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62.会出大事?

(2021-05-11 18:09:27) 下一个

尊重与谈话

       原来住得狭窄时,她的功课不重,大部分时间在外面玩,回来除吃饭外,就坐在床上玩,我和她爸爸都忙于自己的业务,没有和她多交流,也没有好好检查她的作业,或主动教她一些知识。直到她十岁上小学三年级搬到两屋之后,她有了自己的桌子,和我住在朝南的大房间,她爸爸在小北屋,和钢琴在一起。

我开始观察她的学习,为什么玩得很起劲,一坐下来就打哈欠,是否仍然缺氧?是否对学习没兴趣?我开始向她介绍我的学习体会。特别强调要自己动脑子。听课时要专心,明白老师所讲,下课休息时用一分钟把老师所讲回忆一遍,好似过电影。这样下午回家就便于复习。如果下课不能过电影,说明听课效率太低,主因是不专心,或理解力太差不知老师所云。一定要提高上课效率来改善自己的学习。上课听不懂,回来没法做作业,花很多时间复习上课应解决的问题,学习时间拉长,等于打疲劳战。我问她听懂了吗?她自认为懂了。

      我特别强调我和她爸爸都是学习能力很强,功课很拔尖的学生,希望她不要辜负我们的希望。我经常叫她“小希望”。学习靠自己的思想阻止了我们具体帮助她。这大概是我们在她学习过程中没做对的地方。

     一次我刚从火车站下车,乘公交车到校门口,拉着行李车走在西南门的校内马路上。看见一位基础课其它教研室平时只点头打个招呼的教师。他没头没脑地对我说,怪不得我女儿会出这震惊全校的大事,因为我不在家!我急问出什么事了?他说回去问我女儿。

     继续往家走,又看见我们教研室的一位不爱说话,对什么事都不关心的男老师,他说:我可回来了,回去一定要好好教育女儿,不能让她做这种丢人的事。咱们教研室的同事都感到丢人了。我忙问什么事?因为女儿上初二了,什么丢人事?我以为是男女关系。在女儿小学一二年级我就对她做过性教育,因为女孩最怕被人欺负了。后来也经常教育,我想这方面预防针打得足够了。我真想不出会出什么丢人事。连这样不熟悉的老师都要警告我,让我要管。

     我急忙对他说,马上告诉我什么事如此惊动大家。他说我女儿到教师办公室去改外语分数,被老师发现。附中全校通报的,每个小孩和家长都知道,就因我出差在外没人能告诉我。我心放下了,品行不好,弄虚作假要好好教育。但会闹得全校闻名一定还有原因。我感谢这位老师告诉我,就急忙往家赶。一路上又见到一些熟人,我感谢他们提醒我,我一定会好好教育她的。

我一路走一路想我应采取什么态度。她已经15岁左右,是半懂事的大孩子,只有讲道理才能解决问题。

一进家门,她看我后就往她自己房间走去,我说,我进到校园一路上就听大家向我报告她犯的大错。所以是躲不掉的,我请她坐下,一起好好谈谈。我的态度让她惊讶,她以为我会劈头盖脑地大骂一通,出完气,就结束。这时我请她坐下,促膝谈心。这种压力是很大的,她没有理直气壮的为自己狡辩,只是很简单地说,她想让我们高兴。

我听了很难过。我说我们的教育方法有毛病,我们从来不是把分数成绩放在第一位,而是看重个人的能力,是看一辈子的能力。一个学生是以学习为主的,怎样表现她的能力呢,学习成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我们常常教育要功课好,成绩要好。但是去改分,实际是能力不强的表现,一两次可以骗人,但不可能骗人一辈子,去改分实际是骗自己,让一个没有能力的自己,带着假高分的光环,一时间可以光照人间,得到不少赞扬,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表现欲,最后会掉得一塌糊涂。把英文改高分,实际上不能听不能说,读写更不行,马上就露馅。如果学了英文见了老外没法交流,有什么用。所以记住我们要的是高能力,不要没能力的假高分。

从大方面来说,一个国家如果鼓励说假话就会出大事,例如1958---1960期间说假话,虚报高产,最后全国饿死几千万人,这就是最惨痛的教训。搞科研的人,抄袭别人的成果出论文,骗到高职称,没有真正学术水平,最后被揭出,跌得很惨。我一贯反对有的人藉着自己文笔好、文笔快,把别人的工作,发表成是自己的,这种人是被人唾弃的。不要学这种坏毛病。

我心中暗想,一个改分数的毛病要闹得全校公报吗?!似乎太过火了,除非她是惯犯。我对于作弊的学生都是单独谈话指出问题,不在班上通报。这里一定有更深层的问题。

我继续问:同班、同届、同校同学对她的错误的看法。

她说很多人佩服她,说她勇敢,很多人支持她造反。

这下我明白了,这是当时学校的学习风气问题,用她这个典型来教育全校同学。我问通报之后她们态度改了吗?是否要帮助她好好学习了?她说没什么变化,大家挺拥护她的。

我说她们学校用压的方法来改正校风收效不大。应当好好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首先要解决什么是勇敢行为。不分是非的一切都反,是文化大革命的余毒。每一件事都有是、非。学生应当好好学习,学习成绩优秀,这是“是”。这是学生时期活在世上的任务。每个学生在青少年时期学好本领将来能为国家出力,这样的青少年叫做长大成人。国家和家长花钱后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才能使国家后继有人、蒸蒸日上、大有希望。如果在青少年时期打砸抢、投机取巧,造假、说假话、好虚荣,懒惰、将来长大是国家的废物、垃圾、蛀虫。如果许多人是这样的,国家就走向衰败。国家和家长浪费很多财富,给自己掘了坟墓。

我告诉女儿她的行为一点也不勇敢,而是粉饰自己的懒惰。将来靠骗人怎能使国家富强?!

怎样看造反?大人、领导说的话,不做分析的就要反,这是傻瓜行为。说话、做事必须学会动脑筋分析,什么该支持,照做;什么该反对、造反。她的粉丝把她当成老大,认为她做的就支持,这些人就只能是应声虫,不会大有作为的。我女儿就是黑老大,这些人会形成黑集团,将来就会把国家毁了。

我希望女儿通过这件事想得深入。将来做任何事情之前多思考,听各类人的看法,判断好再行动。

最后我告诉女儿犯错不要紧,要爬起来,从什么地方跌倒,就从这个地方站起来。关键是接受教训,醒悟过来,就可以站得更稳,成长更快。决不能背包袱,一蹶不振。

我希望她能把和我谈话后的感想告诉自己的粉丝,改变学习风气,大家一起更快成长。

这次严肃的谈话使她感到家长对她的重视,把她当大人对待,不再是简单粗暴的打骂,而是要她真正认识自己的问题,觉悟起来。我和她之间没有形成隔阂,有问题她愿意和我谈心了,让我感到快慰。

从此以后她没有再做这类事情,我也认为要具体帮她的功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