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95.四小时无果,大吃蜂蜜

(2022-08-10 09:34:02) 下一个

服装设计师家

大派头、奇怪地见工

在司家又一次萌生学习业务之后,困难重重,看到不是很快能学会,用它工作。再一想马上60岁,学好谁会雇。只好回到现实再去找保姆工。

1998年进入夏季,美国职业介绍所马上给我一个工作,又是康州格镇。打电话联系后,让我几点到格镇火车站,有人来接。

我马上出发。一个亚洲面孔的男士在火车站等我。我问是在他的家工作吗?他说他是司机,也在这家工作。我说,职业介绍所说这是服装设计师家,我没听说过。他说这是老百姓最熟悉的设计师,他设计牛仔、男、女针织内衣、运动服等,不是女士豪华时装。我不在美国买新衣服。内衣来自中国,外面服装基本不买,若实在需要,到旧货店寻找。

他说到梅西百货公司就会看到他的专卖柜。

我问这里工人多吗?他说很多。我问我做什么?他说不知道。

到了一个黑大铁门前,大门敞开有门卫站岗,门卫后面是个大办公室,一大堆电器垒在一起,几个屏幕上的画面不停地变化。我马上想起这与1993年工作过的电子公司电器产品同类。保卫人员盯着监视器,这可比魏家看得严。那里我们随便跑,没有保卫,没有监视器。这家为什么要用如此之多的监视器,害怕什么?这个问题在我脑中盘转着。

车开到大房子正门口,司机叫了里面的人,带我去见主人。一位小个亚洲面孔的女士领我到门边的小屋。小屋里有一圈玻璃书柜、摆满了书。这倒有点像书香人家。我去过那样多的美国人家,基本没见过书房。包括律师陆家。这个设计师有如此高深的文化,很爱看书?

在小屋里等了一会,一个瘦小的女士到来。她自称是何太太。这位女士可比以前工作过的女主人要差很多,显得没有多少文化。但又显得很傲气。我心想不就是大阔老的老婆吗?

我从来见工都很简单,女主人马上出面,现在我见了司机,门卫、领路女,这时才见女主人,架子可真大!

她问了我身体如何?能长时间干活吗?

我说我很健康,喜欢跳舞,每次可不停地跳6小时,每天锻炼身体,做各种家务。然后她又简单问了工作过的人家,做什么工。特别问的是魏家,我简单回答后,她说在这里等,是否用我由介绍所告之。

她说完就出去了,也没让我走。不久领路女士端着茶盘进来,一杯茶,和一小碗蜂蜜。我问她还不能走吗?她说主人没说,只让我坐着喝茶。说完她走了。我边喝茶边环顾四周。一个大监视器在墙角。这就是不能走动原因,她要通过监视器了解我。

开始我坐着喝茶,然后放点蜂蜜,最后我端起蜜罐吃起纯蜂蜜。已经半小时没人来。我实在不知道还能做什么?起身去看藏书,本以为是服装设计巨著。因为书籍都是褐色下端,暗枣红上端,在上端有暗金色的字。我好奇的看是什么书。书名的英文字不是服装设计,似乎是宗教或哲学之类。

从女主人的没文化样子,我马上明白这是装饰品,用来吓唬人,要显得文化层次极高。我真想打开玻璃柜门看个究竟。是否只有书皮,没有书,纯粹是装饰品。又一想在监视器前做,不是会使主人难堪吗?还会雇我吗?别多事!我在小屋里边走边做行进操。半小时过去,仍不来人。

心想这对我考察还不够吗?随即打开房门看楼道没人,就在过道里走,往前走是客厅,两个客厅连在一起,远端有一架如音乐会样打开的大黑三角钢琴,钢琴成了室内装潢的摆设。这让我再一次证明,这家是如此的好虚荣。钢琴这样打开,尘土都落在里面,真正钢琴家练琴时只打开琴键部分的盖子,从不打开大盖,如果在家开音乐会才会打开。

