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37 冰霜树叶的启示

(2021-07-25 18:14:24) 下一个

元旦在南嶽山顶

扫兴的连调,我很难布置给这位研究生任务。因为让他为我做图形软件,就两个月,作不了什么,将来我也不容易接手。所以他来就作他老师给的工作,我完善我的程序,准备计算株洲工厂的五坐标数控机床加工的数据,和准备文档的书写。

这位研究生是社交舞高手,我俩周末到株洲市政府举办的舞会去大显身手,或在工厂的巨大舞厅跳舞。这里的舞会办得很好,为丰富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工作人员的需要,稳定厂职工的情绪,安心在这远离城市的“山沟”里工作。

元旦全厂休假两三天,我们和西工大研究生三人到湖南著名景点南嶽去爬山。在山顶和登山爱好者渡过除夕夜晚。第二天早上,边下山边欣赏美景,冬天的风霜把绿色的树叶打扮得像穿了一条白纱裙子,使每个叶片由各种花纹的冰花覆盖非常挺立,不是垂头丧气的耷拉着脑袋。这自然风景唤醒了我,要在这困难的工作中坚持顶住。

下山是我最忌讳的事,下到一半我的老毛病犯了,我想也许跑步可以高抬腿,弯膝盖以减少疼痛。开始可以,后来不行了。我实在走不动,怎样休息也不行,他们看天快黑了,就说他俩轮流背我,我说这太危险,重心高会滚下山的。我把双手分开,分别搭在他们肩背上,我脚可少沾地,两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把我这个50岁的老妈妈架下了山。从此之后,我再也不敢爬高山了。因为上山容易,下山我是同伴的负担。

株洲研究所的招待所仅有住房,没有为外地人提供的餐厅。开始我们去吃职工大食堂,让他们给我们单作不放辣椒的菜,结果做的没有辣椒的菜,仍然很辣,因为不能要求厨师能花很多时间彻底清洗大锅,没吃几顿,痔疮犯得大便时拉一滩鲜血。我很害怕,不能节约时间了,我到自由市场小摊上买鲜鱼、莲藕、荸荠,和小青菜。吃久了胃痛。我知道这些食物在成天下毛毛雨的地方,胃太寒凉。最后能吃的东西就是鱼和小青菜了。无论如何有足够的食物。我们按计划工作到春节,返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oon 回复 悄悄话 331廠食堂的飯菜全辣,除了肉餅蒸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