放下过去的一切,活好当下,而不是揭过去的伤痛,毁坏自己的心情。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心理健康也许有帮助。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为绿卡和司结婚,婚后想要他的钱,想住他的房子,都没错。谁不为自己着想啊,谁不想让自己利益最大化?人的本性就是自私的。
可惜你没有意识到,人的心在哪,钱就在哪。司有喜欢你的地方,但他并不爱你。会对你很吝啬。那你还死缠烂打跟着他干什么呢。到处捉奸更是没有任何意义。结果是自己精神上都出了问题。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时过境迁,精神上也会恢复正常的。你把这些憋在心里的话写出来,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为绿卡和司结婚,婚后想要他的钱,想住他的房子,都没错。谁不为自己着想啊,谁不想让自己利益最大化?人的本性就是自私的。
可惜你没有意识到,人的心在哪,钱就在哪。司有喜欢你的地方,但他并不爱你。会对你很吝啬。那你还死缠烂打跟着他干什么呢。到处捉奸更是没有任何意义。结果是自己精神上都出了问题。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时过境迁,精神上也会恢复正常的。你把这些憋在心里的话写出来,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要真正为自己着想,就不应该干涉司,他需要你的照顾,不需要你管,他死他愿意,你把他逼得反复削铅笔,走投无路了,你还要管,一直到他明确说要离婚,你才大哭,太迟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佩的傻是跟从小优越的生活环境有关,没有成为人精,跟我们大部分人不一样。即使后来到美国,似乎也没有什么改变。:)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佩妮老师还是写点大阔人什么,看的有意思。人生本身痛苦不少,多看好玩儿的事儿,开开心心的多好。我看这些,都不忍心看下去。被警察骂,被精神医生看病,哭泣,看的让人要掉眼泪。
太真实也太难过了。还能有比佩妮更坚强的女人吗?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佩的回忆录在尽最大努力去还原自己的历史。是否真实,需要核实,但几乎不大可能。

读者有不少评论,正面负面的都有。这些评论是根自己的历史背景成长环境教育水平有关,很难统一。佩如果能够知道这点,恐怕不会觉得太意外。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佩尼老师,您写您的,不要在意那些负面的评论。没有人是完美无瑕疵的,没有人生是没有任何遗憾的。谢谢您分享您的人生经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对你的评价:老实、诚恳,没有坏心眼,甚至有点傻。热情、自律、要求自已严格,好学,勤劳、大度。挺准确,是在中国教育出来的好人,但是,在美国,要想生存下去,并且生存得好,必须灵活,变通,要有智慧,愚蠢有时表象就是老实,诚恳就是不该说的就偏说,不该做的偏做,那不是傻是什么?就像你退国家给你的钱,有必要吗?

不能因为主观认为自己没坏心眼,结果是害了人、更害了自己。你去同妓女讲道理,不是很可笑吗?你甚至希望有像中国有个党组织,来给你做主,你明明知道律师,警察,周围的人都不支持你,你就是一门心思要抓他嫖妓,结果,你搞坏了与司的关系,导致他生不如死,最后不得不赶你走,你自认为没坏心眼,就可以一条道走到黑,你按你的性格,要证明你是对的,就像一个汽车闯红灯,你还偏要过马路,结果,你死了,他判刑了,他不对,你对。

