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98名模与太太,可恨可悲可怜

(2022-08-13 12:06:32) 下一个

比较所有做过的人家,这个女主人是最坏的。直到现在我都不懂她自己是穷人出身,小店员,为什么要这样整我?  是软的欺硬的怕及种族歧视吧。

从她的表现我分析:她不敢欺负美国白人,这两人的学历又比她高,只能完全按美国员工待遇工作。四个菲律宾人虽然是外国人,但紧抱一团,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明知她们磨洋工,只能挣一眼闭一眼。不敢吭声,不敢得罪。只我一个外国人最好欺负,是个为钱的软柿子,可以任她出气,把她心头的愤怒发泄出来。

可怜又可恨的女主人

       在要钱不要命的思想支配下,过重的工作虽然明显损伤了我的心脏。但我心里盘算,我还年轻咬牙坚持几天,可以冲过去,挣完这年节的大工资。希望过节休息几天会好,若不好再退工。

      对女主人我即瞧不起,又痛恨。仗着自己是阔夫人来欺负我这个新来的人。但几次大请客之后,我感到她很可怜,被人欺负,没地方发,就撒在我身上。

     一个晚上请客,和前几次的客人大不相同。

     前几次都是一对对的夫妇,一般男主人招待男士,女主人和他们的夫人聊天。她俨然是个阔夫人,趾高气昂,没把那些夫人放在眼里。欣赏着人家肉麻地对她的恭维,倾听着对她丈夫的歌颂、吹捧。那蔑视的笑容一直挂在她的眼角,这样的请客让我看到她那得意的心态,恶心的表现。

这天下午5点左右,陆续出现了着装考究、身材高挑、眉目清秀的女士们,这些人的鼻孔朝天,对女主人不稍于一顾。对男主人又表现得那样妩媚,娇柔做作,她们的眼睛不停地向男主人送着秋波。大声地毫无顾忌地说着不堪入耳的“私房话”。不停地传出哈哈大笑声。这天的客人是模特!

身材瘦小、面貌一般的女主人面孔由青变紫最后变灰、像个丧家犬,孤立无援地处在这些模特之中,显得是那样尴尬、狼狈。

被女士们包围的男主人一直在欣赏着漂亮人儿的暧昧,早已忘掉夫人在场,更不会顾及她正泡在醋坛里,发着醋气。

我是个旁观者,像看一台话剧,各色人物的面孔表现得淋漓尽致,很有看头。

不知这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主人请来苏格兰男士乐队,穿着方格呢料短裙,吹着民族乐器。从院子走进来,大家站在过道,看着他们表演。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开始进入餐厅进餐。

女士们高调、刺耳、显摆的声音,充满整个饭厅,笑声此起彼伏。这和前几场安静就餐,低声交谈,绅士风度、高雅气质的气氛完全不同。

九点客人陆续离开,只见一个极高的女士,挽着男主人的手臂,头侧歪向男主人,走在男女主人中间,大声地说,如果那时结婚,她和男主人的的孩子就和这时他们家的老二、十岁的男孩一样大了。

我惊奇地看着女主人,似乎她不奇怪,但非常气愤,双眼冒着怒火。

在搞清洁时,我把刚听到的这句话告诉英国护士。她毫不奇怪地说,男、女主人马上离婚。十年前想离婚,由于女主人坚决不同意没离成。为了挽回婚姻,在这十年中间女主人生了两个女儿,也不解决问题。现在女主人已经看到实在挽回不了,才被迫同意离婚,当然四个孩子是她讨价还价的好本钱,总比两个小孩时离婚挣得多。但可惜了这四个孩子即将生活在单亲家庭。

第二天女主人很激动,到厨房与大厨说她马上去见律师,也许就签字。我和她的大女儿在场,大女儿问离婚后,她父亲住在哪?女主人说,他住在附近的一个较小房子里,孩子们很容易去那里看他。她带着四个孩子住在这里,生活不会有多大变化。

看来夫妻已经协议好了。1980年的婚姻即将画上句号。从网上查到2000年离婚生效。2008年男主人再婚,新娘子比他高一头多。是否是那晚上的说这话的模特还是另有新欢?这第二婚仅一个孩子。

