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52 .内外因孰重?

(2021-08-09 19:16:35) 下一个

分析、不退缩

 

我曾想为什么我搞课题会有如此之多的闲言碎语?

第一我的婚姻不和谐,别人就要为古人担忧,认为我一定要找男人。

第二搞科研和教学不同,教学工作是教师自己一个人对所教学生负责,学生是自己的成果。和别人合作搞科研,科研成果是合作者精心爱护的结果,合作者有非常明确的共同目标,所以在工作期间特别注意配合,可讨论的事情特别多,经常出没在一起。而和结婚多年的配偶没有在爱情上保鲜,每天柴米油盐、子女教育都已定型,没什么可讨论的,如果在外面工作很累、回家话少,更使配偶吃醋。

第三,有的夫妻的婚姻本身是凑合,或当时一时激动的结果。为什么陈剑南家比较稳定,一方面和老洪大度有关,一方面他们都是长期没有结婚,最后好不容易才互相找到,所以非常珍视这个迟来的婚姻和这迟来的家庭。

据柯明杨介绍他们两人在一次派对之后看顺眼就马上结婚,生女,没有磨合的过程,柯明杨活跃,画画,出差,而夫人中学教师呆在学校下班回家。

陈厂长,是女追男,男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而女认为付出如此之多还没得到回报,而男的认为你愿意,你自找。

在中国我曾访问过一位离婚女士,在学校她的留言蜚语极多,我本以为她不愿谈,结果我们有一个非常坦诚的谈话。她说她的留言蜚语全是谣言,是她离婚的丈夫和他的粉丝制造的。她的丈夫是后勤部门的小领导,是他自己有小三,就污蔑他太太乱搞。那时他们两个女儿都是幼儿,在如此情况之下一定要强迫离婚。她自己没有工作,只好在学校里打各种零工,来维持娘仨的基本生活。她丈夫不给任何赡养费,还利用手中的权力让她们没地方住,想把她们轰出北航。她只好到处打游击,什么活都干。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一个人把两个女儿带大。她的两个女儿亲眼看到母亲的辛苦,亲身感受到母亲的爱,在母亲的关爱、呵护中长大成人。她们对她很孝顺,非常爱她,她很知足。她们娘仨堂堂皇皇,挺直着腰板活着。

她总结得很深刻:自己不倒,任何人都不可能把她打倒。

 

在中国几十年的工作,妇女要比男人困难得多。除了业务本身的困难外,还有家庭问题,对家里照顾会少,对子女的教育更少。这些都会有牺牲,必须克服。更大的问题是像我一样会遇到流言蜚语。

世俗观念看不惯女士和男士单独工作,单独出差,这里会制造很多人们想象出来的故事,到处流传。这些事责备女士多于男士,总把女的说成是骚、贱货、卖身、勾引。而把那些业务好有地位的男士看成是被女士腐蚀,责备甚少。一个女士只有自己去顶住,才能走出来。否则就会一事无成。

在中国我有这样多的闲言碎语,并不能把我打倒,因为有生活目标,坚定地走,决不让别人牵着鼻子。自己不倒,那些唾液是淹不死人,不达目的,决不干休,就会成功。在美国没有人说我坏话,都说我是好女士。这就是两国文化的区别。在后面会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