这里的评论,对你的批评,有的确实尖酸刻薄的一点,但是大部分开始都还是很同情,认可的,人为自己着想,无可厚非,像你一样傻乎乎地写出来,不多,这也是赞扬你的人,佩服你的原因,不过到了后面,你的作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所以才有那些批评,可是你还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还是要证明你是对的,太偏执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关于房子的事情,应该让他的两个儿子知道,让他们出面解决,既然你不打算要。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佩妮
最近一周一直在跟读你的评论,不是你的文章,是评论。很奇怪吧。因为我自己陷于网络风暴时,都不敢看评论的。然而,你看见了,还回复。单从这点,高龄的你的确坚强。
我之所以上个月关注到你的博客,是我出国后,一直看孩子,今年夏天刚结束一份合同工。看见别人评论你的文章,很有感触了。
我不赞你,也不贬你,指你的品德。你写你好学,那么,坚持下去吧。
学习是艰难的,特别是不同社会的不同处事方式。我记得读到过你给孩子吃水果的一段,轮流喂,塞进嘴巴,边玩网络游戏,连一岁多的小孩子。事实上,佩妮,这种方式,不符合这边的育儿理念的。如果我刚出国时,会认为没有错吧,虽然我读的是教育管理。我是在工作过程里,在去早期教育中心的活动里,认识到国门内外的差别很大。我前任雇主夫妇都是小儿科医生,在孩子饮食上,我又学到很多。
还有妓女问题。我二十岁以前百分百相信她们是坏人为多,除了扔百宝箱的那个。这是我们成长的大环境教育我们的,尽管我是你女儿的年纪。可是我慢慢随着阅读或其它途径,转变了观念。人不能单纯分好人坏人。
你的朋友劝你在司的房产上加上你的名字的确是为你着想。可是,司就算全部给了妓女,或许是妓女服务费的付账方式。因为妓女觉得他风烛残年,要价高?你有没有想过,司的嫖妓是不是作为二战老兵后遗症的表现。二战是多么的残酷,战争创伤症不是我们普通人能够想象的。最近我看见一部越南影片介绍越战后美国老兵变成富翁回去寻找亲生女儿,是与当年妓女所生。没有想到,这位美国老兵的女儿从事的还是妓女工作。
我一直在思想“斗争”要不要给你再留言。因为激烈的留言令我望之却步。我也想自律地不过来看评论。但是没有做到。
当你收获铁粉的时候,同时必然收获黑粉。这是很自然的网络规律。
我很不同意你在人生关键时候的几次选择,我大部分是从评论里读到。可是,当看见你写这一篇时,我想,如果你的情绪、生活因博客而受到影响时,你可以暂时停止更新。
保重身体第一!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吃饭和睡觉做奋斗。有人幸运,有人不幸。佩妮老师晚年还要为睡觉的地方做斗争,是很不幸的。她的不幸是为了留在一个自由的国度换来的。物理学第x定律?能量互换。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谁的人生没有挑战?佩妮老师是一个敢于和命运做斗争的人。她的父亲是她心里的灯塔,给她勇气和力量在五十多移民他乡,无依无靠。
毫无疑问,她的人生在很多人眼里不算成功,比不上有良好职业,能加班养家糊口的中年离异女人。她走了一嫁汉的路。婚姻再次失败了。
不过她和命运斗争的勇气,敢于斗争的勇气是值得尊敬的。我敢说如果佩妮老师二十岁去美国,会比很多人有更多机会胜出。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