看来男服装设计师周围的模特是很可怕的,女主人没有足够魅力、功力,这个婚姻很难维持。

得红包、遭解雇

    我是1998年12月10日来何家工作的。每天都有大小包裹寄来,女主人去掉包装箱后把它们摆放在家庭室的圣诞树下。主人自己买的,还是朋友送的不得而知。

  圣诞节来了,通知我不放假,其它工人都放假,男主人圣诞节那天坐在办公室亲自为我们工人发红包。最后轮到我时,因为我是新工人,他请我坐下聊聊。

   我不客气地坐在他大书桌对面的巨大有扶手的红木椅子上,他说看来我是有文化背景的,我毫不客气地告诉他是中国大学教师。由于没有美国大学学历,很难有好工作。他点头。我问他的学历,他笑笑,不说,他说服装设计是他的爱好,他拼命干活,创造了今天的生活。

    我赞赏他的才干、奋斗。他很高兴。他说他们全家第二天12月26日去欧洲滑雪、英国护士也去,所以她的清洁工作也由我来做,即不伺候大厨,多一层清洁工作。这个大楼就剩我一人了。其他人都开始放假,过两个节。让我到12月30日才能离开。

主人走后我想他们元旦后才回来。纽约市洛氏中心的最大圣诞树展也在1月3日结束。这些柏树枝每天脱落一大片,刚清洁,又脏了。我就把里里外外的装饰全去掉了,这样卫生很容易搞,5天每间屋子搞一次卫生即可。我算计着慢慢地干着。

下班后我坐到客厅钢琴弹了起来。保卫进来看了一眼,没有制止,我继续弹着。他把全楼检查一遍后跑来问我为何把圣诞装饰全摘了?主人回来会不高兴的。我讲了理由,他不说话。

   这五天是在这工作量最轻的日子。我的心脏也逐渐舒服了。12月30日下午午饭后我向门卫拜个早年,说了“新年好”就回家了。因为第二天一早,我要去看心脏医生。

12月31号一早,中国城的医生还在上班,我去找了一位心脏专科医生,他仔细检查,做了心电图等。最后医生说这次心脏受损,是短期的,好好休息会恢复正常。我很高兴,要下决心退工。

1999年1月3日周日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到了何家。门卫见我说我被解雇了。因为我把圣诞装饰清掉了。他们极生气,说我对美国宗教节日反感,不会再僱我,也不许进门。我说我来就是来退工的,这三周的繁重工作损伤了我的心脏。不能再干了。

我要求到卧室取回东西,门卫带我进去,看我收拾东西,我故意把每件物品放入袋里之前都讯问他一下,得到认可才放进袋子。我慢慢地干着,向他出气,表示我的不满,让他报告给主人吧。

最后礼貌地向门卫说再见,高高兴兴地走了。门卫很奇怪,为什么不遗憾丢了一个这么好工资的工作?

