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53.弄丢自行车

(2022-03-25 15:05:24) 下一个

 遭重罚

工作几天后听说有个大学在附近,走路要一个多小时,又不知怎样乘车,就骑女主人的自行车到了大学。这是著名的圣约翰大学。行政大楼的正门在一个高坡上,我推车到了门口,看门的人要我把车停在坡下很远的停车架处。犹豫了一下,不敢违规,只好照办。只我一辆车,周围没有人,担心车会丢,赶快跑去人事处。

人事部就在大门边,我说明来意,希望能找到与数学有关的工作,按要求作了登记。大约15分钟左右,到了坡下,我的车和车架都没有了。跑上去问看门的人,他说没注意。只好到周围找,围着这个大楼跑了一圈,没见,在一个较偏僻的地方看到了一个空车架,没有我的车,一个黑人年轻男子坐在短墙上冲我笑,我大胆地走上去问,他说没见有人拿。

我怀疑是否看门人和偷车人是一夥。为什么停车架不放在坡上,近大门处?来该楼的人不会太多。为来访者方便应当允许把车子停在大门附近,看门人帮助看一下,来访者走时付一点小费,对双方有利。要不然作固定支架,放在众目睽睽之下,也不容易产生丢车事件。

我怀疑放一个活动支架,自行车必须停在这里,是阴谋。外面骑车来的访客损失一辆车,犯案者偷车卖掉是一种挣钱方式。

车丢了怎么办?怎样赔她?我没有带钱,也没有信用卡。走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较大的自行车店,没有相同牌子的车,最贵的女车是240美元。我想赔她240美元吧。她的车是旧车,我用最贵车价来赔她还能不满意吗?让她从我工资中扣。

女主人回来后我信心满满地向女主人道歉,并强调我用最贵新车的价240元来赔偿,请她原谅。她明确说不能原谅,要用一个月的工资来赔偿。我问为什么?她说:我私自动用她的东西,就该挨罚。又弄丢了更要罚。毫无商量的余地。我心想这人太狠了。也后悔没带钱,如果有钱买一辆放在她们车库,她就不会收这样多钱了。

我琢磨该怎样办?赔现金600美元走掉,还是在这里白干一个月?新工作还没有,自己需每天买食品、去找工,这要花不少钱,还要暂时住在三三房里,麻烦三三。如果为她白干一个月至少有吃有住,在这期间找工,找到就走。最后我同意白干一个月。

我马上打电话给三三,她听后极其生气,说太欺负人了。愿意帮我打听,找到后我就可离开。

一周后女主人告诉我,她要到香港工作一周左右,让我不能溜走。我说我同意在这里白干一个月,不会失言,让她放心出差。

她走后家里显得轻松多了,男主人也有了生气,不像原来压抑的样子。他主动告诉我在她小有成就后,他们两人关系大变。原来两人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同班,两家关系密切,他俩一起长大,中学毕业,他家经济条件不好,不能让他上大学,他上了短期培训班就有了现在电话公司工作。是技术工人。

女主人考上服装学院学三年,毕业后找到这个工作。他们两人结婚,婚后两人关系一直很好,经济条件差不多,家务活两人分工干。后来她做出成绩,很受老板赏识,工资升得极快。对他的态度大变,他承担全部家务活,就是我现在干的。并且不知什么原因就要被骂,成天被骂、情绪低沉,很感压抑。一年前她的工资足够买下这座房子。他就成了家中的保姆,女主人除骂人外,不干家务活,成了家中的太上皇。包括她自己的父母,大家在她的面前都必须小心翼翼,生怕得罪,被她骂。

我告诉男主人,我丢了车子她让我白干一个月。男主人说怎能收这样多的钱,这是旧车,不值钱的。后来我才知道,可用5美元,十美元买一辆旧车。根本不需要花50美元。

男主人说我是刚来美国的,就像他们的父母刚来美国一样,举目无亲,没人照应。现在他们第二代成长了,应当体恤新移民的困难,尽量给以照顾。她做得太不好了。但男主人没有地位,没有经济实力,不能免除对我的惩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_grass' 的评论 : 是,这个应该是违法行为
green_gras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主人太欺负人了!让人气愤!并且她让你白干一个月来惩罚你丢了一辆旧自行车是违法行为。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很快回中国,身体不好不想搞软件。想让女儿来。去加拿大政府钱已用掉不少。那个教授没说给钱。加拿大没有认识的人。很害怕。
女主人的旧自行车不值钱。不想让主人知道我不安心工作。所以没有打招呼。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读下来,你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及时认清自己,在是否在美扎根摇晃不定。当年很多人来美就没有想过要回去,不少选择学电脑,找工容易。你要是当时也是这样,相信你的底子学电脑没问题。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尝试着从女主人的角度想一下,因为我也不喜欢别人动我的东西。如果事先跟她打一下招呼,是不是好一些呢?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要看是什么单车。那些骑车爱好者骑的单车,很多要几千块呢。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气愤。女主没人性,心疼博主。如果博主美国第一份合同不顺利的时候马上联系加拿大那位华裔教授,或许有转机,可以做本领域的研究。

那么好的高知家庭背景,自己在国内不错大学的副教授,何苦在美国做这么辛苦的工作。如果为了身份,那加拿大的身份也不错。错过六四卡挺可惜的,白白吃了很多不必要的苦。如果是年轻人错过,没有什么,年轻人适应能力强,可以再努力。您那些亲戚也是,不跟您核实一下您是否知道信息。

其实如果您当初能快速地把数学词汇过一遍,当数学家教肯定能搞定,不会被别人呼来喝去,比去干那些粗活好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