赞同!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2021' 的评论 : 你真能考验人的忍耐力!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走自己的路 让别人随便说。其实我们都会拉屎放屁,人前显贵背后遭罪。
Jiat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不再沉默' 的评论 : 赞同
Jiat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佩尼成天捉妓,你动辄骂婊,两者的相似之处或许在于:都是把自己人格中自己无法接受的某个内在组成做了切割处理,投射到了外部世界,结果满眼尽是妓与婊。你和你要抨击的所谓的道德婊没有任何本质的不同,都是要通过捧高踩低来显示自己的正确与优越感,所不同的只是技术层面的差异:你骂的那些人是在世俗的价值标准框架下捧踩,你不过是要标新立异地在逆世俗的价值框架下捧踩,但实本同源。人贵自知,你那么喜欢晒博学,看些精神分析方面的书吧,或许能多些self awareness。
StarCoral 回复 悄悄话 佩妮的作品也讓我想到梵高,那個嘔心瀝血、以一顆赤子之心看世界的藝術家,但他卻被人當作瘋子,只有他的弟弟一直在精神和物質上支持他。梵高歷盡滄桑,他死後不久,弟弟也去世了。是他的弟媳婦把他的畫作整理出來,才讓世人驚豔,看到他的天才。這個世界容不得真實。同為藝術家的高更就市儈多了,本來的職業是證券商,雖然也有蓋世的才華,卻沒有梵高美麗的心靈。梵高卻為他割掉自己的一隻耳朵,太不值了!佩妮,您不要把那些負面的評論放進心裡,不要期待別人的理解,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忘恩負義,打擊異己,虛梵偽不堪,乃人性使然。繼續您的義務教琴的工作,給別人帶來快樂,是實現自我價值的最好方法。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一再强调佩妮的婚姻是一桩交易,不是正常婚姻。难道其他人都是活雷锋,结婚只为做贡献,不索取,从婚姻中没有得到?无论结婚的初衷是什么,在一起十年过日子就是真结婚。就是移民局也不会相信有人用十年时间来假结婚。佩妮也没有不劳而获,她在婚姻中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的责任就是做家务和照顾司。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种婚姻模式,古已有之,就是现在也有不少女人是这样生活的。又不是佩妮发明的。谈何贪婪和不劳而获?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我关心的是佩尼是否看过精神病医生,确诊这方面的疾病没有?依我看,如果是因为疾病原因引发的行为问题,不是本人的过错,病好了,思维行为也就正常了。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休计划' 的评论 :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赞燕子!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是怎么想的,跑到佩妮家门口给自己姐姐立道德牌坊和贞洁牌坊?右上角点叉,好走不送。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对佩妮的人生做道德评判。
作者没必要讨好读者。
不必解释房子的事。任何人处在当时当地的情况,想保住居所都是正常本能的想法。
你手写你心。
真实远胜过虚假的“高尚”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岁月都已经发生的事情,指责于事无补,以佩妮80岁高龄,不是年轻人可以扭转的观念。就算是年轻人,如果你们有孩子,和她沟通的时候也会注意方式方法吧。在网上就什么话都说,一定要验证自己正确,把别人说的服了,这是因为我们都不能爬过网线来打人吗?何苦?何苦!你们不喜欢看发表一次意见就可以了,我们都知道了。 我们想看的人给我们点空间行吗?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佩尼老师坦荡真诚地书写自己的故事。
故事就这样发生了,您就已自己的视角这样描述。让我有机会读长辈人的过往,再次感谢!

好多读者其实是接受不了他们思维意外的东西。生活在一个固定的模式里,看不到自己的狭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yinh' 的评论 : 同意你的不同的读法说。我们都是不同读法的人。 不过有的人有不同意见,我觉得发表一遍就可。不要这里追着佩妮打,看不过去不要看。反反复复的指责佩妮,让人觉得在秀自己的高高在上。这也是我看到有些人一边说着要退不跟,一边又要跳出来车轱辘话。真为她好,不会这样。我几乎觉得是bully。
平淡20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来,我们一起坐等最后章节,遗产遗嘱出来打批判佩尼的读者脸。
如果没有最后的事实数据来支持陪你所说的真相,那你打你自己的脸吗?还封佩尼为”神“吗?

谁给80几岁的佩尼权利去道德评判他人,她评判林是“奸诈女”,tommy hilfiger的前妻是“丧家犬”,她何尝对别人仁慈?她可是从这两个女人手里接钱讨生活的人,而且,她是被这两个“毫无道德“的女人赶走。不仅这两家,佩尼后期做工的每一家,她都是被解雇的。

佩尼在你眼中是“神”,在有些人眼中就是一个贪得无厌的老太婆。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一步错步步错。作者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时大约54岁,即使本专业做不了,只要愿意凭自己的勤劳也是可以生存的;作者确实也尝试了,包括做住家保姆。然而,她每份保姆工作都做不长,与雇主闹得不愉快。从她对保姆工作以及与雇主闹翻的描述中可以得知最根本的原因是她没有职业操守,在思维和行动上越界评判干扰雇主的生活,并且还自以为是和自认为正确以及是为了他人好。不幸的是作者将同样的做法带入自己好不容易强求来的婚姻,最终造成一地鸡毛。

