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05.骨干教师脑瘤了

(2021-06-23 18:02:54) 下一个

50年代的教师

聪明的独臂人

除老教师外我们教研室在北航建校初期的1952、53年来了一大批来自北大、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数学系提前毕业生。这里和我较熟悉的是北大毕业的张美洵。他的聪明、才智让人羡慕和欣赏,他的讲课深入浅出,非常有吸引力。值得我敬佩和同情的是他是残疾人。由于其母怀他时为躲避日本轰炸,而受伤,从出生就没有右手,只有完整的右上臂,左手畸形,有6个指头,且3、4两指还是粘在一起的。他不仅头脑聪慧,在数学、下棋等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在运动方面也是一把手。他在身体其它部位的帮助下可打一手好的羽毛球、兵乓球,还会骑车,游泳。他的生活完全自理,自己洗衣服,我在本书中用独臂人来称呼他。

我和他熟悉起来是游泳和改高考试卷。我们教研室有几个游泳爱好者,经常相约骑车去颐和园,游泳一个下午。仅我一个女生,就成了大家的宝贝。他们经常带一个饭盒,其内放西红柿,一边游,一边推着盒子从知春亭到龙王庙,然后大家分享这些食物,休息之后继续游到排云殿前的台阶处。游人很多,不便上岸休息,就继续游回知春亭。一共是2000米左右。

另外他很少回杭州老家,暑假我们呆在学校,会骑车的几位老师就常被派到附近大学去改高考试卷。我和他改完卷子,总会骑车路经五道口餐厅去吃晚饭。由此我知道他的口味,他非常喜欢滑溜牛肉片炒洋葱,还喜欢吃酸牛奶。我原来不怎么吃这些食物,受了他的影响也喜欢上了。后来他住院开脑瘤时,我曾带他喜欢的这些食物去看他。

1965年夏天,学校工会通知北戴河的休假房有空位,正好我和他及大老周在,我们三人没有家庭负担,就申请同一批去。得到了意想之外、别致的暑假活动,玩得非常痛快。因为每个人都没古怪脾气,很随和,不耍单。我们一起看了日出,走了很多地方,照了许多好照片。大老周不会游泳,只在水里泡,我和他游了很多。最后一天我做了一件傻事,为显摆我去过海边度假,应当上色,就躺在沙滩上晒了8小时,皮肤晒爆皮、人黑得要死。从此以后每年只要稍遇太阳就把皮肤晒黑了。秋天褪色成蜡黄色,人人见后都担心地询问:是否得肝炎了?这就是我晒太阳的教训。

文革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他的学生,沈阳厂的工人学员爱上了他,结婚成家。但好景不长,他得了脑瘤,手术后,还继续生长。我非常着急,到处寻找偏方。有人说用核桃树枝、叶煮水喝,可治疗此病,我就到学校核桃园区去摘採,给他太太送去;有人说在无锡上海有什么偏方,我就向那里的朋友求助。他的人缘特好,全教研室同事都在为挽救他搅尽脑汁。最后他太太听说一个偏方,其内要用砒霜。买砒霜需要学校批,领导为此研究许久,最后勉强同意,开出极少剂量,服用后不到一周就去世了。对这种绝症大家都束手无策,只得听天由命,用砒霜少受点罪吧。那时他才43岁左右,非常可惜。在他用砒霜后我没再去看他,我希望在我脑里他的形象,永远是那个有顽强生命力,不断拼搏的老师。他去世后不到半年他的女儿诞生了,有了接班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