过道要转弯了,我不好意思去逛了。

又往回走,在大门旁小屋的对面是个家庭室,很小,很温馨,家具很一般,没有张扬的味道。

    过了正门再往前走是一个巨大的餐厅,过道把餐厅分成两部分。在大的一侧摆着可坐20多人的暗枣红木餐桌餐椅,周围有一圈红木台子上面有漂亮银烛台。在小的一侧是一个黑色精致雕花的四方小餐桌,两把餐椅相对放置。小烛台放在上面。

再往前走是食物准备室,一圈极高的壁柜装满漂亮的餐具。再往前是厨房。可以听见厨房里有人,不便前进。

这样溜达一小时,还没人来。我上什么地方找人呢?是否雇?不雇赶快放我走。我想走进客厅,大概会来人了,便朝着钢琴走去。真灵,司机来了。他说女主人认为花了我不少时间,让他开车直接送我回家。我明白还要看我住处,真厉害,比魏家查得还严。

我和司机聊了起来。我问他是那国人,他说父母是中国人,他生在美国。我简单说了我来自中国,在中国是老师。然后告诉他我和丈夫住在一起,住在他的房子里。他把车开到皇后大道和联合大道交口,这里有地铁,说我家的路他不熟,让我坐公交回去。我想他已得到我足够的信息,没必要看我的住处。我问:她会雇我吗? 他说不知道,我抱怨:从没见过花四个小时没有结果的见面。这是我住司家之后见的第一个工。

太奇怪的见面,等了一个月也没回话,我继续做着上述介绍过的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糖尿病不应这样吃,但太无聊,就吃了起来,这天和下一天不吃淀粉糖类只吃蔬菜蛋白质就没问题。糖尿病应控制总量。自己严格算着,就可保持健康。不用害怕。
感谢读者对我的理解和鼓励,很受感动。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真实记录。我认识的老美家女儿结婚,刚刚在加拿大自家的小岛上举行了婚礼,都是所谓的上层人士,里面自然也缺不了像楼主这样的服务人员,从服务人员的角度看这些事感受又不一样。楼主要是是现在干活的话日子就好多了,如今到处缺人,好找活工资还高。像这个岛上婚礼两几个大家族婚礼之外的饮食都得个人自家搞定,因为找不到足够的大厨。。。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金米写的真好!有同感。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佩妮有不寻常的人生经历,且真实的写给读者,让人心存感激。
出生在如此优越的家庭,却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仍能坚持走出生存之路,让人敬佩。
外语课学的是俄语,后来生活在英语国家。学的工科,却教数学,这一切有多么的不容易。
经历过中国大饥饿时期,且有过数次手术,仍能在80几岁的高龄,写出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高雅的一面,也有粗鄙的一面,您在书中,对自己的两面都没有掩饰,才使其如此有魅力。
sand2010 回复 悄悄话 佩尼的文章中好像写到有糖尿病的问题。这样吃蜂蜜行吗?还有其他基础病吗?我闺蜜糖尿病不到50就不工作了。不知佩尼身体怎么承受的了?或许我闺蜜太娇气了?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
luckyfin6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监视器,还是不要在这家干的好。 估计很怕别人偷东西,或是什么秘密。
夏至09 回复 悄悄话 佩尼的经历是很特别的,经她婉婉道来,很有镜头感。耐心读下去,眼前就是我们留学生移民不常见的,或只在电影电视上见的励志故事。喜欢读这样的回忆,写的人不容易,读的人即使不认同也应该有益无害。批评挑剔作者是容易的,要在困境中求生存却要莫大的勇气和智慧。对一个84岁的女士能坦然直面过往,细腻写成文字,我打心底里钦佩。对一个凡人的不完美也需要尽可能的包容,宽厚待人是第一。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也许雇主在通过监控考察你没人时的举止。看到你端起蜜罐吃蜂蜜,未经允许在家里到处逛,不太好。
miss325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描写的这个端架子的女主人太形象了,因为以前生活在这类浮夸的圈子中一段时间,特别是那些来自穷国家的“人上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