作者描述了她流连舞厅等场所寻找金龟婿的曲折过程,坦率直言进入婚姻的目的就是为了绿卡和社安金,从而不必辛劳便能过上舒适的日子。她看中的对象中没有人意愿与她结婚,最终只有司在她的请求和同居4年才进入婚姻。作者因生理上的问题失去性功能,结婚时也同意与司在性方面是开放式的婚姻。然而,作者后来就出尔反尔,(犯了与做保姆时同样的错误)自以为是自认为正确以为是为司好而干涉司的性生活,乃至司在生活中其它方面的自由。作者的行为令司在这段婚姻中感到窒息,以至于不止一次提出离婚。因为需要达到社安金相关10年婚姻的要求使自己的末来有经济保障,作者无论如何都不愿离开这段也使她痛苦的交易婚姻。其结果是作者与司双方在相互折磨中耗损自己。

作者为了自己的目的象牛皮糖一样粘上司,那是司的不幸;在这点我同情司。而在司去世之后,作者如此在文章中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抵毁司,暴露他的隐私,若司在天之灵有知,不知是否后悔当初同意与作者结婚,是否会羡慕当初那些拒绝与作者步入婚姻的男士们。

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反思,自以为是,干涉和掌控欲強烈,无论与谁生活在一起都会出现问题。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平淡20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既然论坛管理还没有删掉我的ID,我就再接着回你几句。

所以你结婚的目的:第一绿卡(身份),第二社安金(生活费),第三免费住房到你终老(住房),也就是你婚后的一生,衣食住行全部给你照顾到,跳舞弹琴旅游三不误,这不叫贪,什么叫贪?。这第三个目的是和司结婚后产生的,这就是你魔障有人抢房的原因,司可以先死,死了房子让你住,到你终老时房子给司的儿子,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宽厚?如果你让司老有所依,我相信你接着住这个房子,司的儿子不会有意见。你这么个作法,是人都会受不了,更何况一个眼疾患癌的老人?司的儿子贪或诈的话,他父亲和你结婚时,会尽快让父亲把房产权改成自己,他们这么做了吗?

你的朋友,除了潘姐,大多是流连舞场寻摸结婚老头的各色妇女,他们还好意思让你去要在房子上写上你的名字,你对这个房子做过什么贡献要加上你的名字?怎么不让你找司先把银行账户的钱分你一半呢?

人心贪无厌,得了一样就想得下一样。不想当穷人,就得自己努力,不是靠他人脱贫。

你的文章里有坏人吗?有坏人你早就被害死了。还让读者睁大眼睛找坏人,难道和你四处抓妓一样?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佩妮今天专门写一段我是个好人,您有一点点崩溃。我想了一下:也许您把自己放在放大镜下来如实写作的时候,没有料到会有如潮的指责。从作品来说是好事儿,赞美和诋毁如此悬殊是魅力所在。

佩妮渴望的共情在读者中寥寥无几,赞美者局限于作品本身真实的带给人的冲击和震撼,包括我在内。佩妮,您生活中对您的钦佩、赞美要当成一种客套,从本质上来说,在美国,人和人之间,基本就是两个字:who cares。

为什么读者对房子不能跟您一致?佩妮没房子住,又不是她没房子住。为什么对别人老公嫖妓要尊重?是别人老公嫖,又不是她老公嫖,who cares

既然who cares,为什么那么多人指责佩妮虐猫、做保姆不专业呢?说得高端大气点叫这些自我揭露违背了公序良俗,他们要自觉维护公序良俗,防止礼崩乐坏。说穿了,可以这么理解,你们家天塌了,你要上街要饭了,who cares;但是你违背职业道德,又这么大剌剌写出来,会对将来的保姆行业造成潜在的影响,会影响我的利益。所以,我的、个人的、哪怕潜在的利益、潜在的奶酪都不许动,但是你要睡大街?who cares!

那为什么我,包括其他支持者一直要站着保护您呢?在这个人精横行的世界上,这么傻、这么纯、这么较真、这么偏执的人不多了。这个世界上,这种人类珍稀物种需要保护。

我一开始以为您千帆历尽、从上流社会到底层,在富人家庭工作过,亲身经历过北京折叠这部小说里所编造的阶层和空间流动,所以,您看透了社会的看得见的框架和看不见的桎梏,您放弃了所有既有的价值观和道德捆绑,来直面和白描人和社会,把自己置身于这个巨大的代价中,犹如梵高。

