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思想小结 - 感谢茶坛包容

(2023-12-11 00:14:27) 下一个

最近回到茶坛觉得挺好,学了一些东西,也借着热门话题组织了一下自己的思路。自觉并没有刻意介入辩论的任何一方,有人一定要认为我站某方立场也没办法,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搞不清究竟谁和谁辩论。当然偏向是有的。

自己对在论坛谈哲学和逻辑都不太感兴趣,哲学本来就不是我的菜,逻辑上我贝叶辛概率推理在工作中用得比较多,觉得有益,也尽量在坛上分享了,除此之外工余再谈逻辑会觉太累。还有,贝叶辛概率和大多数人熟悉的所谓频率论概率是很不同的,在方法论上被认为是两个学派。贝叶辛概率(Bayesian probability)是一种主观概率,它允许我们根据已有的知识和新的证据来更新概率,而频率论概率(frequentist probability)则是基于长期频率的解释,认为概率是一个事件在大量重复实验中发生的频率极限。

我重提这个是因为觉得贝叶辛概率和大家争论的主题有些关系,认证当代科学和古希腊或古中国思想文化的遥远因果,双方当然可以各说各的,都可以找出或多或少或强实或勉强的证据,先验性上两者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切不论我强你弱;然而,已知事实是 - 科学是在以古希腊为传承的西方思想体系中壮大的。贝叶辛概率允许我们在这个事实上更新概率,结果就是实际上,古代中国的思想对现代科学的贡献,概率上微乎其微。

大家辩论时,自己跟风也糊里糊涂发了几个帖子,一是凑热闹找点乐子,二是借机组织整理一下自己的有关思路,回头看大部分都没啥意思,看来看去值得留在这贴里的就两点,懒得重新组织,原话照搬:

一是关于推动科学的原动力,我认为包括这几个因素 - "既发扬思想自由,挑战威权和权威,又循传承的导引,体系性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生命和自然勇于探索,大胆设想,勤于实证;追求逻辑体系的精确和量化,以形式和数理替代言说;制度性鼓励和保障创新,交流,挑战,和发扬;基督教信仰和理念中的平等,济世,启明,推动求知和知识向社会的传播"。故我觉得逻辑是必要的,但非充分。当然接下来我也不讳言这些动因和中国古代思想体系瓜葛极少。

二是关于为何逻辑思维没能进入中国人的方法论,我认为主要四个原因,"一,古代学人的最高逻辑思维从没超越朴素辩证法(这是个强大的思维陷阱),二,中国思维(引进)高峰时期不断受到本土玄学的强大干扰,三,语言文字的框缚,古代汉语缺乏逻辑性语法结构和逻辑表达纵深,四,传统文化和道德不鼓励穷根究底,而是提倡打马虎"。

当然我知道这些浅陋道理很多茶友早就想过,心照不宣只是为了启蒙我,故此贴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