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50.小司机

(2021-04-29 18:22:04) 下一个

学洗衣

  不到三岁我就让她洗她自己的小件衣物。小孩爱玩水,与其玩水,不如洗衣服。开始是洗手绢和袜子,因为她把袜子穿得很脏,让她自己洗,以后可以注意保持干净。开始她用许多肥皂,边玩肥皂泡沫边玩水,搓几下就算洗完。如果让她父亲看见一定重洗,我就让她穿自己洗的。她如果认为不够干净,下次她会洗好的。就这样几次之后的确大有进步,我想也许全托老师说她了。后来她洗得非常好,我又让她洗她的内衣内裤。

自从她自己洗衣物后,的确很爱干净,什么东西有一点脏,决不能将就,马上就洗,这样走向了反面,养成了洁癖的毛病,眼睛里容不得半点脏。

 一个周末托儿所下学,她自己走回家,我正在忙于做晚饭。她懊丧地诉说,拉了一裤子的屎,我很生气,我说小时都不往裤子上拉屎,都六岁了反倒往裤子上拉!她说她告诉老师要大便,老师说回家大便,下班了,她憋不住就拉到裤子上了。

我对老师的不满,把脾气发在小孩身上。没好气地说找个没人的地方,拉在草地上当肥料!我让她自己去清洗。她看我没好气既不敢哭,也不敢出声,她知道这是她的错,默默地关上厕所门。很长时间也没从厕所出来,直到她父亲回来帮了她。

后来我告诉她如果有便意,不管有什么重要活动,一定告诉老师,马上去厕所大便,再继续参加活动,不要把活动看得太重。这样不会耽误老师下课,也不会拉在裤子上。

学骑车

我女儿没有什么玩具,这是因为经济条件和住房条件的限制。她刚出生我的朋友老胡来看我时送她一个草原小姐妹橡胶的娃娃。后来到三三姐家吃饭,人家让她玩一个非常小、非常可爱的小橡皮娃。走时我拿过去还,她大哭,非要不可。人家就给她了,这是她第二个玩具。后来三三来我家,带着她的女儿,她女儿手里有一个漂亮的绿色橡皮马,两人一起玩,后来我女儿自己玩,到走时,她就是不还,人家又送给她了。她一共就有这三个玩具。

因为从小全托,她在托儿所有玩具,在大大家和哥哥姐姐玩,不需要玩具,回家由于房间拥挤不堪,她喜欢到别人家玩或到院子玩,所以我没给她买过任何玩具,就这三件陪她长大了。

我小时也不喜欢玩玩具,我喜欢和人玩,可学很多东西,所以我和女儿的玩具都是真正的用具,如我炒菜时给她一个钢种勺和盘子让她学炒菜,我洗衣服时她坐在旁边玩水,洗她的小物件。

女儿开始日托后,我去托儿所接完她,直接到食堂吃饭,如果时间不紧张,我不骑车,她就勇敢地站在自行车两脚蹬上,双手扶着把。开始几次她不敢动,乖乖地站着,多次之后她可上下蹬起来,由于她太矮,坐不到车座上,我没想教她骑车,但不知什么时候,她居然可自己骑我父亲的男车了。

一天我下班骑车回家,看她右腿穿过车下樑踩到右脚蹬上,左脚踩在左脚蹬,一跳一跳地骑,她的身体全侧在左边,虽不能蹬整轮,但还挺稳的。我下车问她怎么学会的?她说,这男车比我女车轻得多,好控制把,别的小孩帮她一下就可这样骑。我让她必须小心。因为车速总比走路快,学校上下班人很多,不要去撞人,也不能被人撞。

不知什么时候大家叫她小司机,我从窗户看到她侧身骑车,两个车座上都坐着小朋友,那时她刚上小学,就骑车带同楼小朋友一起去上学,由此得了小司机这个美称。在她父亲买了新车之后,这个四十年代的杂牌车,就扔在门洞没人骑了,那是不锈钢管的樑很轻,女儿发现她可骑这老车了,这样我家三个人各骑自己的车去上班和上学。那时她才七岁。

一天女儿回家晚了,我问她上哪了,她说陪小朋友去三院看病了。一个小朋友突然生病,家长在上班,我女儿自告奋勇骑着自行车带她到医院看病。由于她经常去三院看病,对医院的情况了如指掌。她会挂号,找得到儿科,取药,回家。

我问,这个小朋友什么病?她说,医生说是感冒了。

我告诉她帮助朋友是好的,但小朋友生病是大事,必须让家长知道,最好让家长带去,家长需要和医生讨论,介绍病儿情况,听医嘱等。从此以后没再听说她陪小朋友看病了。

上面介绍了我女儿从托儿所开始所学的本领。她上小学后会如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土的土 回复 悄悄话 牛,太厉害了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你去过中国吗?谁家有淋浴,谁家有热水,热水烧一壶不够用。就一个灶眼煮了水,就不能做饭。那时谁家会扔掉衣服?那时有布票,买衣服要票。所以,女儿拉屎在裤子上是个大工程。这和美国不同。多谢你能看中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a 6-year-old pooped her pants is really not a big deal. Throw that pants away, take a shower, what is the big deal?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听您讲故事,让人跟着联想。好像在过自己的生活一样,总在想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怎么做,怎么选择?往往不知如何选择,这就明白了其实没有选择,应该走的那条路就在那里。

原来一直抱怨母亲的无情,现在想来独立的人格完全来自母亲的无情,人的潜力大的无法想象,世界上母亲都依靠不了,只能依靠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