这是我来美的最后一个保姆工。我认了,身体不行,还是老老实实做家庭主妇,好好照顾我的丈夫吧。

结束了能挣到钱的保姆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主人确实为富不仁。
duly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最坏的雇主!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佩尼是个勤动脑筋,善于观察,心地善良的人。
douzimao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自维多利亚时代以来,就有一个约定的传统,那就是在第十二夜主显节前夕的当天拆除圣诞树,最迟最迟也不能提前也不能拖过1月6日,否则就不吉利。非常讲究,council也是按照这个时间到路边收废弃的圣诞树。你提前给人家把圣诞树的装饰去了,当然很不吉利。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我在拉斯维加斯过的圣诞节,酒店前一颗巨大的圣诞树给平安夜增添了节日气氛,但在次日却被干净利落地全部清除了。我估计这种装饰完全是为了烘托节日的气氛,节日一过必须清除以还往日的正常交通和秩序。对照佩尼清除主人家的圣诞树,如果提前告知一声自己的想法,征求主人的理解和同意再进行清除工作就更好了。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十四个小时的工还可忍受,一年没挣多少钱,这时辞工很难找了,就想忍。
布置新鲜柏枝叶是解雇我的双刃剑。因为我的工资100元是按节日雇的,过了节就不会给这样好工资了。一定要换人,一定要让工人犯错,这样才好让介绍所继续给工。我去掉柏枝叶说我不尊重宗教,不去掉柏枝叶,满地都是该说偷懒没搞卫生了。怎么都是我的问题。主人是常有理。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辞工何家就对了。为了一天100块,工作十几个小时,搞出心脏病,太不值得。奇怪为什么一开始几天不辞工?
JenniferF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工资水平是否有提高,看上去工作待遇和受尊重程度是急剧下行。止损似为明智之举。
JenniferF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感叹。在魏家是跳舞弹古董琴,游泳,吃有机新鲜菜,逛果园。跟主人同等饮食。住有风景的房间,周末有人接送,休长长的暑假,跟到外面吃饭赚额外的小费,可以跟主人呛声。最后还帮忙找下个工作。到了何家是洗玻璃杯扫地搬木头生火。住小房子吃冷餐,干活干到心脏都累,跟主人无甚接触,提要求也不受理。最后被门卫打发走。
及时停止家庭工是对的。这工作条件是每况愈下。
夏至09 回复 悄悄话 何家是平民通过努力上升至上流社会的爆发户,十足体现了美国特色。但没有英国贵族那样的贵气。有那麽多仆人,却没有唐顿庄园里那样的男女管家,家政管理混乱,对仆人缺乏培训,来来去去,随时解雇。佩尼也因此可以休息一下养病,以后奋斗的日子实在还很长!
夏至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佩尼很聪明,会吃一堑,长一智的。我们8、90年代从一个封闭落后、对外面世界一无所知或所知寥寥的国度来,就是一个开眼界看惊奇的过程,是一个干中学习的过程,是一个逐步成熟自我完善的过程。为此被解雇,雇主也掩盖不了她的刻薄冷酷之心。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只是看纽约的圣诞树在1月三日结束。不知主人那天回来。他家的布置不是松圈而是柏树枝叶布满过道楼梯,每天不时脱落,满屋很脏。我不在的几天就会堆满地面,该说我没清扫也会解雇。圣诞树等不脏大面积的装饰没动。还是有圣诞气氛的。
sand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查了女主和她的豪宅。看了佩妮的经历,confirm 从前的想法,不想为富人服务,也不想当富人。中间的最舒服。做点有意义的事。去好的餐馆。或度假也够享受了。其他的奢侈很多余 :)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搜了一下,他这个售货员前妻和川普现在老婆照了很多像。他们夫妻肯定是不行了,才离婚。
男主人的第二个老婆是模特,但不是你说的那个模特,是后来认识的。这女模特老婆是个女强人,婚前也有钱和地位,带着俩男孩嫁给男主人,婚后又生一个小的男孩。在网上看,俩人现在都恩爱。看来女人需要不提升自己,无论中外都会抛弃糟糠之妻。
看了你的故事,我想起简爱被修女在外头罚站的场景,西方底层恶人也很多。人性都一样啊。
佩妮讲的故事太有意思了。
sdzwj 回复 悄悄话 通常人的直觉很准,你不喜欢的人就算你什么都没说,那人也能感应到,然后就是相互不喜欢。
佩妮瞧不上这个店员夫人,店员夫人一定不喜欢佩妮,当然不会对她照顾。按常理,店员夫人应该体谅佩妮年级大了还要辛苦工作。
chc_magnet 回复 悄悄话 不移动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尊重别人的基本常识。与传统无关。基本常识不需要交待,个人的素质决定个人的行为。佩服作者在80多岁还如此思维敏捷,但实在不能认同这种行为。
夏至09 回复 悄悄话 根据基督教传统,1月6日是三位国王真正抵达伯利恒的日子,标志着圣诞节庆祝活动的结束。
马太福音讲述了三位国王(也称为三位智者)梅尔基奥尔、卡斯帕和巴尔萨泽的故事,他们前往伯利恒用黄金、乳香和没药等礼物迎接婴儿耶稣。虽然耶稣的诞生是在圣诞节庆祝的,但三位国王直到十二天后才真正到达他身边——这就是为什么在圣诞节的第十二天庆祝三位国王日的原因。

佩尼不知道这些传统,主人离开之前也没有交代,回来后正好用这个理由解雇她。她应当离开。
chc_magnet 回复 悄悄话 把圣诞树上的装饰不经主人同意拿下来,这可真是不能让人容忍。大概是故意想伤害主人吧?。
gina_chees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人高兴,新的生活要开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