但如潮的批评让您惶惑。也许您的本意就是揭露那个爱嫖娼的说谎的骗子被妓女做局抢走了房子,别人都不信,最终他死了,遗产和遗嘱一出来,原来您对了。您只想证明自己对了。没想到,大家不按牌理出牌。

对读者,我想说,请你们嘴下留情,一佩妮是老人了,我们要尊重这个老人她的兢兢业业;二她有她自己思想的局限性,毋庸置疑,但是但凡精明点的老人,哪怕章怡和都在利用时势和粉饰自己,像佩妮这种,你们骂倒了,就别指望还有人来跟你们说点真实故事了。论坛里的老女骗子真真假假多了,佩妮只有一个。

从佩妮今天的文章,我认为佩妮的写作达到了她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高度。原因大概是她自己长期受严格的理工科训练,她把写课题结题报告的方式来写人生,方法、流程、推导、验证,这种文体用在文学写作上,因为她丰富的人生经历,产生了奇特的吸引力。

我还是要再次强调: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对佩妮的人生和她的价值观做道德论断,所有对佩妮的人生做道德论断的人,无一例外,都是虚伪的婊子和吹牛的骗子。

szyinh 回复 悄悄话 佩妮来美国,孤零一人,没有任何支持体系,也没有一个社会角色。很难的。
佩妮成长的时代、家庭,文化差异,年龄,都对她后来的判断和选择发生影响。
读者把自己的价值观,携自己默认的社会资源和社会知识代入,Judge 作者, 是一种读法。
许多中产默认的美国社会认知和资源于佩妮,其实是Luxury.
看佩妮的人生和纠结,沧海一粟,人生悲喜。是一种读法。
我看到佩妮努力、特别认真、有点傻。 面对各种奇异状况劲劲的,生命力顽强。佩妮认真写书,面对过往,有极其勇敢的精神和超凡的记忆。

佩妮若当年直接通过医院做残疾人护工工作,也许会顺利很多吧。
cdzxh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佩尼的家,怎么可能坐视不管、拱手让人!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看penny 忙于捉奸,真觉得累。
我要是penny, 我知道我要付出的是照顾司,我想得到的是从司那里拿到绿卡,拿到一半社安金是目的。至于司的其他情况,我根本就懒得操心懒得管。
真心觉得penny思维方式有问题。
在国内5-60年代大学毕业,在大学当个老师,是个人都可以熬成教授,很多人成了教授就误以为自己成了知识分子,高层次人士。国内不是一个竞争的环境,只要进了大学当老师,谁都可以做教授。美国是个高度竞争的社会,任何位置,如果情商智商不够,就会被从那个位置甩下来。Penny 一直在被从任何她处于的位置甩下来。
gina_chee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同样道理,你说服不了其他人相信你说的黑势力,其他人也说服不了你司先生不可能为了见妓女挖地道夜夜狂欢。我相信司是好女色,十年后房子卖给了别人,但目前你写的没有确实的事实,只是你的猜测。你的认知让你被侦探骗走辛苦攒下的一点养老钱。也许你后面会写出事实证据来,我们再看。到目前,你的努力吃亏的是你自己。勤洗手是讲卫生,一次洗一小时再泡酒精,那就是强迫症。 我猜现在房子已有主人,司已去世,你的心魔应该没有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道德评判,我们要的是一个真实的佩尼和她的真实生活。每一位读者心里都会有一杆称。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多完美的人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不要在意别人,坚持自己,按自己的思路写作!谢谢分享!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佩妮是路见不平,就忍不住要管司的事,就像以前管林家的事一样。你也许是好心,可你不觉得是越界了吗?司自己的房子,爱给谁给谁,给坏人也不关你事。这样闹是为了司好吗?
你写出来,读者自有各自的判断,不是这么容易按你想的“引导”的。建议你干脆关了评论,图个清静吧。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是看着我认识司,结婚和最后结局的人,有的是对司和妓女事从不相信怕我有精神问题,最后看到我的判断分析是正确的,最后的结果和我预测一样。我从没要过这个房子,在我结婚后有朋友督促我让司把这个房子写上我名,或写收益人我说不用,只要让我住,将来是两个儿子的。当然从后面发展我已经知道司必须把房给妓女,他已经不能自拔了。
我写这段的原因觉得为什么对坏人如此不敏感,还是和作者作对,只要作者认为有问题的都认为是好人。没有分辨能力。这是我特别奇怪那些自认为高级人物为什么认知能力如此之差,还是是非标准全变了?
gina_chee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2021' 的评论 : 你姐姐很了不起,佩服。
朝花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不觉得佩妮就是为了房子,只是很不甘心被妓女抢去。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佩尼老师坦诚相见,无私展示了自己的魔障和偏执,望读者以此文为鉴各自的心魔,佩尼老师善莫大焉
and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平淡2021在这里发言,这里至少没有人说脏话骂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2021' 的评论 : 我以为认知障碍就是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与实际不符合。网上查的:
认知障碍主要包括:
(1)感知障碍,如感觉过敏、感觉迟钝、内感不适、感觉变质、感觉剥夺、病理性错觉、幻觉、感知综合障碍;
(2)记忆障碍,如记忆过强、记忆缺损、记忆错误;
(3)思维障碍,如抽象概括过程障碍、联想过程障碍、思维逻辑障碍、妄想等。
上述各种认知障碍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除器质性疾病原因外,大多精神疾患所致。如神经衰弱、癔症、疑症、更年期综合症、抑郁症、强迫症、老年性痴呆、精神分裂症、反应性精神病、偏执型精神病、躁狂症、躁郁症等等。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2021' 的评论 : 你都说了无数次要不跟了。快点说话算话吧。
平淡20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raDora2008' 的评论 : 你知道什么是认知障碍吗?幻听幻觉只是是认知障碍的一个症状,并不代表幻听幻觉就是认知障碍。
平淡2021 回复 悄悄话 你太低估读者智商和情商了,这里大部分读者是受过高等教育,和你到美后混的朋友圈老人中心圈完全不一样。不是你言什么,别人就信什么。起码的分析能力是有的,不会因为你这几句总结就肯定你,也不会因为你曾经的经历就盲目崇拜你。

