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2020年,在失业与疫情下生活 (9)

(2020-11-21 06:56:23) 下一个

小枫在柏林之行后,每天下班都过来串门。谁都看出来了他很喜欢小帆。小帆则没什么变化,对他一如既往的很客气。有时他们俩和小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或者在院子里打乒乓球,逗房东的两条狗玩。更多时候小帆都戴着耳机一个人躺在床上听什么东西。

“看来小枫是没戏了。”小兰对丈夫说。

“你去问问她。”小兰丈夫鼓励小兰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媒婆。

在德雷斯顿沿河散步的时候,小兰果然问小帆对小枫的印象如何。

小帆说挺好。

“他妈妈和我妈是朋友。独生子,家庭条件挺好,为他的终身大事着急得不行。”小兰为小枫助着阵。

小兰点头。

“你是不是嫌他个儿太矮?他妈跟我妈说他有一米八五。估计我妈听错了。”小兰传递了错误信息,现在提起来,很是有点尴尬。

“没有。他也不算矮。”小帆又说:“大家都一米多不到两米,都差不多吧。我们这把年纪的人,不挑。都是奔着结婚去的。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小兰噗嗤笑出了声,说:“我比较在意身高。你看我丈夫除了个子高,没啥别的优点。”说完她意识到自己听到了什么重要信息,停下脚步,激动的问:“你们要结婚?‘

“他挺好的呀。喜欢孩子,和你家大的小的相处多好啊。”

小兰扭头注视着丈夫,他和两个孩子跑在了很前面的河岸边,弯着腰,正在给孩子们挑选适合打水漂的石头。

小兰说:“对孩子是没得说。万一我有个什么变故,孩子交给他,我能放心。但我是说你。你和小枫。”

小帆说,“我是说的小枫啊。他和你家孩子相处很好。他喜欢小孩。不是所有男的都多小孩有耐心。”

“怎么也得先谈谈恋爱。”小兰反驳道:“相处一段时间再说。”

“我不想谈恋爱。太麻烦了。我只想结婚。生孩子,然后带着孩子跑路!”

“什么?你疯了吧!”

小帆哈哈大笑,说,“跑路是逗你的。结婚应该是真的。那天从柏林回来他说话那意思就是要结婚。”

“他怎么说的?”小兰追问

“那天我太累,没仔细听。第二天我们在花园里打乒乓球的时候他又说了那些话。他一直故意让小宝赢,大家都很开心。我问他是想结婚吗。他说当然是。我就说可以。”停顿了一会儿,小兰又说:“等瘟疫过去,买机票回去结婚。”

“都要结婚了,我们还以为你们没戏了。”

“别人不挑我就行。我不能太挑。”小帆说。

小兰内心觉得这两个大龄青年行为思想都很诡异。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沉默一会儿,小帆问小兰工作怎么样。

小兰简单说了一下办公室里的矛盾。小帆认真听着,说在哪里上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别往心里去就好。

小兰点头说:“不就是为了赚钱养家嘛。哪有那么容易的。”

往年小兰一家度假都会到处找餐馆吃饭。今年不得不收敛。一方面因为疫情,另一方面丈夫失业,创业期间,他们也不太舍得花钱。还有一方面是小枫每天下班之后,都带着食材料来,热情洋溢的帮大家一起做饭,解决了度假期间的大问题。

这半年来,小兰每次花钱的之后,丈夫都会莫名烦躁,看谁都不顺眼。孩子们一点点小毛病都会惹怒他。她很反感丈夫的这种情绪。大宝14岁的时候,他们给他开了一个账号,每个月丈夫给他转120欧零花钱。今年三月到六月学校一直关着,丈夫和小兰商量是不是可以不给孩子转钱。小兰面露难色,说得和孩子商量。丈夫沉默片刻,叹了口气说,还是照常吧。宁可咱们自己省点。

没多久大宝在饭桌上高兴的说,自从lockdown, 他没出去花钱,攒了很多钱了!

