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33:音乐的作用

(2018-06-01 18:14:50) 下一个

       长大

月光在我心中

 

 

        自从我们晚上可以出去看节目后,我的同学朋友都会给我消息。

       一个夜晚在女生体育馆有演出。我们去的太晚,这个大篮球场已席地坐满了人。我们就坐在门口,麦克风不好,前面的节目听不清。突然大厅的灯光全暗,一束侧光打在坐在钢琴面前的男士身上,并报幕“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周围有人说他是校长的二儿子陆卓鸣。这是我第一次看大人的钢琴独奏。他弹的非常好,让我听懂了。第一乐章让我感到了美丽月光的安静的夜晚,第三乐章让我感到大浪冲击海边的岩石,作者心潮澎湃。

    我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弹这个曲子,但由于社会的变迁,直到40岁我买了自已的钢琴后才弹的。

    这位业余钢琴家,后来是北大极受欢迎的世界经济学教授。业余时间开设了大学生音乐欣赏课,分析了许多著名的大曲子。我校的音乐欣赏课老师曾向他请教。

 

音乐系实践环节

 

 

        这年燕大音乐系,钢琴专业最大的班级已是四年级了,他们有教钢琴实习课,把这个班的大学生分给学琴的小学生。我们三人的老师全换了。我姐姐的老师后来就成了我们的干嫂子。她注重技巧,但不讲曲子的背景故事,有时就显得干瘪不吸引小孩。我的老师是个极漂亮的天津阔小姐,她给我的功课比原来的老师容易的多。有时回天津没回来就放假了,因为她不在乎这份收入。  妹妹的老师是个大高个女士,由于她才学了一年多,看不出这个老师的特点。

       当时学琴的小孩多,大学的琴不够用,我们住在燕南园离老师宿舍近,就到家里来教。

    我常到其他人家的外面去听他们弹到什么地方了。也喜欢到音乐系楼外听大学生练琴。看他们弹什么和练琴方法。我的语文老师是班主任,她听说我会弹琴,问我什么时候练,我说午饭后。

     有一天我正在练琴,从红黑色发亮的钢琴木板上反映出窗外有人。我马上回头一看,这位老师正站在客厅窗外。

      我一面喊楼上的妈妈:我班主任李老师来了。

    一面去开客厅玻璃门。老师告诉妈妈她想看我弹琴。妈妈马上问她是否会弹,她说会。妈妈请她表演,她坐下来自信的弹了起来,她谱背得很熟,弹的雄壮有力,突然她停了说:下一段太长了,不弹完了。

      我和妈妈非常感谢她的演奏,让我知道有如此之多的好听曲子。我也要像她一样把钢琴坚持学下去,成为我的终身伴侣。她告诉我这是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

     在我54岁出国之前三三哥给我这个原版的谱子,这个曲子又长又难。我虽然弹完,但后一半没弹好。这时我才知道老师虽不是钢琴专业的,但她的钢琴造诣非常深。

 

伴奏

 

 

         我学了4年琴后,开始做小学合唱团的钢琴伴奏。我的钢琴老师从不教怎样配伴奏,我模仿音乐老师的做法。她是右手弹主弦律左手弹同音的8度,并打着拍子,这样我也很快弹伴奏了。

        一个下午,我正为合唱团弹伴奏练歌。一个很瘦的,个子不高的大学男生站在音乐教室外面,很长时间也不走。我正奇怪他想干嘛,他极礼貌的敲门。我马上开了门。

    他礼貌的问我:是否让他来试试弹这个伴奏。

      我一直希望有人教我。我想他一定会,如果他弹的不如我,他不会来现丑的。

    我也礼貌的说:欢迎他来弹。

   他坐下弹起了前奏,然后大家随他的琴声唱。他用的全是大和弦,声音非常丰富,矫健有力,最后还来个琶音的尾声,太棒了!我们大家热烈鼓掌,让他再弹一次。这次真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我想他是想教我的,所以把歌听会了,伴奏也想好了,花了不少时间,有把握后才敲门。他走后我以为他还会来,但再也没见过。

 

多一门技术,多一条生路

 

 

          以后的岁月,我当了很长时间的钢琴伴奏。

         中学时我还成了合唱团的团长。因为我可弹琴带着团员唱好各自的声部,全准备好了再请老师指导,老师省了不少时间。

     上大学也当了一年合唱团伴奏,然后参加女低音声部。

     留校工作后我是校教师合唱团伴奏。

     文革时校宣传队合唱团的伴奏。那时时兴毛主席诗词大联唱,我是伴奏。音乐学院指挥系四年级的一位女学生大串联来这里帮助练习。她指挥时我伴奏,她让学生指挥时我请她伴奏,从旁学了好多招。这是我弹伴奏收获最大的一次。

      在中国业余时间教我小孩、邻居小孩、同事的小孩弹琴。

      到美国后,我在餐馆弹过琴,挣不到钱。有朱莉娅钢琴系毕业的老太太说我的水平最好是教钢琴,不是演奏。她说我如果想演奏应当花钱去好好学几年。我告诉她我没钱才想来餐馆弹琴挣钱的,她坚持说去教琴。

       在美国买了钢琴从拜耳这本书练起,经常一天6个小时。弹了许多练习曲,去年弹完肖邦练习曲,收获很大。

      现在在两个老人中心任教,你能想象50多人一起听我的课吗?这里中国老年人很想把年轻时的弹琴梦给圆上。我理解他们,尽力帮助。

     看来钢琴真要陪我一辈子了,它给我带来愉快,充实。我感谢妈妈当年坚持要我们学琴。她当年说她没有让我们必须成为钢琴家,但多一门技能,多一条出路,多一种对生活的享受。她很后悔小时没学琴。接受她自已的教训,坚持要我们学,妈妈是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贝多芬的《月光曲》,也在学钢琴,等不到退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