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你有觉得无聊过吗

(2021-02-24 12:22:23) 下一个

你有觉得无聊过吗?

每天按时上班,友好地对待同事,下班回家,吃好喝好,躺在软绵绵的床上睡觉,太阳从地平升起,在天上绕一圈又把自己藏了起来,夜晚它永远都是夜晚,大地起伏,永远都在天空下面,一切运作如常,你却时不时会觉得无聊,内心枯寂,吃两碗羊肉泡馍也好不起来,就算所有人都夸你聪明可爱,继承了中华民族的全部优良传统也好不起来。

我不想要这样无聊的生活,也不喜欢这么无聊的自己,就想找一个爱好来充实我自己。想来想去只有写字最适合我。

首先,写字只要找本字帖抄就可以。

其次,字帖很多很多,在网上输入一个关键词,比如“唐楷”、“二王手札”,就会跳出来很多字帖,争先恐后地喊:选我选我!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就可以开始。

最后,写的时候还必须稍微动一下脑子,考虑如何临摹得更像一点,就像小时候苦练我爸的签名,好给考得不好的试卷签字一样,内心是激动的,是抱着必须要学像的决心的。当人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情时,就不会觉得无聊了。

要问我为什么不学乐器,不去学画画或者别的什么?我只能说,因为学写字能写出来很多字。

那学钢琴也能弹出来好听的曲子呀。

对啊,但我就是更喜欢写字。

以前很多人问我为啥要出国?我最怕这个问题。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感觉到一种强烈而不可遏制的愿望,那就是我要朝着一个陌生的地方去。

也许是被问的次数太多,有一次我居然憋出来一个回答,因为,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是这样的,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那样的地方,人们那样的生活,不像我家里的人都这样生活。我们老家的土地是红色的,这里的土壤是这这个颜色的。我猜想,不一样的土壤和人群,也许我能变得更好一点,所以我向往远方。

那我变好了吗?

没有。我还是这个样子。没有好一点也没有坏一点。

有时抬头看天空,和我小时候院子里见到的一模一样,这会让人迷惑,怀疑自己回到了过去,我只要回头就能看到那座老房子,妈妈在厨房炒菜,穿过破旧的防盗门,走到妈妈跟前,拍拍她的肩膀,就能知道晚上吃什么好吃的。

我没有变更好。这样说来,我费那么老大劲跑那么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最大的收获可能是父母的家变成了温暖的场所,从此永久地住进了我的心里。

写字对我像另一种远行。窗外有时候有风,有时候有月亮,有时候下着雪,那么漫长的岁月,时间从笔尖悄无声息地流过,它要带我去什么地方我不知道,有没有把字写得更好我也不知道,但用笔涂抹时间的过程像是给自己化了一个妆,我很喜欢。

写字也真的是一场远行。

以前觉得这个世界上一定有最好的笔,最好的纸和最好的字帖,集齐了它们,我就可以召唤神龙,能写出世界上最好看的字来。现在我不那么执着追求那些东西了,什么字帖看着顺眼,想写,就临,哪个看着不顺眼,就不临,比如草书,圈圈线线的扯不清,我这种初学者,本身也很文盲,根本不认识几个草书字。

对纸和笔也大不如以前那么在意,经验告诉我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我的手上。我还觉得主要是想写,认真写了,写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子吧。就好像两个人生孩子,主要是想生,生了什么就是什么呗(这个比喻好像哪里有点不对啊)

反正我的意思就是等我写够多了,量变达到质变的时候,手可能变得不再残废,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好吧,其实只是缘于我与写字相处的时间见涨,对它的热情消退了。就像游客第一次见到埃菲尔铁塔,欣喜地从各个角度摁下快门,仿佛完成了人生某个重要任务一般。而生活在那里的人,他们每天从埃菲儿铁塔前经过,也不过是匆匆一瞥,连手机都懒得拿出来拍一下。始终如一保持高度的激情对待某件事情是很累很容易崩溃的,很难成为日常。正如弘一法师所说:“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你看,我虽然很懒,连毛笔都经常不洗干净,我甚至觉得有点脏的毛笔挺好写字的,但我是真的很爱写字,想要和它长相厮守才会这样的。

刚开始学着写字的时候,我以为文征明小楷是世界上最好看的,觉得王宠的字丑死了。我也不喜欢八大山人的字,他的字看着那么简单,谁不会呢?突然有一天,我变得非常喜欢王宠,是巴不得穿越回去找他要个签名,搂着他的脑袋拍个亲密合影那种喜欢,也爱上了粗粗大大的颜体,石压蛤蟆的字也喜欢看了。啊!原来好看不好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从此我再也不敢对别人的字妄下评论了。