小兰鼓励孩子说学着攒钱很不错。

提到钱小兰丈夫眉头一皱,开始焦虑,一焦虑就想训孩子,他对大宝说:“不要总想着买衣服。你看你的鞋子,要的时候非要,买回来有的没见你穿过。都堆在过道。”

小兰也觉得大宝在消费上有问题,迷恋名牌,花很多时间在网上看衣服鞋子,这些毛病很不好。但她觉得丈夫教育孩子的时机不对。总是自己心情不好了,才拿出来说。刚孩子正在说他攒了钱的乐趣,本来是一个引导他反思的好机会,被丈夫一顿暴躁的批评,闹得大家都不高兴。光添堵了。

大宝说:“我那时候就是没有合适的鞋子穿才买的。那些鞋子我还可以穿。”

两个人你一言他一语,眼看着又要吵起来。小兰想缓解气氛,对大宝说:“以后少买一点。需要的时候才买,好吗?”

大宝嗯了一声起身离开了。

小兰本想和丈夫说她不喜欢他这样情绪化。但又想,她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是一触即发。常态下能容忍的事情也会变得无法忍受。这大概是人性吧。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能一直心平气和呢?

如何面对别人的负面情绪,也是孩子们要学习的吧?

小兰这样安慰自己。

和小帆一起度假的时候,小兰有时候向她吐露对家庭的不满。小帆一言不发很有耐心的听着,等小兰说完才说一句:“人都是这样的。别往心里去。”

这样两三次之后,小兰实在是受不了她这种冷淡寮草的总结,说:“你也太随和了,难怪要闪婚。我看谁和你结婚都成。”

小帆睁大眼睛看着她。脸憋得通红,半天才冒出来一句:“是吗?”声音又缓慢又微弱。

晚上小兰和丈夫说,小帆和小枫准备要结婚。丈夫也惊了,觉得他们的程序有点仓促,他爬起来上了个厕所,回来一边掀被子一边说:“他俩成不了。”

“为啥?”

”你说小帆长这个样子,这个学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男朋友?”

“挑剔呗!”

“她不是那种人。也不缺追求者。她的问题在脑子里。”

“你说她有精神病?”小兰几乎从床上坐起来了。

“是,也不是。”小兰丈夫说:“她还是19世纪的价值观,满脑子坚守承诺的浪漫主义,如要有性行为,须在结婚之后,否则手别想沾到她的前襟。估计前面的男生都被她的观念吓跑了。”

“小帆说小枫也同意结婚。”小兰躺下去说。

“你这个脑子也有问题。他是同意结婚。我要是他,我也愿意。他俩绝对理解错误。小帆怎么当律师的,她那表达能力。”小兰丈夫直摇头。又说:

“小枫可能以为承诺结婚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小帆不愿意谈恋爱。我看她是没好意思直说不愿意婚前性行为,连拉手都嫌他脏。”

小兰被丈夫的话转糊涂了,问:“那你觉得他俩不会结婚?”

“没戏。天底下就她一个女人吗?脑子不开化,年龄越大,问题只会越严重。”

小兰点头。她也觉得小帆行为古怪。穿得像个黑寡妇,过于冷淡。

“谁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才变成这个样子。也可能还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丈夫叹息着翻了个身。

小兰推了他一把说:“你别以为你就有戏!”

丈夫笑,又翻过身来抱着她。

小兰没想到丈夫会对小帆有那么深的心理分析。这几天她还发现丈夫不再专注看手机。他很喜欢在客厅聊天。有好几次他看到丈夫把桌子上残余的酒水喝完了,那是小帆没喝完的。

孩子们也都很喜欢小帆。尤其是小宝,一有机会就坐在小帆身边。

“妈妈说你的睫毛是假的。”

“她逗你的!不信你摸。”

小宝伸出去一根手指头摸了一下,扭头跑了。

小帆冲小兰笑,说;“是真睫毛。我妈说是她的功劳,在我小时候给我剪过,所以长。”小兰不好意思的回笑。

有一天下大雨,他们决定不出去疯,在家休养一天。几个人一起打牌。两个孩子一直交头结耳,互换情报。小兰早就习惯了这种状况。小帆却很当真,她警告孩子们要是再作弊,就要把他们的脑袋揪下来。