到美时你才54岁,到美后你一心要过美国阔人生活跳舞弹琴把自己当成年轻女孩,如果你当时为自己老后的生计考虑,规划好你不容易获得的美国人生并为之奋斗和努力(一如潘姐),也许今日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你60岁赖上司,就想把自己的老后全部寄附于他,认为自己照顾了司就理所应得,不去管司是否需要你的照顾。司要你离开,你就开启各种作的模式。

我姐现在65岁,20年前离婚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每天不仅上8小时的班,经常加班到每天12小时的工作量,周末假日也常加班,她还准备保持这种状态到70岁退休,靠自己买了两个房子,独自养大了女儿,一个美国Top名校MBA,一个医学院,孩子爸爸没有付过一分钱抚养费,虽然法院判决给抚养费。

你好学,勤劳、大度吗?除了对钢琴跳舞好学,你还表现过对什么好学?你对司大度吗?

你的人生你的人品,应该自己去总结。只要问心无愧,不伤害他人。

最后跟帖,希望你在以后的作品里,能看到你对曾经的生活有不同的反思,给他人一些公平。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写东西不要受键盘侠影响。 写你自己就是最好。你的人生,根本不需要向我们这种网上没有关系的人解释。你过好你的生活,写你想写的就好。不要受我们这种都不知道是人是鬼的人影响。写出来你的人生你的所想就好。所有的文学作品和艺术都不是寻求大众的理解和认同的。我们写东西,是因为我们要写,我们要表达。不是要追求这个世界的看客希望的,和看客理想的一致性。
抱抱你,跟看到现在。我美国篇每一篇都是一直看的。中国篇还没有时间看完。 我不是个努力的人,也没有写东西的长性。但是我也有写作的梦。你的写作坚持是我佩服的。写东西很花时间。
所以不要把自己时间浪费在网上,我们这些不认识的人身上。 当我们是个屁,放了吧。 自己有个大心脏,不要受我们影响。 学会忽略那些人。
我以后写作品,一定不看评论区。不是我老板,不发我工资,不配让我看眼色。 不是我家人朋友,不配让我care。
再抱抱你佩妮。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是“ 老实、诚恳,没有坏心眼,甚至有点傻…….” 说你有臆想不是说你坏,只是对你某些行为的看法。你开始为了绿卡让人帮你才结婚的,后来就要司养你一辈子,不给钱就不离婚,不是因为感情而不离婚,这行为不是不劳而获吗?我相信你本不是不劳而获的人,这样做有不得已,但不得已不能改变对这行为的评价。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不认为佩妮是不劳而获,贪心,到处占便宜,是个极坏、无能的人。但是,佩妮从来美国起,做事就偏执,自己主观认定的事,就不听别人意见,不从客观出发,一意孤行。到老年就捉奸这件事,已经不是偏执了,是有认知障碍了,所以你身边的国人都不信你的捉奸故事,医生护士也劝你去看精神科医生。你现在问你的朋友们对你十几年捉奸怎么看?她们如果是后来才认识你的,也许只听你一面之词了。你要问十几年的老朋友,认识你也认识司的。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对我评价,老实、诚恳,没有坏心眼,甚至有点傻…….”

