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 81。在鸡店打杂

(2022-04-21 12:05:25) 下一个

第二份工:鸡店打杂

到鸡店找工

 找工被哄

1994年一月为了能支持生活,我骑着小自行车到到附近商业区和大桥另一端的商业中心一家家询问,现在已经不怕闯入商店`找工了。一个新开张的波士顿鸡店门上贴着招工的广告。便大大方方进去找经理。

站在柜台旁边的几个年轻人说经理不在。我说找个负责人就行,他们互相看了一下也说没有负责人。我很奇怪。这里如此之多小年轻,怎会没负责人?这些年轻人不会给我使坏吗?我怀疑着,但一想没招惹他们应当不至于。只好往外走,刚出大门,后面跑出一位繫着白围裙的小个、亚洲面孔的男士。

他礼貌地问我是来找工的吗?并自我介绍是当天值班经理。名叫彼得。鸡店里有一位经理,四位值班经理。也叫副经理。

我答:看了门上的招工广告后,进去问问。

他说那些年轻人也是刚招进来的,他们是美国初、高中毕业生,工作不认真,爱开玩笑、搞恶作剧。刚才就是对我恶作剧。幸亏其中一位跑进去报告,他就追出来了。

他问我在餐馆打过工吗?

我答:没打过,但在家里自己做饭。在美国做了两个中国人家的保姆,会做中、西餐。

他让我第二天来上班。要穿棉布长袖衬衫,上班时必须戴公司发的帽子,它是工作人员的标志。工资是每小时不到四美元,只能做半工,没有全职工人的各种福利,如医疗保险。每周工作五个半天。每天四小时。又问我住得近吗?我说近,他说干晚班,四点到八点晚饭客人多。需要多人工作。但第二天例外要我早九点来见经理,他会交代我注意事项。

我很高兴这个工作适合完成这两个工作,白天去保险公司,下午来鸡店打工。

接了这份工,马上到中国城去买棉布长袖衬衫。可惜只有白色男式的一个尺寸,穿起来很大。买了下来,回去自己修,这个成本还可以。

   也要考试

第二天我准时到。彼得把我介绍给经理,一位极高、相当魁梧的四十多岁白人。经理说给我几页材料读,读完要考试。考好了才算正式录用。

我拿着资料阅读,生字不多,都是一般卫生知识。看完后去找经理拿考题,一看很容易,很快考完。同意我在这里干半工。在这里工作后,这种考试每三个月一次,大家同时进行,督促大家记住工人的职责。

经理告诉:我属于彼得管。他是负责柜台销售的,直接面对客人,大概嫌我太老,英文不好,不让我面对客人。要我在柜台后面烤鸡炉旁把烤好的鸡从滚动的烤鸡架子上取下来,然后准备出客人需要的:整只、半只、四分之一只等。由于架子太高,我取鸡很困难,在如此高温下切鸡,怕烫伤,干得太慢,不能及时供应。干了一周,彼得说我适合在这里干,让我到厨房里面作准备。

厨房有许多大机器。大蒸锅,大台面。还有冷库。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因为可以学到每个食物的烹饪方法。

这里是制作除烤鸡外的全部成品。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工作,全部成品作完后写好日期,存在冷库。每天我们下班后、特别在周末,由销售员到冷库按日期取货,放到蒸锅里热好,再放到柜台出售。只有烤鸡是每天现做现卖。其它都不是当天生产的。

这样,工作时间和去保险公司矛盾。我要求集中干两天半。另外两天半和周末到保险公司工作。

厨房的一端是经理办公室。从大玻璃窗,经理本人即可盯住厨房的工作。不需要再派副经理和我们一起干活。

这里的全职员工大概就是经理和副经理,其他全是半工,没有福利、拿最低工资,尽量降低成本。副经理都站柜台销售,盯住或亲自到冷库取货,特别是去取未烤的鸡,做收银,看住现金。解决和客人的纠纷等。

认识中学生

这个地区大多是美国白人。来吃饭的不少是老年人。为对客人有吸引力,就招了这批价格低廉的高、初中毕业生,语言没问题,身材、面相招人喜欢。我在柜台工作时,曾和他们聊过天。我问他们如此年轻就不打算进学校学习了吗?他们回答大致几种情况:

要继续上学,但需要先为自己或家人挣一些钱。

学习腻味,学了无用,不想再学了。我说美国很看重学历,没有学历怎能有好工作。他们说他们不是学习的料,学不进去,也许自己将来可做点小生意,或开小餐馆。

有女朋友,要抓紧和女友在一起,要挣钱讨女友欢心。以后再说将来做什么。

    中国在哪?