小兰对此很生气。晚上把自己的想法对丈夫说。丈夫觉得她小题大作。小帆是开玩笑的,再说打牌就得按规矩来。

小兰还是意难平,觉得小帆不该这样说她的孩子。

第二天他们去散步,停好车,不远处恰好有个银行,丈夫去取钱,回来时手里拿了三个气球,孩子们一人一个,又给了小帆一个。

小兰生气了,说:“我的呢?”

小帆和小宝拿着气球赶紧跑。只有大宝把自己的递给小兰,说:“妈妈,我的给你!”

小兰当然不是想要一个气球。小兰丈夫意识到小兰生气了,连忙说,我再去拿一个。

小兰更生气了。要是只剩下最后三个,也就算了。明明还有很多,为什么就没想到给她一个?

手里拿着一个可笑的气球,坐在车里,小兰期待这个假期快点结束。

小兰觉得这不是因为小帆的缘故,往常度假也是如此,在外面超过三个晚上她就想回家。

即使小帆没有同行,也会是同样的结果。

一个星期的假期很快就接近尾声。最后那天早上,他们吃完早餐,各自收拾好行李,启程回家。

那天天气很阴,小帆穿着一条乳白毛线裙,棒球帽反戴在头上,帽沿朝后。连大宝也说,小帆阿姨这样真漂亮。

小枫也来送行。他开着车一路跟在后面,最后在德雷斯顿,大家停靠在上高速之前的加油站,又聊了一会儿。

小帆问:“小枫你为啥还跟着我们?”

小枫说,我送你们。

“回去吧。再送你就到南方了。”

小兰对丈夫和孩子们说我们都去上个卫生间吧。

外面只剩下小枫和小帆。天空中飘着零星的落叶,是秋天的影子。

小枫说,路上小心开车,多保重。

小帆点头。说你也是。

小枫盯着小帆看,说你这样戴帽子挺好看。说着伸手去拍她的头。

小帆往后一退,说谢谢。

两人没再说什么。小兰看到他们两辆车离开之后,小枫的车还没动,他站在车旁边,目送着他们,他的车和他自己最后变成一个很小的影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
心镜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小帆就是小兰丈夫的婚外恋情人吗?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从(1)看到(9),像在看一个微电影。人物心理描写挺细的。小凡的梦在暗示她某种性格的成因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不怕冷,近几年偶尔会觉得冷会引起烦躁,然后知道是太冷,就呆在室内不动。
我的手脚也几乎都是冰凉,小时太冷时我妈帮我用身体温暖,现在自己盘腿坐,一会全身就暖和了。
爱惜自己的身体吧,现在你还不能被熬成肉汤 :)
FEV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在后面前面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唉,度假去哪儿不重要,和谁一起很重要。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噢,看8,好像小帆已经有心上人了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小帆好像你本人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小帆对小兰丈夫有意思?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还没有呢。2020年还没结束:))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VRE' 的评论 : 最后水都烧干了。我就变成了轻烟,到处飞。别人看不见,我看得见所有人。穿墙走壁,无所不能。不信你转身,我就在你后面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可怕。:)

这个故事写完没有?:)
FEV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这个场景halloween可以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喜欢抱着我妈妈,贴着她的脸眨眼,睫毛在她脸上扫,然后把眼睛帖到她的眼睛,睁开往她眼睛里面看。我们俩都会尖叫。很可怕的。我也冷。巴不得一直躺在热浴缸里,浴缸下面点火烧。把自己熬成人肉汤。头发可能熬不烂,浮在水面,冒着热气。可怕吧?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打开玻璃窗看外面,发现眨着眼睫毛去触碰外面纱窗有趣,玩了一阵。
这里明天当有大雪,十厘米以上,今日此时是雪前的彤云密布,温度不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