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49.裤子缝到一起了

(2021-04-28 18:21:34) 下一个

学划船

春天来了,我想起十四岁时父亲教我和妹妹划船,我也应当尽早教女儿。一个周日下午,我带女儿去颐和园。租船站没有人,很多船停在码头,我俩租了一只,这时她才四岁左右。下了船,人不多,很容易划,我自己划出去到了湖中间,周围没有人,我让女儿坐我对面,抓住两个浆,我把着她的手,让她和我一起动,体会怎么划,我感到她能自己动了,就让她自己划,她很高兴,因为她认为她长大了,可以做大人的事了。我们没有目的,就在湖中间漂着漫游,让她体会划船的乐趣,不去纠正她的方向。后来我们全家也常划船,她的技术就在不停的实践中进步着,直到后来颐和园人满为患,租不到船为止。

学做饭、做衣服

她是看着我做事情长大的,家里吃得很简单,她不满意。在上小学前,她就会给自己炒个鸡蛋吃,长大上中学时总说我们做菜不好吃,我让她来做。来美国后我发现她真是个美食家,做菜有那么几下子,很会搭配、摆盘。这都是从小看其他家长做饭和我刺激她的结果。

从小她看我补衣服,打毛活,做连衣裙等。一天,从托儿所接完她让她陪我到食堂吃晚饭,和大家坐在一起,她很得意地批判我说我教她补的裤子穿不上。我很奇怪,因为我没教她缝纫,穿针引线、用布补衣服。回家后我让她给我看她的成果,她拿出一条她的裤子,从我的破布堆里拿了块近似颜色的布,把裤腿前后和这块破布缝到一起,我问她补好后穿了吗?她不饶人地说,因为我教她的补法不对,她才穿不上的,我问:“哪天我教你补衣服”?她答不上来,我说自己的错自己承担,别赖我。

我自己给她做了新连衣裙,她很挑剔,说我做得不好。后来我到深圳买了几块料子,让她挑了两块,她对我说,她自己做,不许我管。我留给她,她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一天她把两块布裁得没法用了,扔给我,我很生气,她不出声了。我说“你连量身剪裁都不懂怎么做?“这两块布中有一块布倒过来还可做成我的连衣裙,我自己要回去。另一块,她就扔在那里做为她学做衣服的学费吧。

我母亲有许多毛线零头,我给自己织了一件毛大衣,按照各色线的多少来构造图案,看上去色彩丰富,图形随意,别致,不像杂线头织的穷人的毛衣,很多人问我在何处买的,我只是冲他们笑笑。我女儿看了不动声色,慢慢地她也打出一件,真有意思,她在暗暗和我比本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