他们好奇地问我是哪国人?

中国人。

他们问中国在哪个洲?只见一位小个抢着答在亚洲、是个小岛,和长岛差不多大。

我说那个岛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因为政治不同,分开了。我问他们知道苏联在什么地方吗?

他们说在欧洲。

我说俄国领土很大,横跨欧亚两洲,俄国在亚洲的位置与加拿大在北美位置类似,中国在亚洲的位置犹如美国在北美的位置。

他们说俄国的南边是地中海,把亚洲一大块面积当作海了。

我问:知道第二次大战吗?知道亚洲战场吗?

他们清楚日本攻打珍珠港,认为日本侵略菲律宾,和中国这个岛。

我问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里有中国,如果中国是个小岛能是常任理事国之一吗?为什么菲律宾不是常任理事国?

他们惊讶地盯着我,心想这个穷老太太不太一般。

我让他们回去到图书馆或书店看正式出版的世界地图,看看他们所说中国这个岛的对面是什么国家,我就从那里来的。

这次谈话后他们对我礼貌了许多,可能认为我比他们的父母还懂得多。

     通过谈话让我看到美国的中等教育,对学生掩盖很多。连地球上的大国都不讲。社会制度不同,可以不仔细讲,或直接说敌国,但不能把大片土地当作海洋或荒芜人烟没有国家的地方。世界除新生的岛屿外,没有土地是没有国家的。                                                  

 偷鸡、玩女人

他们都是美国的学生,很抱团。最爱做的事情是偷烤好的整鸡,下班后,拿到外面吃。我曾见过几次。当值班经理不在场时,他们其中一人马上从烤炉里拿出一个烤好的整鸡放入纸袋,然后放入柜台下的白色小垃圾袋里,在厨房工人下班前他们把柜台下的垃圾袋放到厨房的黑色大垃圾袋中,厨房工负责倒垃圾,一天就倒这一次,他们做好记号,下班后就可取出来吃。美国餐馆和中国餐馆不同,不给饭吃。特别是每人只干四小时连吃饭时间也不给。

我们厨房工看在眼里、心知肚明,没人打小报告。谁也不去拍经理的马屁。每人只保自己,告老板自己不会得到好处,还和同事搞坏关系,下班后不知会受到怎样报复,安全第一。鸡店丢东西与我无关,工资照拿。

他们平常最爱聊女人。一天上班时一个男孩异常激动,完全憋不住自己的兴奋劲,大谈第一次性生活的体验。他们对我在场也毫不掩饰,大概因为我是老太。这男孩仔细形容那女孩的乳房、臀部、性器官,做爱时的叫声等。

我想打断他,就问这性伴是他的女朋友吗?他说不是。我说刚挣的钱就这样花掉!他说他长大,要享受了。看来其他同学都有性经验,认为他太幼稚,这么大了才有这点经历。我听了之后觉得中国家长一定不允许的。但后来从旁听说在中国的大、中学,这种事早都司空见惯了。怪不得性病如此泛滥。

这里的一位黑人中学生,每天念念有词,身体随着他的词有韵律地摇摆,有时速度很快,有时和说话速度差不多。我不懂这是什么,后来在他们的交谈中才知道,他夜晚下班后要去演出、挣钱。他是在说唱。后来在中国的自创音乐比赛时看到中国人也有这类艺术了。我真是跟不上形势!

其他学生似乎没有生活压力,无忧无虑,每天打打闹闹、嘻嘻哈哈。挣的钱就是自己的外快,自己花,可能在家也都是白吃白住。

在厨房

厨房工人

我到厨房工作后,感到与外面柜台完全不同。第一,绝大多数是有色人种,以墨西哥人为主,还有来自哥伦比亚的。第二,年岁较大,都成家立业。第三,生活压力大。似乎每人下班后都有至少另外一份工,每人来去匆忙。

这些人按工龄分层次。有两位已在这里工作三、四年,就是我们公认的头。我猜他们工资比我们高。大家有问题就找他们俩。似乎每人干什么工作都已固定好了。我刚来,就做他们不想干的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