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46.分工严格,不许取代

(2022-06-23 08:16:14) 下一个

分工严格,不许替代。

    这年冬天天气极冷,总下大雪。在下雪天,主人周末就住在这里,不去边界房。

桉是院子工,他驾着扫雪机每天在大院子来回开着。但在正门口车库附近,几天都没人扫。因为房子周围是竡的工作,竡住在曼哈顿,一下雪就自动不来了。他说路上雪大不好开。

我问桉:竡不来是否他来帮助扫一下。心想面对主人我们是在同一战壕里的,应当让主人感到我们服务得很周到。他说不是这样,每人只干自己的工作。

我有点看不过去,直等到周五,竡还不来,雪已经堆得很厚,主人很快就要到了,难道下了汽车让他们走雪地进房间!?我又去请桉来扫,他说不用管,就下班了。

我只好拿起铁锹、扫把来扫,正扫时主人回来,婕问我竡呢?我说没来上班,因为雪大,车拿不出来。婕说雪已经停了还不把车刨出来?太懒了。进屋后,不久拿出一付纯毛绿手套,让我带上两付会暖和点。我说在中国我们都要到大马路扫雪,她听了觉得不可思议。问女士也做?我说在中国很少分男女,特别这种劳动活。

为此她给我买了一套鲜红色的毛帽、围巾、手套,非常漂亮,我哪舍得用。主人在时我才用,穿戴给主人看。

竡被重重地挨了批。对他说要按时上班,除非市里规定不上班。竡说车埋在雪里开不出来,她说要去把车刨出来,或坐火车、下了车让桉去接或坐出租车来,她会给他报销。以后雪天他仍不来,只在周五才会出现,为主人买菜,扫雪,让主人看到他在工作。

春天来了房子周围种了一圈百合花,这是竡和桉共同完成的,大约要赶季节,竡自己完不成。马上院子就有了生气。院子的花和花房的花都陆续开放,只见周五主人来到之前,桉把一盆盆的花或一束束院子的花摆到每间屋子,包括所有厕所。特别精心选择最好的放在婕的厕所。

一次都四点半了桉还按兵不动。再有半小时主人就到了。竡已经下班,我很着急,去花房提醒桉,他说他在忙,没关系。急脾气的我就到外面剪花,把我能找到的花瓶都用上,把屋子尽力布置好。婕进屋后到厨房找我,问是否我做的?我说是,她问桉为什么不做,我说我去提醒,他说他很忙。婕问:桉让我帮了吗?我说没有。她说不是我的工作我不应该搞。然后说所有的花瓶都没用对。我说这是在这个房里能找到的,没去花房。

婕对我的工作很不满意,桉也对我非常不满。隐约明白给女主人插花是一种特殊待遇。也许婕与桉有什么默契。因为竡从不做这事。

我告诉了竡,竡说为女主人插花是博得主人欢心。如果我抢了,把桉摆到何处?别的事可以互补,插花是桉的专利,千万不可参与。

这样久了我都没看懂。可能那天桉故意不摆花,想向女主人要挟什么,让我给破坏了。这里的关系太复杂了。

随着天气渐暖,请来两位新工人做院子活。一位是典型的墨西哥人,方脸小个有着亚州人的血统。但其夫人是非常漂亮欧洲样的白种人,他的女儿也是白种人样。我问他墨西哥有白人?他说各占一半。白种人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留下的。他们这些像亚洲样的是早先从中国等亚州来的。

他很得意地告诉我,能找到如此漂亮的白人,是因为他的夫人看重他的能力。我问什么能力,他说准备在美国完成医学教育,毕业后能留在美国最好,不行,就回墨西哥当医生。所以他的夫人是嫁给一个准医生。只在天暖时在这里干活,其它时间都在学医。我称赞他有目标、能吃苦。他说这里活不重,下班回家可学习,在这里工作近五年,快考完了,然后到医院实习,那时如果钱够,就不来干活了。

另一位是高中毕业,想挣一点钱去上大学。每年在这里干半年多,其它时间在准备考试上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一定也和佩尼老师一样,干活不知道份内份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