如果这是你的朋友对你的评价。虽然不了解你,但是看了你几篇以后,想法是和他们的评价相同的。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按自己的标准去写,不要怕一些人误解。真实是最大的撼动人心的力量!当时当地所作所为都是合理的。不要受10多,20年后的”道德”评价的影响。
92m 回复 悄悄话 佩尼经常让我联想到我的大姨妈和小姨妈,我们北方人叫大姨和老姨。她俩都特别漂亮,大姨年轻时应该是厂花儿,国棉几厂的忘记了,反正是很大的厂房和宿舍区休闲区,后来都拆迁搞房地产开发了。大姨估计是千挑万选找了个特别疼她的也在同单位工作的大姨夫结了婚生了一双儿女,但是可能因为漂亮受宠很任性,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很倔也很老实。因为儿女的婚姻问题和亲家们合不来上门去吵架(她可能认为是讲理)结果吃亏被打被推之类,就气得生病,很早就和大姨夫分床睡了。我记得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看见她就觉得她是一个很high maintenance 的女人。小姨妈也很漂亮,记得到了中年还总是梳一条或两条长及大腿的大辫子,头脑简单性格热情。她俩的共同点都是很受配偶宠爱,所以平时在外面有点作至少回到家里有个温暖的避风港。不知道为啥佩尼让我想到她俩,可能漂亮喜欢玩又不善社交的女性都有点儿相似吧,表达自己的时候也容易被人误解?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林子之大什么鸟都有,就当他们拼命乱弹琴吧。:)

读到现在,不觉得佩会认为自己在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她有自己的标准。我相信很多人的标准还不如这。
Peace2019 回复 悄悄话 乱弹琴这几句话不算乱弹哈哈
miss325 回复 悄悄话 佩尼老师,我完全信任你的品格,你朋友的评价也是我的评价。读了你的 在中国 部分几章后,就认可你,这种感觉只有同类性格的人 才能感知到。从对你文章的评论中,我也收获很多。那些尖酸刻薄的评论,也会让我联想到曾经在第三国家的经历,让我产生应激反应。慢慢地,学会接受,这就是社会。很感激现又回到民主、真诚、宽容、发达的社会生活。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出来您是老实、诚恳和勤奋的人。不要受其他人随意评价的影响!
保持自我,写您自己!您在做的是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你觉得理应按照你的想法得到回报。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你跟司不得不建立的相互依赖和共存,是你跟党跟组织跟父母跟孩子跟过去丈夫都无法企及深度,你从未心思如此集中付出那么多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在老年中心上课的老师都是自愿者,画画课,瑜伽课,钢琴课,很多人还是专业的,工作中抽出一点时间来为老人上一堂课。你想分司的房子,就显得你很贪婪,如果你们2个对换个位置,房子是你的,你有孩子,你愿意把房子分给将要离婚的配偶吗?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跳舞时帮佣时社会服务时人际关系是浅层的,简单的。了结它也是。但是生活多年有深刻利益冲突,人的反应完全不同。你跟司的关系描述是最深层的描述哪怕不写心理活动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品格可以共存。就像贪婪和恐惧,高尚和猥琐可以共存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