审美大概就是这样,会随着体验深入而逐渐变化的吧。变好变坏没关系,最终到哪里也没关系,本来也没有绝对的标准。

我觉得写字不仅是从一个起点到某个终点的过程,它也是我们生活经历的沉淀物。即使很长一段时间后,我们自己否定了之前的诸多观点或喜好,觉今是而昨非,甚至为昔日的幼稚觉得羞愧|,时间仍像筛子一样,尽职尽责的不断过滤,留下来一些属于我们个人的闪耀记忆。可能那些记忆也没什么用处,可能写字本身就是个没用的事,但那就是我们这些爱写字的人的人生啊。

当然为写字烦恼的时候也有的。比如写得丑呀,写不像呀。我讨厌写字的时候大多只是因为写不好,这时候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爱写字,越讨厌越放不下,想要把它们都驯服,放在口袋里,想什么时候拿出来看就什么时候拿出来看。而爱写字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写字,我以为我在玩,玩到多晚都不用担心回家挨骂那种玩,那简直就是生命的大和谐。

为什么那么爱写字?

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就像我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就像一粒种子在土壤里迟早会发芽一样。

那就写吧。

写字并没有为什么。对我来说,只是种子要发芽,春天花会开。

不要问我写得好不好。

写得好不好有什么要紧的?

我的标准很低,我觉得只要认真写出来的字都不会太丑,无非是各有各的姿态而已。不要歧视和自己审美相左的字,好吗?

我自己的字就很丑,它像一条直线,无穷尽地向两端延伸,是无限的,也是烦恼的。所以我很乐意跳进漫长的书法历史长河中,在规则与经典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封闭和宁静。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那粒叫做热爱书法的种子还在我的手心里,我一直紧紧地握着它,从南方走到北方,从中国走到欧洲,从过去走到现在,那么长的岁月过去了,在我的脑子里它早就破土而出,在阳光下骄傲地舒展着茂盛的枝条,其实,它还没有入土。

它还没有入土。所有的白天黑夜都会如期而至,窗外的明月永远比思念的人离我更近,我看到多年后的我,仍旧怀揣这粒种子,奔跑在岁月中,只是我的步伐越来越缓慢,我看见我的双脚像树根一般深深的扎在泥土里,四周满是我撒下的落叶。

种子还未入土。我已逐渐凋零。

这样也很好。

还有,如果你喜欢弹钢琴,喜欢画画,喜欢做好吃的,心里有任何一粒种子,让你朝着某个方向走过去,我觉得,都是很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一篇文字!
迟咪咪 回复 悄悄话 您就是花生w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字好啊。我最近玩游戏的时间比较多,忏悔一下。 钢琴也在练。以前一个人的时候也是玩游戏。那时为啥没有开始学琴啊,那时大把的时间,也不会吵到别人 =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元宵节快乐!笔芯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个执着的爱好,怎么可能无聊呢?
而且,读书写字,不应该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写了好东西,要多拿出来分享。就像以前一样。:)
FEVRE 回复 悄悄话 会写字的人已经不多,更不用说能写出你这样的字的。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给小娃拜个晚年!
喜欢你说的, 人心里需要一粒种子, 指引自己的脚步。当年我也是不知为何早早想好了要出国,无数次幻想出国后的生活。回头看, 今天的生活与我想的大相径庭, 却仍是我喜欢的, 这样就好。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要两个人合作,写字一个人就可以了:) 但也不是一个人的远行,有那么多古往今来的同好者呢,虽不能穿越合影,却可以神交,多么幸福。小娃已经到了“廓尔忘言”的境界了,继续写下去,就是“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我的字,有两个场景我记忆深刻。1.我的一个老师有次在课堂上评价我的字象是有人拿刀追着要砍我的时候写的。我想那是表扬我勇敢,让其他同学学习。有人砍你的时候也不能忘了写字;2. 有次递交一个表格,那个女孩接过看了后,抬起头看着我,突然愣了一下,然后情不自禁的脱口而出“人看着满清秀的,这字怎么张牙舞爪的”。我一想,还不错,好过人长得张牙舞爪的,字写得清秀。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春天来了开花吗忽然冒这么多?:)提醒还是冬天。
我的爱好迄今依旧是自然以及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