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37不给饭吃

(2021-04-16 18:23:14) 下一个

全托

56天产假后,送走了伯娘,谁来带孩子?那时还属运动状态,每天准时到办公室学习,虽然全校大批人马在驻马店五七干校修地球,但我们在校者不能随意请假。所以我不能自己在家带孩子,这样小,托儿所不要,这就是说要请人带。在我家还是送到人家?到我家不行,不能把自己的家交给外人。且工资很高,所以要送出去。送人家是全托还是日托?

我身体太疲劳了,这56天产假期间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全身骨头痛,我必须好好睡觉,好好休息。决定送全托。

听邻居说住我们楼中间门洞制图教研室教授夫人是家庭妇女,有6个小孩,两个大女儿已工作,不在家住。她们家住这座楼三间一整套,有足够房间,可带全托。

那时她家大儿子上初中,中间两位是小学四、五年级女生,最小的儿子还没上小学,成天在家玩。这位阿姨给人做衣服、带孩子挣钱贴补家里。我只图在同一楼接送方便,就送去全托。周六回家,周一早上送去。每天我去喂奶三次,不够吃,喝牛奶。

小孩不住在家,我可以睡整觉,疲劳问题减轻不少。不换尿布,腰逐渐好了。腰的问题和大串联背行李走了1700里有关,那时得了腰肌劳损。生完孩子,换尿布后很快又犯了。但我的头和脚后跟疼痛问题,十多年后才好一点,几十年过去了,天一冷就有不舒服的感觉。这是在月子期间我自己和带小孩看病造成的。所以我体会妇女生产后一定要好好坐月子。

每天早上吃完早饭上班前去喂奶,中午去食堂打了饭,喂奶后回家吃。晚上下了班在食堂吃晚饭后去喂奶。这里问题最大的是中午。有时开会结束早,到食堂早了大多数师傅比较同情,给我提前打饭。

遇上不讲理的造反派头头

一天中午早下班。我请当班的师傅据说是食堂造反派头头,先给我打饭,因为我要去喂奶。他对知识分子很有看法,认为应当好好整整。不论怎么说,他都不给。我进一步解释说如果等食堂开门买饭回去喂奶,小孩因饿先喝牛奶就不吃我的奶了。他说,我先去喂奶,喂完再来吃,我说她吃得很慢,喂完食堂就没饭了。怎么解释他都不给,气得我在他面前大哭一场,也没买到午饭。

到了阿姨家她和大大(我小孩这样称呼这位制图教授)问我为啥哭?我说了,她说以后先买饭再来喂奶,若小孩饿先给她喝点水,一定等我来。

我不知道小孩是否认识我,每次去喂奶时,她见我无动于衷,但只要脱掉外衣,露出喂奶时穿的那件杏红毛衣,她会兴奋地躺在床上踢着双腿,想要蹦,极其兴奋,很有意思。大概我的奶还是比牛奶好吃,虽然不够吃她还是盼望着。

朋友对我说要坚持喂半年母奶,争取小孩身体好。我的奶仍然不停地滴,但总奶量增加了一些,小孩吃得多一点。一晃半年了,阿姨说,开始喂奶时由于我的奶不好,小孩没有吃多少,现在奶水多了一点,应再喂几个月,让她吃足母奶。

天气逐渐热了,衣服穿得少,奶滴在衣服和毛巾上,停留久了有味,我很不好意思让人家闻到这酸臭味。固执地到了半年就停喂了,这成为后来女儿长期身体不好的原因之一,我很自责。

断奶也是件难受的事。人家说不喂一周自然就停。但停喂之后又像乳腺炎一样肿胀、还发烧,但好在一周后就好了。

怀孕、生小孩、喂奶这是妇女的专利,在这近两年中我都尝到了,这滋味、这痛苦,一辈子也忘不了。我心想打死我也不会再要第二个小孩。那些夫妻关系好的人家,在妻子生小孩时丈夫给予更多的爱,呵护。她们没有我这种孤立无援,一切自己扛着的感觉,继续生小孩不觉痛苦,我曾问过他们。和我同时期工作的朋友,仅我是独生子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