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39.为什么没人愿接?

(2021-07-27 18:11:37) 下一个

站在机床上盯着

春节前几天陈厂长通知我,数控机床为我的课题空下来了。我赶快去车间,这次以程章为主,大专毕业刚分来的工艺员王予,王副总的女儿,也来参加。五座标数控铣床师傅和四座标加工时一样没换人仍是小殷。

开始加工后,我学着四座标试切时李树林的作法,站到机床上看刀具运动,稍有差错马上通知师傅。想到上海船用内燃机厂加工出现的问题,我必须特别专注,谨慎之极。机床本身很高,我爬上去还是有点费劲,幸亏没有恐高症,但眼睛盯着刀具运动还是有点头晕,我双手抱着机床的头,使自己尽量稳定。很顺利,没有任何差错。

在除夕这天干完。张芳带我到她家吃年夜饭,我已打搅他们很多次了。这次我知道是最后一次了,我已经完成试验。我的软件好用,可以加工出整体叶轮的叶片。可以向部里交账了!

这次试验陈厂长一次也没出现。工作结束也没见找到,也没法致谢和告别。我明白一切结束了!

无缘正教授, 出国去

接力棒传给谁?

我也该为自己打算了。本想大家共同完成这个软件、通过鉴定后再出国。这时我已经50岁,再不出国,就没机会,不能再拖了。但拿了国家这样多的钱干不出活,心理过意不去。我要凭良心来完成该课题我的部分,按自己的日程:上海厂和株洲厂的轮子算完、加工完后,抓紧写文档、使用说明书等文件,这样我的工作就干完了。心里只想着快干、快干,不等他们了。他们为自己都安排好了,高升的高升,出国的出国,似乎没有完成该课题的日程。在我出国前再也没有在一起连调过,也不知他们是否干了,部里也没人来检查,似乎投出去的钱,不用听响。

我的课题完成后谁来使用呢?我曾问陈厂长他们厂是否想用,1990年春节后他派大专毕业生,工艺员王予来我校学习我的软件。我向她介绍了我软件的结构、组成,希望她能看懂源程序,并且学会输入数据、调用运行软件,算出一个轮子的加工数据。讲后我发现她对学习一点兴趣也没有,似乎是来大学交男朋友的,我们教研室的同事都看不过去了。那时全国下海出国风很盛,她回去后几年就和丈夫到匈牙利经商。这也就是她不想学的原因,不想蹲在工厂做小小的工艺员。

我本以为工艺教研室会让人来掌握这个软件,完善、并使用。但从我带过的这三个研究生来看,他们只想纸上谈兵,不愿编程序,做具体工作。李书香在导师张洪的要求下作了刀具位置的微调计算,编了一点程序。其它两位什么也没做。

现在回看检讨我的做法:应当不去与西工大合作,而是和朱教授合作,把课题作为我和他的共同课题,他来负责图形软件,这样我的软件就完整了。他用这个课题来带研究生就会由他给他的研究生分配任务,检查、督促完成每人应完成的程序。现在他让两个研究生来我这里一两个月是做不出可用软件的,因为研究生是飞鸽牌,他们要的是学位,不是成果。我当时没有发挥他们集体的作用,现在很是后悔。这也造成我的工作后继无人,任何事情必须亲自做。我不在就没人能作了,实在可惜,十几年的工作,就这样扔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oon 回复 悄悄话 王副總=王敬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